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尼尔雌醇配伍宫颈局部麻醉用于绝经后妇女取IUD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门诊收治的18例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IUD)常规应用尼尔雌醇和术中加用宫颈局部注射利多卡因麻醉,使宫颈软化,扩张宫颈效果满意。3岁,宫内置IUD时间16~22年,平均18。20次,绝经时间1~13年,平均8。2方法术前常规阴道B超检查IUD位置及妇科检查,常规给予尼尔雌醇片4mg顿服,于服药......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门诊收治的18例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IUD)常规应用尼尔雌醇和术中加用宫颈局部注射利多卡因麻醉,使宫颈软化,扩张宫颈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年龄45~62岁,平均52.3岁,宫内置IUD时间16~22年,平均18.5年,均为金属圆环;孕次3~8次,平均4.20次,绝经时间1~13年,平均8.3年,均无药物过敏史。

    1.2   方法   术前常规阴道B超检查IUD位置及妇科检查,常规给予尼尔雌醇片4mg顿服,于服药后7~10天来院取环,术中于宫颈4点和8点处分别注射利多卡因各1ml(宫颈4点、8点处可避开子宫动脉血管),按节育手术操作常规取出IUD。

    1.3   子宫颈情况、软化程度   18例口服尼尔雌醇 后宫颈明显软化,探针进出自如,在局部使用麻醉后均可进入3号扩宫棒。

    2   结果

    14例取出IUD顺利,另外3例因IUD嵌顿在子宫内膜下致取出困难,术中用取环器将环钩出宫颈外口剪断后抽出IUD,另1例在B超监视下取出。

    3   讨论

    绝经后取IUD的难易程度与绝经的时间长短有关,绝经时间愈长,子宫及宫颈萎缩愈明显,手术亦困难,如何告知取环的最佳时间,这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义务,比如有部分人不知道绝经后或在围绝经期需要将环取出,再者害怕疼痛不敢取,过一段时间偶与别人谈及产生取环念头,结果绝经数年,造成手术困难。

    如何减轻受术者的痛苦和提高取环成功率,笔者采用尼尔雌醇口服和术中宫颈局部注射利多卡因的方法,如单用尼尔雌醇宫颈软化程度尚欠满意,通过18例患者观察,两者配合使用效果满意。尼尔雌醇有较强的雌激素活性[1],对子宫颈阴道表皮有增生效果,可使萎缩的外阴、阴道和宫颈软化,便于扩张,而利多卡因局部麻醉使用方便安全,减轻患者痛苦,方便手术操作,因此,笔者认为口服尼尔雌醇和加用宫颈局部麻醉注射利多卡因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出IUD是一种方便、安全、经济及患者容易接受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郝福菊,赵代丽.尼尔雌醇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出IUD体会.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5):285.


作者单位:618000 四川德阳,德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马义惠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