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硝苯吡啶舌下含服治疗高血压急症30例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硝苯吡啶为钙离子拮抗剂,具有舒张血管平滑肌,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和降低心肌耗氧量的作用,是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现又广泛用于冠心病及高血压急症。2002年以来笔者用硝苯吡啶舌下给药治疗30例高血压急症患者,观察了用药前后血压和心率的变化,认为有较好的即时降压作用,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30例高血压急症患者男......

点击显示 收起

     硝苯吡啶为钙离子拮抗剂,具有舒张血管平滑肌,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和降低心肌耗氧量的作用,是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现又广泛用于冠心病高血压急症。2002年以来笔者用硝苯吡啶舌下给药治疗30例高血压急症患者,观察了用药前后血压和心率的变化,认为有较好的即时降压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高血压急症患者男女各15例,年龄45~82岁。高血压病史3~25年,其中原发性高血压24例,肾性高血压2例,高血压脑出血2例,高血压危象2例。所有病例在服本药前24h 以上未服过其他降压药物。

    1.2 方法 患者卧床5min后测血压、心率,然后舌下含服硝苯吡啶10mg。用药后15、30min分别测血压、心率各1次,观察舌下给药后的即时降压效果及对心率的影响。

    2 结果

    用药前平均血压210/112.5mmHg,最高者达250/160mmHg,平均心率74次/min。用药15min后平均血压降至185/97.5mmHg,心率为79次/min;用药30min后平均血压降至170/84mmHg,心率升至84次/min。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1例由治疗前的250/160mmHg降至170/100mmHg,用药30min后平均下降40/27mmHg,而心率平均增快10次/min,无心律失常现象。据观察,心率增快与降压程度似有正反馈关系,即用药后30min心率增快明显(>10次/min) 者24例,降压幅度较大,均>30mmHg,而心率改变不明显的6例,降压幅度较小,均<20mmHg。

    本组用药过程中除2例有轻度头晕、3例口干外,未见其他严重副作用。

    3 讨论

    硝苯吡啶是一种特殊的降压药,它能干扰钙离子从肌浆网进入细胞浆,降低心肌、血管平滑肌细胞兴奋-收缩耦联中ATP酶的活性,使心肌收缩力减弱,氧耗量下降,体循环系统血管扩张又使血压下降。近年来国内外许多作者报告了硝苯吡啶在高血压治疗中的作用,并认为口服硝苯吡啶用于高血压是安全的,在用药治疗期间不必对患者进行连续监测。本文研究结果证明,血压下降幅度与国内外报告相似。但有2例用药后血压下降不明显,均<10mmHg,考虑与个体反应有关。另外,有1例74岁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在用药20天死亡,这是否与用药后致脑血管扩张从而加重脑出血有关,尚待进一步研究。因此,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应慎用。

    本文80%(24/30)患者在用药后呈现不同程度的心率增快(在10~20次/min之间),考虑与硝苯吡啶反射性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有关。笔者认为,该药适用于窦性心率<90次/min的高血压患者,以防止用药后可能引起的心动过速。根据本文观察及文献报告,硝苯吡啶在治疗高血压急症中有如下特点:(1)给药方便,不必监护。舌下含服降压效应快,作用时间较长,可持续3h以上。(2)副作用小,本组仅2例出现一过性头晕,口干,未见其他严重反应。该药反复使用不易产生耐药性。(3)对各种病因所致高血压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本组有2例肾性高血压患者用药后收缩压下降值均>30mmHg。(4)用药后心率、心排血量增加,可减少由于周围血管扩张而引起低血压危险。(5)对伴有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尤为适用,是一种良好的冠状动脉扩张药,并不易引起心律失常。

   作者单位:125005 辽宁葫芦岛,渤船重工职工医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柳忠恩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