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多指标综合评分法优化板蓝根颗粒的制备工艺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多指标综合评分法优化喷雾干燥制粒机工艺参数,制备板蓝根颗粒。方法以颗粒的收得率、外观、含水量为考察指标,采用正交设计多指标综合评分法优化板蓝根颗粒的制备工艺。结果经考察对比,确定喷雾干燥制粒机制备板蓝根颗粒的最佳工艺参数为:A3B3C2,即一次雾化压力3。结论此工艺收得率较高、质量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运用多指标综合评分法优化喷雾干燥制粒机工艺参数,制备板蓝根颗粒。方法 以颗粒的收得率、外观、含水量为考察指标,采用正交设计多指标综合评分法优化板蓝根颗粒的制备工艺。结果 经考察对比,确定喷雾干燥制粒机制备板蓝根颗粒的最佳工艺参数为:A3B3C2,即一次雾化压力3.5mPa,二次雾化压力2.0mPa,输液频率为35Hz。结论 此工艺收得率较高、质量好,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

    【关键词】 板蓝根颗粒;多指标综合评分法;制备工艺

    板蓝根颗粒为广东省名优产品,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功能。在“非典”期间,板蓝根颗粒成为抗SARS病毒的首选药品。2003年底本公司顺利通过GMP认证后,板蓝根颗粒制粒工艺由传统的湿法制粒转变为喷雾干燥制粒,设备采用国内先进的PGL-80B喷雾干燥制粒机(即一步制粒机)。由于生产工艺及流程发生了质的改变,影响成粒的设备参数较多,如一次雾化压力、二次雾化压力、输液频率等,工艺参数的确定较为复杂,在生产过程中颗粒收得率较低,色泽较不均匀。为优化一步制粒机工艺参数,提高生产效率,笔者根据实践经验和有关文献[1,2],采用多指标综合评分法探讨最佳制备工艺,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设备

    1.1 材料 原料为板蓝根流膏,辅料为蔗糖和糊精。

    1.2 仪器设备 PGL-80B喷雾干燥制粒机(重庆广厦干燥设备工程公司)、ZSW-药丸筛分机(天津市飞云振动机械有限公司)、固定提升转料机(温州永嘉迦南制药设备有限公司)、红外线水分测定仪(广州市艾安得仪器有限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试验设计[3,4] 前期的多次试制表明:影响一步制粒机成粒因素的主要设备参数为:一次雾化压力、二次雾化压力、输液频率。本试验拟考察A(一次雾化压力)、B(二次雾化压力)、C(输液频率)3个因素对板蓝根颗粒制备工艺的影响,以确定最佳工艺参数。因素水平和L9(34)正交试验见表1和表2。表1 因素水平表2 L9(34)正交试验设计及结果表

    2.2 工艺过程 领取物料,置一步制粒机中制粒,各工艺参数的调节按L9(34)正交试验设计表进行操作,干燥后出料并过筛,称重。

    2.3 各考察指标的测定 各考察指标,即颗粒的收得率、外观、含水量的测定结果见表3。

    2.4 多指标综合评分法 在多指标正交试验中,各指标均有其客观评价的相对标准[3]。在本试验中,依据这一标准及各指标的控制要求和经验值(理论和生产实际),权衡其对生产效率的贡献,越大越好者直接评分,越小越好者取其倒数进行评分,颗粒外观评分标准依经验而定,最后各指标评分相加得多指标综合评分。综合评分计算公式:Y=Y1+Y2+Y3,其中Y1为颗粒收得率百分数的0.1倍,Y2为颗粒外观,Y3为颗粒水分百分数倒数的10倍。多指标综合评分法的内容见表4,本试验运用此方法评分的结果见表2。

    2.5 结果分析 从表2的R值及表5的方差分析来看,因素A即一次雾化压力对试验结果具有显著性影响,各考察因素对板蓝根颗粒制备工艺的影响大小顺序为A>B>C。经过综合评分确定一步制粒机最佳优化参数为A3B3C2,即一次雾化压力3.5mPa,二次雾化压力2.0mPa,输液频率为35Hz。以此作为制粒工艺参数,试制10批板蓝根颗粒,结果也表明了该制粒工艺为最佳工艺。表3 颗粒的收得率、外观、含水量的测定结果表4 多指标综合评分法的内容表5 方差分析注:F0.05(2,2)=19.0,F0.1(2,2)=9.0

    3 结论与讨论

    为对试验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在处理数据时,采用了多指标综合评分的概念,将多指标分析转化为试验得分为指标的单指标分析,使我们可能预测出制备最佳制剂时各个因素的取值。

    一步制粒技术是近年来一种比较受青睐的制粒技术,逐步取代了传统的湿法制粒。本文以制备板蓝根颗粒为例,对影响一步制粒工艺参数进行了探讨,优化了最佳的制备工艺:一次雾化压力3.5mPa,二次雾化压力2.0mPa,输液频率为35Hz。从各指标综合考察,结果较为理想,颗粒收得率高,质量较好,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影响一步制粒的工艺参数较多,应综合考虑诸因素。在具体生产时,针对不同的品种,一步制粒控制参数,还需通过预先的小试等试验加以确认。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487-488.

    2 赵晓宏,陈迪华,斯建勇,等.多指标综合评分法研究中药新药片剂成型处方.中成药,2002,24(8):579.

    3 刘定远.医药数理统计方法,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70-178.

    4 叶志明,孙维广,何国熙.中药一步制粒过程中关键因素的控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3,5(10):40-41.

    作者单位:510515 广东广州,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编辑:齐 永)

作者: 罗佩霞,詹冬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