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贵州4种野生食用菌氨基酸成分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贵州野生牛肝菌、野生多汁乳菇、野生松乳菇、野生密丛枝瑚菌进行氨基酸成分分析。方法用氨基酸分析仪测定4种食用菌中的氨基酸含量。结果4种食用菌的氨基酸含量野生牛肝菌野生多汁乳菇野生密丛枝瑚菌野生松乳菇,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野生牛肝菌野生密丛枝瑚菌野生松乳菇野生多汁乳菇,且分别占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贵州野生牛肝菌、野生多汁乳菇、野生松乳菇、野生密丛枝瑚菌进行氨基酸成分分析。方法 用氨基酸分析仪测定4种食用菌中的氨基酸含量。结果 4种食用菌的氨基酸含量野生牛肝菌>野生多汁乳菇>野生密丛枝瑚菌>野生松乳菇,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野生牛肝菌>野生密丛枝瑚菌> 野生松乳菇>野生多汁乳菇,且分别占其总氨基酸含量的34%、40%、31%、36%。结论 贵州4种野生食用菌富含氨基酸,以野生牛肝菌含量最高。

    【关键词】 野生牛肝菌;野生多汁乳菇;野生松乳菇;野生密丛枝瑚菌;氨基酸

    贵州野生多汁乳菇、牛肝菌、松乳菇、密丛枝瑚菌,在贵州是较受人们喜爱且产量较高的野生食用菌。近年来,人们对蘑菇类物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蘑菇类物质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多糖类物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各种矿物元素[1,2]。它的提取物具有增强免疫力、抗癌、抗辐射等功能[3~7]。本研究对贵州省4种野生食用菌的氨基酸成分进行了分析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的收集和处理

    1.1.1 野生多汁乳菇 在贵阳市农贸市场上购得红菇科乳菇属野生多汁乳菇的批次鲜品,测定鲜品平均水分为89.3%,去脚泥、洗净,在55~60℃烘箱内烘干,粉碎,过25目筛,置干燥器内保存备用。

    1.1.2 野生牛肝菌、松乳菇、密丛枝瑚菌 在贵阳超市购得,贵州里海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野生牛肝菌、松乳菇、密丛枝瑚菌干品,分别将其置55~60℃烘2h,粉碎,过25目筛,置干燥器内保存备用。

    1.2 方法与仪器 酸水解法,用氨基酸分析仪[(AAA)美国DIONEX公司]测定。

    2 结果

    4种野生食用菌的氨基酸含量见表1。野生牛肝菌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6039mg/100g)占总氨基酸含量(17881mg/100g)的34%;野生多汁乳菇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4419mg/100g)占总氨基酸含量(14334mg/100g)的31%;松乳菇含有15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4711mg/100g)占总氨基 酸含量(13221mg/100g)的36%;密丛枝瑚菌含有14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5495mg/100g)占总氨基酸含量(13670mg/100g)的40%。

    3 讨论

    氨基酸通过肽键连接起来成为肽与蛋白质。氨基酸、肽、蛋白质均是有机生命体组织、细胞的基本组成成分,对生命活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某些氨基酸除可形成蛋白质外,还参与一些特殊的代谢反应,表现出某些重要特性。氨基酸的平衡和适量的供应是人体健康的基本前提,任何一种氨基酸供应缺乏,都会影响免疫系统和其他正常功能的发挥,使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变得比较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其中有赖氨酸、苏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8种氨基酸,人体不能自己合成,需要由食物提供,称之为必需氨基酸。人体合成的精氨酸、组氨酸不能满足自身的需要,需要从食物中摄取一部分,这称之为半必需氨基酸。表1 4种野生食用菌氨基酸含量 (略)注:* 为人体必需氨基酸,-为未检出

    野生牛肝菌含有17种氨基酸,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野生多汁乳菇含有16种氨基酸,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密丛枝瑚菌含有14种氨基酸,6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松乳菇含有15种氨基酸,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氨基酸总含量野生牛肝菌>野生多汁乳菇>野生密丛枝瑚菌>野生松乳菇,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野生牛肝菌>野生密丛枝瑚菌> 野生松乳菇>野生多汁乳菇,且分别占其总氨基酸含量的34%、40%、31%、36%。贵州4种野生食用菌以野生牛肝菌中氨基酸含量最高。

    综上所述,贵州野生牛肝菌、野生多汁乳菇、野生松乳菇、野生密丛枝瑚菌都是富含各种氨基酸的野生食用菌。它们可以为人们提供人体必需营养物质的生物资源,如能人工培植、进行产品深加工以及保健食品开发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阮海星,张卫国,付家华,等.香菇多糖及营养成分分析.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5,22(86):35-36.

    2 殷建忠,周玲仙.云南野生菌维生素B1、B2含量分析.营养学报,2003,25(2):163-166.

    3 刘佳,高敏,向红. 野生多汁乳菇抗辐射作用研究.中国公共卫生,2006,22(4):453-454.

    4 方积年,王顺春.香菇多糖的研究进展.中国药学杂志,1997,32(6):332-334.

    5 杨娟,吴谋成,张声华,等.香菇多糖抗疲劳作用研究.营养学报,2001,23(4):350-353.

    6 宋旭红,丁红,张月明,等.新疆阿魏蘑菇提取物抗肿瘤实验研究.营养学报,2002,24(2):154-157.

    7 陈冠敏,林升清,黄宗绣,等.香菇多糖胶囊抗突变作用的实验研究.癌变·畸变·突变,2000,12(2):105-108.

    *基金项目:贵州省卫生厅科研项目(黔卫发[2006]156号)

    作者单位: 1 550004 贵州贵阳,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550004 贵州贵阳,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汪 洋)

作者: 刘佳,高敏,殷忠,黄俊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