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两种根管充填方法应用于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系统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冷牙胶侧方加压技术和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对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系统根管治疗的充填效果。方法选取具有C形根管系统,患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的下颌第二磨牙60颗,随机均分两组,常规根管预备,分别采用冷牙胶侧方加压技术和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充填根管。根据充填前后X线片评价充填效果。结论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冷牙胶侧方加压技术和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对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系统根管治疗的充填效果。方法 选取具有C形根管系统,患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的下颌第二磨牙60颗,随机均分两组,常规根管预备,分别采用冷牙胶侧方加压技术和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充填根管。根据充填前后X线片评价充填效果。结果 在每组30颗患牙中,热牙胶组适充29颗,仅1例超充,无欠充,冷牙胶组适充16颗,欠充14颗。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在显著性。结论 对C形根管系统冷牙胶侧方加压技术效果较差,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可获得更好的充填效果。

【关键词】  C形根管系统; 根管充填; 冷牙胶侧方加压;热牙胶垂直加压

    C形根管系统可出现在人类上、下颌磨牙中,但以下颌第二磨牙多见。其临床诊断和治疗都较为困难。本文采用冷牙胶侧方加压技术和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比较两种充填方法对C形根管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从2004年8月~2005年8月天津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一组就诊患者中选取患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的下颌第二磨牙具有C形根管系统的患牙60颗。要求患牙有保留价值,根尖孔发育完全,且根管畅通。排除严重全身或系统性疾病患者和不能合作的患者。

    1.2   C形根管系统分类    所有患牙治疗前拍X线片。常规开髓、拔髓、清理髓腔。分型参照Melton分类方法[1]:C1型表现为连续的C形,近舌和远中根管口通常为圆形而颊侧根管口为连续的条带状连接在它们之间,成180°弧形带状外观或C形外观;C2型表现为分号样,近颊根管和近舌根管相连呈扁长形,同时牙本质将近中根与远中根管分离,远中根管为独立圆形;C3型表现为两个或三个独立的根管。

    1.3   根管治疗的方法和步骤   确定C形根管系统类型后,用#10或#15K型锉,结合根尖定位仪测量牙齿工作长度,工作长度定位于距根尖0.5~1mm处。采用机用镍钛锉Hero 642以根向预备技术(crown down technique)进行根管预备。预备时的冲洗液为150g/L EDTA溶液,25ml/L次氯酸钠溶液,3%过氧化氢,以去除根管内牙本质碎屑和玷污层。A组为热牙胶垂直加压[2]组。根尖1/3充填材料为大锥度牙胶(锥度为0.06),根管封闭剂为法国碧兰的Cortisomol,根中上部ObturaⅡ注射式热牙胶充填,直至根管口。B组为冷牙胶侧方加压组。采用标准牙胶尖,根管封闭剂与A组相同,采用侧压器重复侧压充填,至侧压器只能进入距根管口约2mm处,齐根管口切断牙胶。 

    1.4   疗效评价   根据治疗前后X线片评价根管充填效果[3]。评价标准为:适充,根充材料距根尖≤2mm,根管封闭严密;欠充,根充材料距根尖>2mm或根管封闭不严密;超充,根充材料超出根尖。

    2   结果

    表1   C形根管系统分类表2   两种充填技术的充填效果注:P<0.05冷牙胶侧方加压和热牙胶垂直加压两种根管充填技术应用于C形根管充填的充填质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C形根管形态不规则存在弧形或带状峡区,峡区的根管壁较薄,根管中下段可伴有明显的弯曲。即使在根管口表现为连续的C形,在根管中部和根尖部位根管数目和形态可发生明显变化[4]。另外,C形根管内常存在钙化组织[5]。

    在根管充填方法的选择上,由于C形根管峡区形态不规则,为防止带状穿孔的发生,峡区在预备时不可能足够敞开,侧方加压针也不易进入到峡区很深的位置,采用冷牙胶侧方加压技术往往很难致密充填根管峡区,因此易造成欠充。而采用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利用牙胶在加热后易于变形的特点通过对根管内的牙胶分段加热,再用垂直加压器压紧软化的牙胶,使之在良好的根管预备的基础上,可以更好的适应根管壁表面[6~9],挤入根管内的不规则区和狭窄处,取得良好的充填效果和疗效。

    综上所述,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系统,采用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较传统的冷牙胶可以获得更好的充填效果和疗效。

【参考文献】
  1 Melon DC, Krell KV, Fuller MW . Anatomical and histological features of C -shape canals in mandibular second molar .J Endodm,1991,17(8): 384-388.

2 Cohen S , Burns RC . Pathway of the pulp,7 th ed .St . Louis: Mosby,1998,318-327.

3 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专业委员会.全国根管治疗技术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4, 22 (3):196-197.

4 Lyroudia K, Samakovitis G, Pitas I,et al .3D reconstruction of two C-shape mandibula molars.J Endod,1997, 23 (2) : 101-104.

5 Cohen S, Burns RC . Pathways of the pulp,8 th ed. St . Louis : Mosby, 2002,258-260.

6 Walid N . The use of two pluggers For the obturation of an uncommoo C - shape canal.J Endod,2000, 26 (7): 422-424.

7 徐琼. 下颌第二磨牙根管系统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5, 25:32-34.

8 张成飞. 根管充填方法问题和对策.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4,39(2): 162-165.

9 李云峰.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的观察.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5,21(4):215-216.


作者单位:300384 天津,天津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

作者: 王立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