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治疗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指严重感染、创伤、休克等出现的以肺泡毛细血管损伤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笔者临床诊治40例,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1~2006年确诊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患者40例,其中男38例,女2例。2治疗(1)呼吸支持治疗。②机械通气:A、呼气末正压通气(PEEP),PEEP改善ARDS的呼吸功......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指严重感染、创伤、休克等出现的以肺泡毛细血管损伤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笔者临床诊治4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2006年确诊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患者40例,其中男38例,女2例;年龄34~52岁,平均43岁;发病原因分别为休克13例,创伤12例,感染9例,吸入有毒气体6例。

    2   治疗

   (1)呼吸支持治疗。 ①氧疗:纠正缺氧刻不容缓,可采用经面罩持续气道正压(CPAP)吸氧,但大多需要借助机械通气吸入氧气。②机械通气:A、呼气末正压通气(PEEP),PEEP改善ARDS的呼吸功能,主要通过其吸气末正压使陷闭的支气管和闭合的肺泡张开,提高功能残气(FRC)。B、反比通气(IRV), 即机械通气呼(I)与呼(E)的时间比≥1:1。延长正压吸气时间,有利气体进入阻塞所致时间常数较长的肺泡使之复张,恢复换气,并使快速充气的肺泡发生通气再分布,进入通气较慢的肺泡,改善气体分布、通气与血流之比,增加弥散面积;缩短呼气时间,使肺泡容积保持在小气道闭合的肺泡容积之上。C、机械通气并发症的防治, 机械通气本身最常见和致命性的并发症为气压伤。由于ARDS广泛炎症、充血水肿、肺泡萎陷,机械通气往往需要较高吸气峰压,加上高水平PEEP,增加MAP将会使病变较轻、顺应性较高的肺单位过度膨胀,肺泡破裂。(2)维持适宜的血容量。创伤出血过多,必须输血,输血切忌过量,滴速不宜过快,最好输入新鲜血。(3)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 它有保护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防止白细胞、血小板聚集和粘附管壁形成微血栓;稳定溶酶体膜,降低补体活性,抑制细胞膜上磷脂代谢,减少花生四烯酸的合成,阻止前列腺素及血栓素A2的生成;保护肺Ⅱ型细胞分泌表面活性物质;抗炎和促使肺间质液吸收;缓解支气管痉挛;抑制后期肺纤维化。目前认为对刺激性气体吸入、外伤骨折所致的脂肪栓塞等非感染性引起的ARDS,早期可以应用激素。地塞米松60~80mg/d,或氢化考的松1000~2000mg/d,每6h 1次,连用2天,有效者继续使用1~2天停药,无效者尽早停用。ARDS伴有败血症或严重呼吸道感染忌用激素。(4)纠正酸碱和电解质紊乱,重在预防。(5)营养支持。ARDS患者处于高代谢状态,应及时补充热量和高蛋白、高脂肪营养物质。应尽早给予强有力的营养支持,鼻饲或静脉补给,保持总热量摄取83.7~167.4kJ(20~40kCal/kg)。

    3   结果

    效果良好,治疗过程中40例患者ARDS迅速得到缓解,恢复正常,临床痊愈。其中原发病为吸入有毒气体和创伤的患者疗程为14天,原发病为休克和感染患者疗程为30天,总平均疗程为22天。

    4   体会

    ARDS的治疗效果除与抢救措施是否得当有关外,常与患者原发病、并发症以及对治疗的反应有关。严重感染所致的败血症得不到控制,治疗效果欠佳。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会加重治疗的难度,且与受累器官的数目和速度有关。经PEEP 0.98(10cmH2O)治疗后,PaO2明显上升,则效果较好。对高危的患者应严密观察,加强监护,一旦发现呼吸频速,PaO2降低等肺损伤表现,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应早期给予呼吸支持和其他有效的预防干预措施,防止ARDS进一步发展和重要脏器损伤。


作者单位:1 161041 黑龙江齐齐哈尔,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2 16103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昂昂溪铁路医院

作者: 律清丽,郑委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