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包茎感染误诊为尖锐湿疣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包茎是泌尿系统常见病,成年男性包皮解剖形态分为包茎型、包皮过长型、半露型和全露型,我科收治1例包茎感染误诊为尖锐湿疣报道如下。龟头渐膨大28年、伴包皮红肿破溃4天为主诉于2006年8月12日收住院。患者自述7岁时,因民族风俗习惯,自行包皮环切术,术后切口感染,治愈后龟头渐膨大,无其他不适。近1周来感排尿困难明......

点击显示 收起

   包茎是泌尿系统常见病,成年男性包皮解剖形态分为包茎型、包皮过长型、半露型和全露型,我科收治1例包茎感染误诊为尖锐湿疣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0岁,维吾尔族, 农民。以进行性排尿困难;龟头渐膨大28年、伴包皮红肿破溃4天为主诉于2006年8月12日收住院。患者自述7岁时,因民族风俗习惯,自行包皮环切术,术后切口感染,治愈后龟头渐膨大,无其他不适。近1周来感排尿困难明显加重,伴包皮红肿。在当地医院治疗2天后(用药不详),效果不佳。且感上述症状加重,伴包皮破溃流脓,排尿困难,故来我院就诊。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外生殖器发育正常,龟头部明显膨大,约4cm×4cm。包茎外口近似闭锁(见图1),其下方6点处可见1cm×1cm的包皮破溃口,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溢出,兼排尿。实验室检查示:HIV 阴性, TP阴性;尿常规:白细胞(+), 红细胞 0。入院诊断:包茎并感染,在连硬麻醉下行包皮环切术,术中见整个龟头表面呈蕈状增生,表面红润易出血,电刀深切约0.5cm,尚未见正常组织。留置导尿后加压包扎。诊断为龟头尖锐湿疣。术后止血、防感染、抗病毒对症治疗9天,治愈出院。术后病理诊断:急 慢性炎伴溃疡及肉芽形成。1个月后来我院复查(见图2),再次入住我院传染科。门诊诊断为龟头尖锐湿疣。抗感染抗病毒对症治疗20天, 见整个龟头表面基本如正常人。再次病理诊断:慢性炎性病变。

    2 讨论

    (1)该患者从小行包皮环切术,有慢性炎性刺激史。反复感染,口服消炎药,引起耐药进一步加重感染。 (2)由于包皮环切不完全,致包皮垢引起炎症,炎症慢性刺激致龟头膨大。有研究证明包皮口处硬化性苔藓是导致包茎的原因[1,2]。 (3)由于不卫生,引起细菌感染。 (4)包皮环切手术对男性性功能的影响是一个长期争论的话题,由于民族生活习性从小自行包皮环切术,无卫生习惯引起外生殖器感染。 (5)误诊原因:此患者自行包皮环切术后完全由于包皮垢致反复多次龟头感染导致龟头增殖破溃伴龟头表面形成大小不等蕈状增生误诊为尖锐湿疣。

    【参考文献】

    1 Sharkar KR,Rickwood AMK. The incidence of phimosis in boys.Br J Urol,1999,84:101-102.

    2 Rickwood AMK.Medical indication for circumcision. Br J Urol,1999,83(Suppl 1):45-51.

   作者单位: 842000 新疆库车,库车县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黄原野, 常龙海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