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主韧带单针双线分步缝合法消除全子宫切除术后阴道残端出血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全子宫切除术中采用改良法处理主韧带对预防术后阴道残端出血的效果。方法对2001年1月~2003年12月期间行全子宫切除手术的病例20例,术中均采用改良缝式处理主韧带,一针双线分次缝合法(即一针长线头尾并齐,缝入后剪断成双线)。结论主韧带单针双线分步缝合法简便易行,对预防全子宫切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全子宫切除术中采用改良法处理主韧带对预防术后阴道残端出血的效果。方法 对2001年1月~2003年12月期间行全子宫切除手术的病例20例,术中均采用改良缝式处理主韧带,一针双线分次缝合法(即一针长线头尾并齐,缝入后剪断成双线)。结果 20例中无1例术后发生阴道残端出血,其成功率达100%。结论 主韧带单针双线分步缝合法简便易行,对预防全子宫切除术后阴道残端出血效果肯定。

【关键词】  全子宫切除术;主韧带;单针双线分步缝合法;阴道残端出血

     全子宫切除术是妇科常见的手术,但阴道断端出血是术后严重并发症,处理比较棘手。其发生原因与手术操作有极为密切关系。笔者根据临床经验,改良传统手术缝合方式2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对2001年1月~2003年12月间在我院行全子宫切除手术病例20例,其中子宫肌瘤15例,子宫腺肌瘤3例,双侧卵巢囊肿1例,子宫肥大症并月经过多1例,平均年龄43岁(28~56岁),术中均实施改良缝式处理主韧带,一针双线分次缝合法。

    1.2   方法  处理好双侧子宫动静脉后,用直血管钳钳夹切断一侧主韧带,以一针穿入双线于直血管钳顶端缝入,一线空置,另一线贯穿缝扎主韧带残端,对侧处理相同。在切除子宫及子宫颈后,将空置的一线穿入缝针,在同一水平从阴道残端外膀胱剥离面缝入,以尽量贴近阴道黏膜面,沿阴道壁弧形穿过,但不穿透黏膜面,呈“U”型缝合。这样可以毫无遗留地缝扎主韧带断端与阴道断端间出血组织,结扎后可见阴道断端创面基本无出血现象,缝扎范围以阴道断端不缩窄为原则,此时阴道残端仅用单层缝合关闭即可。

    2   结果

    20例中,无1例术后阴道断端出血现象,术后2个月复查,可见阴道顶端愈合良好,无狭窄及其他并发症,效果满意。

    3  讨论

    在阴道上部两侧有子宫下动脉及其阴道支和阴道动脉上行支的分布,并伴有丰富的子宫阴道静脉丛,两侧各支垂直发出分支在中间相互吻合,形成整个阴道上段的血管网络,其吻合支愈走向中间愈细。从以上解剖特点可知,阴道断端出血多发生在两侧角,而传统术式在被缝扎主韧带与阴道断端侧角间常有遗漏的主韧带和有丰富血循环的阴道旁组织,尤其膀胱下推困难或不充分的情况下,主韧带处理不足够,更容易在阴道断端与主韧带被缝合的断端间形成一个较大范围的易出血区,而改良术能毫无遗留地缝扎主韧带断端与阴道断端间的出血组织,从而可以有效地预防全子宫切除后阴道残端出血。


作者单位:437300 湖北赤壁,赤壁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覃汉梅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