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鸡内金炮制工艺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鸡内金为雉科动物家鸡(GallusgallusBrisson)的干燥沙馕内壁。鸡内金是临床常用中药材,味甘,功能消食积,止遗尿,化结石,据文献[1]报道主要成分为胃激素(Ventriculin),另含多种维生素。笔者在实践中发现鸡内金炮制品的一些存在问题和较适宜的改进方法,现介绍如下。1内金炮制历史沿革宋代《博济方》有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鸡内金为雉科动物家鸡(Gallus gallus Brisson)的干燥沙馕内壁。鸡内金是临床常用中药材,味甘,功能消食积,止遗尿,化结石,据文献[1]报道主要成分为胃激素(Ventriculin),另含多种维生素。胃激素能够使胃液增加,胃液酸度增高,胃运动功能明显增强,但易受高热的破坏。笔者在实践中发现鸡内金炮制品的一些存在问题和较适宜的改进方法,现介绍如下。

    1内金炮制历史沿革

    宋代《博济方》有培法,《圣济总录》有蜜炙法,《校注妇人良方》有炙法,现行有清炒、砂炒、醋炒等炮制方法,有的地区有生用的习惯。《中国药典》规定为清炒至鼓起为度。

    2内金炮制方法和存在问题

    2.1砂炒的方法和存在问题砂炒鸡内金是将砂置热锅内,用武火加热至灵活状态时,投入大小一致的鸡内金,炒至发泡卷曲呈淡黄色时取出,去砂放凉。实践中发现砂炒鸡内金饮片中焦化者较多,因为砂炒不易掌握火候易焦化甚至炭化,鸡内金碎片更易炭化,而且温度较高,使胃激素受高温破坏。炒后鸡内金卷曲易夹带砂粒。

    2.2清炒的方法和存在问题清炒鸡内金是将鸡内金置热锅内,用中火炒至焦黄色取出,放凉。清炒有受热不均匀,易炒焦或未全部发泡鼓起的缺点。

    3改进方法及结果

    3.1改进方法试用土炒鸡内金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土粒加热时温度较砂粒要低,使胃激素不受高温破坏。土粒细腻,受热均匀,能使鸡内金受热鼓起又不易焦炭化,且能吸收部分油质。方法是将灶心土打成细粉,过筛,置热锅内用武火炒至灵活状态(约100℃)投入大小一致的鸡内金,不断翻炒至发炮鼓起,取出去土,放凉即可。灶心土性辛、温,能温中和胃,止血,涩肠止泻。土炒鸡内金可增强其健脾和胃之功。

    3.2如果炮制前鸡内金过于油腻,则不论采用何种方法都易出现炒僵现象,发泡鼓起程度不够。可用5%食用碳酸氢钠水淘洗,能有效去除油质,晒干后再行炒制,则易于发泡,效果颇佳。

    3.3结果对比将三种炮制饮片对比,结果见表1。表1鸡内金炮制品质量对比工艺外观油性糊片多少砂炒淡黄色,有焦斑,发泡程度适中较油腻多焦糊片;碎片更甚清炒焦黄色,鼓起不完全较油腻碎片多炒焦土炒淡黄色,发炮完全,饮片完整适中碎片焦化者较少

    综上所述,土炒鸡内金外观饮片完整,色泽淡黄,发泡完全,焦化者较少,并且油性适中,胃激素保存较好,因此鸡内金的炮制方法以土炒为好。

    【参考文献】

    1王筠默.中药药理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6,67.

    作者单位:213161 江苏常州,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

  (编辑:黄杰)

作者: 李建芬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