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丙泊酚复合瑞芬太尼用于门诊无痛人工流产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门诊无痛人工流产手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及效果。方法选择门诊ASAⅠ~Ⅱ级早期妊娠需人工流产者80例,随机分成4组(每组20例)。观察组:A组:丙泊酚复合0。5μg/kg瑞芬太尼进行人工流产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用于门诊无痛人工流产手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及效果。方法 选择门诊ASAⅠ~Ⅱ级早期妊娠需人工流产者80例,随机分成4组(每组20例)。观察组:A组:丙泊酚复合0.5μg/kg瑞芬太尼进行人工流产麻醉。B组:丙泊酚复合1μg/kg瑞芬太尼进行人工流产麻醉。C组:丙泊酚复合1.5μg/kg瑞芬太尼进行人工流产麻醉。对照组:D组:单纯应用丙泊酚进行人工流产麻醉。观察MAP、HR、SpO2,记录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术中呼吸抑制和术后宫缩痛的发生率。结果 A组MAP、HR、SpO2均稍有下降,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与D组差异无显著性,术后宫缩痛发生率低于D组(P<0.05);B组MAP无明显变化,HR、SpO2均明显下降(P﹤0.05),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低于D组(P﹤0.01),术后宫缩痛发生率明显低于D组(P﹤0.01);C组MAP、HR、SpO2均明显下降(P﹤0.01),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低于D组(P﹤0.01),术后宫缩痛发生率明显低于D组(P﹤0.01);D组MAP、HR、SpO2均稍有下降。结论 丙泊酚复合适当剂量瑞芬太尼(1μg/kg)用于门诊无痛人工流产麻醉,效果更加,可显著减少丙泊酚用量,非常有效地抑制或减轻患者术后宫缩痛,且不影响清醒质量,提高了患者满意率。

    【关键词】 瑞芬太尼;丙泊酚;人工流产;门诊手术

     瑞芬太尼是一种起效迅速,作用消退快,镇痛作用强的阿片受体激动药。丙泊酚无痛人工流产技术已广泛用于临床,但该技术至今仍存在一些缺憾[1,2],因此有必要改良该技术以满足临床需要。本研究旨在通过比较单纯丙泊酚、丙泊酚复合不同浓度的瑞芬太尼的临床效果,寻找一种较佳的配伍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ASAⅠ~Ⅱ级早期妊娠需人工流产者80例,随机分成四组(每组20例)。A组:丙泊酚复合0.5μg/kg瑞芬太尼进行人工流产麻醉。B组:丙泊酚复合1μg/kg瑞芬太尼进行人工流产麻醉。C组:丙泊酚复合1.5μg/kg瑞芬太尼进行人工流产麻醉。D组:单纯应用丙泊酚进行人工流产麻醉。

    1.2 方法 所有患者术前禁食禁饮6~8h,无术前用药,术前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过敏史和体重等情况。患者入室后,在患者右前臂开放静脉,常规以3L/min经面罩供氧(必要时加压供氧),测MAP、HR、SpO2为基础值。A组:丙泊酚诱导前1min静注0.5μg/kg瑞芬太尼;B组:丙泊酚诱导前1min静注1μg/kg瑞芬太尼;C组:丙泊酚诱导前1min静注1.5μg/kg瑞芬太尼;D组:2mg/kg丙泊酚,30s内匀速输注,患者术中出现四肢活动则追加丙泊酚1mg/kg至体动消失。

    1.3 观察指标 术中监测MAP、HR、SpO2。记录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术中呼吸抑制和术后宫缩痛的发生率。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或配对t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各组手术方法相同,患者年龄、体重、妊娠及人工流产时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MAP、HR、SpO2的变化 与术前比较,A组和D组MAP、HR、SpO2均稍有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B组MAP无明显变化,HR、SpO2均明显下降(P<0.05);C组MAP、HR、SpO2均明显下降(P<0.01)。见表1。

    2.3 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 A组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与D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B组和C组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消失的时间、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均低于D组(P<0.01)。见表2。

    2.4 术后宫缩痛及不良反应发生率 A组术后宫缩痛发生率低于D组(P<0.05);B组和C组术后宫缩痛发生率均明显低于D组(P<0.01)。而术中知晓、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1 各组MAP、HR、SpO2变化注:与基础值比,*P<0.05,**P<0.01 表2 各组丙泊酚的总剂量、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 注:与D组比,△△P<0.01 表3 术后宫缩痛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注:与D组比,△P<0.05,△△P<0.01

    3 讨论

    静脉麻醉药丙泊酚已广泛用于门诊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但其镇痛作用弱,且随剂量增加对循环呼吸抑制也增加[3],术中还经常出现注射区疼痛和体动反应等并发症,因此临床上常配伍其他镇痛药或局麻药,以完善镇痛效果[1~2]。

    瑞芬太尼和丙泊酚存在着协同作用。Milne等[4]在研究中发现随瑞芬太尼靶浓度增大,可降低相同麻醉深度条件下丙泊酚的靶浓度,显著减少围手术期丙泊酚的用量。

    本研究结果显示,丙泊酚复合1或1.5μg/kg瑞芬太尼无需追加丙泊酚或明显减少术中丙泊酚的追加次数,从而减少丙泊酚的总用量,不仅缩短意识消失(呼唤患者而不应)时间,而且由于丙泊酚的用量及次数的减少,术后苏醒即意识恢复及定向力恢复(能准确指认方向)时间也极大缩短,较之单纯应用丙泊酚,绝大多数患者无术后腹痛;但可引起部分患者一过性的呼吸抑制,尤其是当瑞芬太尼的用量是1.5μg/kg时,主要表现为呼吸频率减慢,SpO2下降,通过鼻导管吸氧,抬下颌即可迅速缓解,因此,麻醉过程中应密切注意患者的呼吸情况。

    综上所述,丙泊酚静脉麻醉中复合适当剂量的瑞芬太尼(1μg/kg),可以减少丙泊酚的总用量,能非常有效地抑制或减轻患者的术后宫缩痛,且不影响清醒质量,从而提高患者的满意率,是一种值得推荐的安全有效的门诊无痛人工流产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玲,任洪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90-92.

    2 Smith I,White PF,Nathanson M,et al.Propofol.An update on its clinical use.Anesthesiology,1994,81:1005-1043.

    3 徐建国,傅素娥,陆雪芳,等.丙泊酚静脉麻醉人工流产的临床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561-564.

    4 Machate AM,Gonano C,Holzer A,et al.Awake nasotracheal fiberoptic intubation:patient comfort,intubating conditions,and hemodynamic stability during conscioussedation with remifentanil.Anesth Analg,2003,97:904-908.

 作者单位: 300141 天津,天津市第二医院麻醉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张宏, 王云明, 王晓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