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浅谈沉香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而沉香在传统香品中的作用正如甘草,调和各种香品的药性使之和为一体,因此沉香常被称为“香中国老”。1来源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及沉香含有树脂的心材。包括印度沉香树、厚沉香树、马来沉香树、白木香树等8个树种。沈怀远《南越志》谓:“义趾蜜香树,彼人取之,先断其积年老木根,经年其外皮干俱朽烂,木心枝节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中药中,甘草有调和诸药,使之不争的作用,常被比喻为“国老”。中国的传统香品也讲究君臣佐使的配伍关系。而沉香在传统香品中的作用正如甘草,调和各种香品的药性使之和为一体,因此沉香常被称为“香中国老”。

    1 来源

    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及沉香含有树脂的心材。包括印度沉香树、厚沉香树、马来沉香树、白木香树等8个树种。沈怀远《南越志》谓:“义趾蜜香树,彼人取之,先断其积年老木根,经年其外皮干俱朽烂,木心枝节不坏,坚黑沉水者,即沉香也。半浮半沉与水面平者,为鸡骨香。细枝坚定未烂者,为清桂香。其干为栈香,其根为黄熟香。其根节轻而大者,为马蹄香,此天物同出一树,有精粗之异尔[1]。”沉香大多形成于香树的根干部位,而木材本身并没有明显的香味。一般来说,香品越密实,而树脂与油脂的含量也越高,所以常以能否沉水作为鉴别沉香的方法,最佳者,入水能沉,次之大半沉水,再次稍稍入水而浮于水面。

    2 产地

    白木香主产于广东,海南、广西、福建等省区亦产。沉香主产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及越南等国,我国台湾亦有栽培。

    3 采收加工

    选择树干直径在30cm以上的壮龄白木香树,在距地面1.5~2cm处顺砍数刀,刀距约30~50cm,深约3~4cm,又称开香门,促使结香。伤面及附近的木材逐渐被一种真菌侵入而腐烂,此真菌可刺激沉香酶使细胞内淀粉解体并逐渐消失,继而出现黄色物腐烂面脱落,其下方露出聚积了黄褐色或赤褐色香脂的木材,即可采割沉香。采香形成的伤口,又可形成新的香脂,亦有在已枯死的树干或根内觅取沉香。本品全年均可采收。

    4 性状鉴别

    国产沉香(白木香)呈不规则块片或长条,有的为小碎块。表面凸凹不平有刀加工的刀痕,偶有孔洞,通常一面木质坚硬,间有棕黑色微显光泽的树脂和黄白色不含树脂部分交互形成的斑纹,另一面系树脂渗出固结面,有凹凸状裂纹及蜂窝状小洞。质疏松,大多不沉于水,断面刺状。有特异香气,味微苦;燃烧时有浓烟及强烈的香气,并有黑色油状物渗出。沉香大多为进口品,呈圆柱形或不规则棒状,表面有刀劈痕,黄棕色或灰黑色,密布断续棕黑色的细纵纹(系含树脂的部分);有时可见黑棕色树脂斑痕。质坚硬而厚,能沉水或半沉水,气味较浓,燃烧时浓香气强烈。以色黑,质坚硬,油性足,香气浓而持久,能沉水者为佳。

    5 理化鉴别

    取热浸法乙醇浸出物,进行微量升华,得黄褐色油状物,香气浓郁,于油状物上加盐酸1滴与香草醛颗粒少量,再滴加乙醇1~2滴,渐显樱红色,放置后颜色加深。本品热浸法乙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5%。

    6 主要成分

    白木香含挥发油及树脂,挥发油中含沉香螺萜醇,白木香酸及白木香醛,具有镇静作用。沉香含油树脂,其醇浸提物35%~50%。皂化后通过蒸馏得挥发油约13%。

    7 临床应用

    沉香性微温,味辛。具有行气止痛、降逆调中、温肾纳气、平喘的功效。善于治疗寒凝气滞胸闷作痛、胃寒呕吐、呃逆等病症。

    8 小结

    综上所说,天然香树一般要到十年或数十年以上才有比较发达的树脂腺,才有可能形成“香结”.而形成“香结”之后还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才能真正“成熟”。有的香树寿命长达几百岁乃至上千岁,至倒伏后留存的沉香往往也有几百岁以上的“寿命”,所以古人称赞沉香“集千百年天地灵气”。沉香以质坚体重,含树脂多,香气浓,味苦无朽木及不具树脂的木材者为佳。笔者认为,作为一名药房工作者,应严把质量关,防以劣充佳,以次充好,让患者能服用优质的沉香。

    【参考文献】

    1 李家实.中药鉴定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81.

    作者单位:213161 江苏常州,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华惠良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