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甘草及其伪品的鉴别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甘草及其伪品进行鉴别。方法采用性状、水试、显微观察和薄层层析鉴别方法。结果及结论两种饮片在性状、水试、显微观察和薄层层析鉴别上均有明显区别,并证明了甘草伪品系红芪经伪造而成。【关键词】甘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甘草及其伪品进行鉴别。方法 采用性状、水试、显微观察和薄层层析鉴别方法。结果及结论 两种饮片在性状、水试、显微观察和薄层层析鉴别上均有明显区别,并证明了甘草伪品系红芪经伪造而成。

【关键词】  甘草;伪品;鉴别

    甘草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为应用历史悠久而广泛的最常用中药。我国历版药典均有收载。《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收载其来源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1]。最近,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一种新的甘草伪品,经鉴定为红芪外表面经染色和用糖精浸泡后切制的饮片混充。为此,笔者从性状、水试、显微观察和薄层层析等方面对两者进行比较鉴别。

    1  实验材料与仪器

    甘草饮片,购自济南市药业集团;甘草伪品,在工作中发现(均经济南市药品检验所有关专家鉴定)。BP210型万分之一电子天平(天津奥赛特恩斯);AS-3120型超声波清洗仪。甘草对照药材,批号:121303-200502;红芪对照药材,批号:121103-200602;两种对照药材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硅胶G,为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

    2.1  饮片性状鉴别

    2.1.1  甘草  多为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直径0.8~3.5cm。外表面棕红色至灰棕色,松紧不一,具细纵皱,粗糙或稍平滑;切面略显纤维性,黄白色,粉性,有明显的形成层环及放射状纹,有的具裂隙。气微,味甜而特殊,有入喉感。嚼之无豆腥味。

    2.1.2  伪品甘草(红芪饮片加工品)  为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直径0.6~2cm。外表皮红棕色,可见纵皱纹。外皮易脱落,剥落处淡黄色。切面皮部黄白色,木质部淡黄棕色,有放射状纹理,形成层环浅棕色。气微,味甜,无入喉感。嚼之微有豆腥味。

    2.2  水试

    2.2.1  取甘草饮片适量,加水浸泡20min,水浸液呈淡黄色,饮片外表面不褪色。

    2.2.2  取伪品甘草适量,加水浸泡20min,水浸液中有脱落的细小棕红色颗粒,饮片表面褪色。

    2.3  显微鉴别

    2.3.1  甘草  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棕色细胞。皮层较窄,韧皮部射线宽广,多弯曲,常现裂隙;纤维多成束,非木化或微木化,周围薄壁细胞常含草酸钙方晶;筛管群常因压缩而变形。束内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射线宽3~5列细胞;导管较多,直径约至160μm;木纤维成束,周围薄壁细胞亦含草酸钙方晶。根中心无髓;根茎中心有髓。

    粉末淡棕黄色。纤维细长,微弯曲,直径8~14μm,壁极厚,微木化。纤维束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的壁不均匀增厚,微木化或非木化;草酸钙方晶类双锥形、长方形或类方形,长至24μm。具缘纹孔导管形大,直径约至160μm,具缘纹孔较密。木栓细胞棕红色,壁薄,微木化。淀粉粒单粒椭圆形、卵形或类圆形,直径3~10μm,脐点点状或短缝状;复粒稀少。

    2.3.2  甘草伪品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6~8列木栓细胞。皮层狭窄,外侧有2~4列厚角细胞。韧皮部较宽,外侧有裂隙,纤维成束散在,纤维壁厚,微木化,韧皮射线外侧常弯曲。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2~3个相聚,其周围有木纤维。纤维束周围的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

    粉末黄棕色。纤维成束,直径5~22μm,壁厚,微木化,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壁不均匀增厚。草酸钙方晶直径7~14μm,长约至22μm。具缘纹孔导管直径至145μm。淀粉粒单粒类圆形或卵圆形,直径2~19μm;复粒由2~8分粒组成。

    2.4  薄层层析鉴别

    2.4.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上述两种饮片粉末各1g,分别加乙醚40ml,加热回流1h,滤过,药渣加甲醇30ml,加热回流1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ml使溶解,用正丁醇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3次,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4.2  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  取甘草和红芪对照药材各1g,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2.4.3  薄层层析  吸取上述四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用1%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15:1:1: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甘草色谱中在与甘草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甘草伪品色谱中,在与甘草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未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红芪对照药材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结果见图1。

    3  结果

    上述试验结果显示,两种饮片在性状、水试、显微观察和薄层层析鉴别上均有明显区别,并证明了甘草伪品系红芪饮片经伪造而成。性状的主要区别是外表面和气味不同;显微鉴别的主要区别是甘草的草酸钙方晶和具缘纹孔导管直径均大于红芪,且甘草显微观察淀粉粒中少有复粒,而红芪淀粉粒中复粒常见。水试和薄层层析鉴别两者区别更明显,不再赘述。

    4  讨论

    甘草与红芪系两种不同的药材,来源、药用部位及功效均不相同。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甘草性平,味甘。归心、肺、脾、胃经。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作用。临床上常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疼痛,痈肿疮毒,食物中毒等症。红芪为豆科植物多序岩黄芪Hedysarum polybotrys Hand.-Mazz.的干燥根。红芪性温,味甘。归脾、肺经。具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毒,敛疮生肌的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等。因此,红芪不能代替甘草入药,在工作中应注意鉴别。以上鉴别方法操作简单,重现性好,可用于甘草的真为鉴别。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59;104.


作者单位:1 250022 山东济南,济南市儿童医院 2 250022 山东济南,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韩文正,张 白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