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肝病患者的凝血功能检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凝血功能检测是目前各级医院用来协助临床诊断血栓与止血性疾病的重要实验室指标,同时也常用于判定肝脏疾病患者肝功能损害程度。为此,本文为了探讨肝硬化、慢性肝炎、急性肝炎患者的凝血功能变化对61例肝硬化、121例慢性肝炎和18例急性肝炎患者与100例健康人的凝血功能6项指标对照检测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

点击显示 收起

     凝血功能检测是目前各级医院用来协助临床诊断血栓与止血性疾病的重要实验室指标,同时也常用于判定肝脏疾病患者肝功能损害程度。为此,本文为了探讨肝硬化、慢性肝炎、急性肝炎患者的凝血功能变化对61例肝硬化、121例慢性肝炎和18例急性肝炎患者与100例健康人的凝血功能6项指标对照检测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本院经临床、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确诊为肝硬化患者61例,男49例,女12例,年龄17~74岁,平均30.9岁;慢性肝炎组121例,男86例,女35例,年龄12~62岁,平均33.3岁;急性肝炎组18例,男14例,女4例,年龄18~39岁,平均26.3岁。所有病例均符合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1]。正常对照组(以下简称对照组)100例,均来自本院体检的健康人,男58例,女42例,年龄18~68岁,平均39.9岁。

    1.2 仪器与试剂 仪器为SYSMEX CA-1500全自动血凝分析仪,试剂为原装配套试剂盒。

    1.3 方法 静脉采血1.8ml注入含0.2ml 109mmol/L枸橼酸钠真空管内(血与抗凝剂比例为9:1),立即轻轻颠倒混匀5~8次,以3000r/min,离心10min。吸取血浆,严格按试剂及仪器说明书操作。检测凝血功能6项指标,PT-INR(国际标准化比率)、PT-SEC(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原时间活动度)、APTT(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FIB(纤维蛋白原)、TT(凝血酶时间),其中ISI参考值由试剂厂家提供为1.11,INR是根据样本测得的PT-SEC计算获得[2]。

    1.4 统计学处理 标本均数以x±s表示,肝硬化组与急、慢性肝炎组和正常对照组用t检验比较。

    2 结果

    肝硬化组、慢性肝炎组、急性肝炎组和对照组之间的血浆凝血功能比较见表1。 (1)肝硬化、急性肝炎、慢性肝炎与对照组比较PT-INR、PT-SEC、APTT、PT%均差异有显著性(P<0.05);肝硬化组和慢性肝炎组与对照组比较FIB差异有显著性(P<0.05);慢性肝炎组与对照组比较TT差异无显著性(P>0.05);急性肝炎组与对照组比较FIB差异无显著性(P>0.05)。(2)肝硬化与慢性肝炎组比较PT-INR、PT-SEC、APTT、PT%均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TT、FIB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3)肝硬化组与急性肝炎组比较PT%差异有显著性(P<0.05)。(4)急性肝炎与慢性肝炎组比较PT-INR、PT-SEC、APTT、PT%、TT、FIB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肝硬化组与急、慢性肝炎组和对照组的血浆凝血功能比较

    3 讨论

    肝脏是机体代谢及解毒的重要器官,也是多种凝血因子合成的重要场所,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如肝炎病毒、酒精及药物中毒等)的作用使其功能受损,一旦患者治疗控制不当,就会从急性肝炎发展成为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引起肝功能减退的程度亦有所不同,这可能是导致 肝病患者凝血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

    本文对183例肝病患者的6项凝血功能进行检测分析,结果显示:(1)肝硬化组、慢性肝炎组、急性肝炎组的PT-INR、PT-SEC、APTT均较对照组明显延长(P<0.05),PT%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肝硬化组和慢性肝炎组的FIB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而慢性肝炎组TT和急性肝炎组的FIB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2)肝硬化组与慢性肝炎组比较,肝硬化组的PT-INR、PT-SEC、APTT较慢性肝炎组明显延长(P<0.05),PT%较慢性肝炎组明显降低(P<0.05),而FIB、TT差异无显著性(P>0.05)。(3)肝硬化组与急性肝炎组比较,肝硬化组PT%较急性肝炎组活性明显降低(P<0.05)。(4)急性肝炎组与慢性肝炎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由此表明:肝病时由于肝细胞的损伤、破坏,使合成凝血因子和抗凝蛋白减少,可导致不同凝血指标异常,并且血浆凝血因子减少程度与肝脏损害程度呈正相关。凝血功能指标中,PT是反映因子Ⅰ、Ⅱ、Ⅴ、Ⅶ、Ⅹ的含量或循环抗凝物质的存在;APTT是测定内源性凝血途径因子Ⅻ、Ⅺ、Ⅸ、Ⅷ的活性,同时也受到Ⅰ、Ⅱ、Ⅴ、Ⅹ因子的影响[4],由于依赖性维生素K的Ⅱ、Ⅶ、Ⅸ、Ⅹ凝血因子受肝细胞的损害影响较为敏感,这可能是肝病时PT-SEC延长比APTT更显著的原因之一[3];PT%活性越低,预后越差,故动态观察PT%活性对预后的判断亦有重要意义;FIB是评价DIC、肝脏疾病、炎症及肿瘤的有效指标[5];TT则是反映血浆纤维蛋白原的质和量水平及肝素样物质的多少,是监测肝病及溶栓治疗的重要指标。

    因此,本人认为联合监测凝血功能6项指标,可了解肝病患者不同病程时期的凝血功能状态,对临床诊治肝硬化、慢性肝炎、急性肝炎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324-329.

    2 叶应妩,王毓三,申子瑜.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3版.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189.

    3 王鸿利. 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浆凝血因子变化的研究. 中华传染病杂志, 1992,10(1):1-4.

    4 贾辅中.病毒性肝炎止凝血异常及治疗.实用内科杂志, 1991,91(11):456.

    5 朱玲.肝脏疾病患者凝血因子检测及临床意义.实用医技杂志,2004,11(11):2397-2398.

    作者单位:523850 广东东莞,东莞市长安医院检验科(Δ内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李茜,戴江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