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老年带状疱疹的临床特点及康复护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带状疱疹的病因及康复护理措施。方法通过对老年患者的发病特点和心理调查进行分析研究。结论护理工作对老年带状疱疹的康复非常重要。【关键词】带状疱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带状疱疹的病因及康复护理措施。方法 通过对老年患者的发病特点和心理调查进行分析研究。结果 年龄越大疼痛越难消除,并发症越多,恐惧心理越重。结论 护理工作对老年带状疱疹的康复非常重要。

    【关键词】 带状疱疹;特点;护理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沿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和以神经痛为特征的病毒性皮肤病[1]。老年人因生理功能衰退,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差而易发本病。现将我院2005年6月~2006年6月收治的老年带状疱疹98例临床特点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98例老年患者中,男59例,女39例;发病年龄60~69岁63例,70~79岁32例,80~89岁3例。皮损部位以胸背部较多49例(50%),腰部次之37例(37.76%),额部较少3例(3.06%),其他部位臀部、会阴及下肢9例(9.18%)。全部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痛,持续时间一般2~4周,最长者2个月。

    2 临床特点

    2.1 发病机制 水痘原发感染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隐藏在感觉神经节中,终生潜伏。当它被激发活化,在感觉神经节神经元和卫星细胞中再现,并通过周围神经传播到皮肤,就引起带状疱疹。

    2.2 带状疱疹的发生与机体组织免疫功能下降有关[2] 急性期的疼痛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都是神经性的疼痛。它是周围神经损伤的结果,与中枢神经系统信号处理的变化有关。带状疱疹治愈后一般不复发,第二次发病的发生率低于5%[3]。

    2.3 治疗 一般给予抗病毒药物,缩短病程,止痛,防止继发感染为原则。皮损处外涂炉甘石洗剂和无环鸟苷软膏,可同时进行针灸理疗。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因带状疱疹疼痛明显,止疼药物疗效欠佳,老年患者又怕增加子女负担,多出现恐惧、烦躁、易怒、失眠等。因此,护理工作要耐心细致,向 病人及家属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使之对神经痛有正确地认识,了解疾病的转归和发展过程,消除顾虑,配合治疗。

    3.2 做好饮食护理 由于疼痛多数病人出现纳差,不思饮食,使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要给予合理的营养饮食。

    3.3 注意皮肤护理 特别是水疱严重者,及时消毒换药,防止继发感染。衣服要宽大、柔软,以免磨擦引起疼痛。糜烂渗出时给予湿敷,各项操作时严格无菌,保护好皮肤。

    3.4 后遗神经痛的护理 处处关心和安慰病人,减轻其焦虑和担心,积极配合用药、理疗,定期复诊,使其尽早康复。

    4 讨论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常见的并发症,多数老年患者皮疹消退后仍有顽固性后遗神经痛,年龄越大,体质越弱,疼痛相对越严重和持续时间越长。如果患者在带状疱疹急性期发生严重的皮疹和疼痛,皮疹出现前有前驱性疼痛,那么其发生后遗神经痛的危险性增加。

    伴发疾病多,主要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脑梗死等。60%以上的病人伴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其他疾病。

    护理工作特别是心理护理缓解老年带状疱疹病人的紧张焦虑情绪,使病人精神、情绪、饮食、睡眠得以改善,调整机体平衡,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增强免疫力,使之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现代皮肤性病学.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89.

    2 陈洪铎.皮肤性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71.

    3 高地,李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及其防治.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2002,28:182.

     作者单位: 1 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军区总医院

    2 250001 山东济南,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李胜慧, 李连昌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