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腰动脉在晚期胰腺癌介入治疗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腰动脉灌注化疗在晚期胰腺癌治疗中的作用。方法在介入治疗中一组给予腰动脉灌注,一组作为对照组来观察疗效。结果在治疗中加腰动脉灌注的患者生存时间明显延长,生存质量明显提高。结论在晚期胰腺癌的介入治疗中,应增加腰动脉的灌注,可以进一步增加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腰动脉灌注化疗在晚期胰腺癌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在介入治疗中一组给予腰动脉灌注,一组作为对照组来观察疗效。结果 在治疗中加腰动脉灌注的患者生存时间明显延长,生存质量明显提高。结论 在晚期胰腺癌的介入治疗中,应增加腰动脉的灌注,可以进一步增加疗效。

【关键词】  腰动脉;灌注;胰腺癌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相对少见的恶性肿瘤,但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手术切除效果差,且易发生远端转移。近几年来我院采用介入治疗,在原来传统的基础上加以改进,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改善生存质量和延长生存时间的目的。具体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5例患者,男16例,女9例,年龄42~77岁,平均64.7岁,共行介入治疗79次,其中最多5次,最少2次,基本化疗方案为:羟基喜树碱+氟脲苷+表阿霉素+卡铂,25例患者均为晚期胰腺癌同时伴有肝脏转移。

    1.2  方法  采用Seldinger法,为了对比分析,将25例患者分为两组, A组12例患者37次介入治疗,B组13例42次介入治疗。A组患者在术中将4F或5FHR管分别置于胰十二指肠上动脉、脾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上,合理地分配上述化疗药物剂量的2/3缓慢动脉灌注,B组患者灌注上述3支血管的同时,分别进行腰动脉造影,发现有染色的腰动脉就给予少量的化疗药物,两组肝脏的转移病灶均给予总剂量的1/3灌注,同时行明胶海绵和碘油栓塞。术后给予消炎痛肛栓塞肛1周。

    2  结果

    2.1  在胰腺癌方面  见表1。 表1  胰腺病灶比较

    2.2  肝脏转移病灶方面  病灶变化情况基本相同,碘油沉积良好,肝脏病灶均缩小或稳定。

    2.3  在临床症状方面  B组术后腹部疼痛情况较A组明现减轻 , B组一般术后25天后出现疼痛,A组约为15天。术后一直随访,A组生存时间最短为1.5个月,最长为6个月,平均为4个月左右。B组最短为6个月,最长时间为24个月,平均为9个月左右。B组部分患者术后体重略有增加。

    3  讨论[1,2]

    胰腺癌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2%,但死亡率却居恶性肿瘤的第4~5位,居消化道肿瘤的第2位。近来发病率有明显增长趋势。早期诊断困难,一旦发生,90%已属中晚期,故现在医学界研究较多。胰腺癌的发病主要与吸烟、糖尿病、胆石症、饮酒以及慢性胰腺炎有关,但与饮食中脂肪和蛋白摄入过多、内分泌代谢紊乱、遗传也有一定联系。     

    胰腺癌发病率中头60%、体15%、尾5%、弥漫累及全部腺体20%。胰腺癌生长较快,加之胰腺血管丰富、淋巴管丰富而胰腺本身包膜又不完整,往往早期就发生转移。沿着神经分布转移是胰腺癌有别于其他消化道肿瘤的又一个特征。97%的患者肿瘤沿神经分布转移,高于淋巴道转移的76%。胰腺癌由于侵犯腹腔神经丛后,沿腹膜后神经周围的淋巴管转移,从而导致顽固的后背疼痛。

    由于胰腺较为特殊的解剖结构和胰腺癌特有的发病机制,即使较单纯的胰腺癌,外科手术切除率仅为10%~20%,5年的生存率也较低,不到5%。事实上当发现胰腺肿瘤时,往往已经伴有腹腔其他脏器和淋巴结的转移,大多数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只能采取介入灌注化疗、全身化疗、中医药治疗。由于以前大多数学者认为胰腺为少血供性脏器,在介入治疗中仅给予胰十二指肠动脉、脾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灌注,虽然对肿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作用不持久,减轻患者疼痛持续时间短。

    在这几年中,通过对胰腺癌的解剖结构和转移特点的研究和分析,笔者在对照组B组增加了腰动脉的灌注。术中对腰动脉造影时发现均有染色,提示腰动脉对胰腺肿瘤有供血,甚至有2~3对腰动脉供血。经两组疗效对比,增加腰动脉灌注的患者,患者疼痛感明显减轻,肿瘤控制较前组明显,术后生存期及生存质量均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因此,在晚期胰腺癌的介入治疗中,应增加腰动脉的灌注,可以进一步增加疗效。 

【参考文献】
  1 林均华,宋明志.晚期胰腺癌介入治疗疗效评价.介入放射学杂志,2001(4):95-96.

2 刘光元,曹建民,陈自谦.肿瘤血管介入治疗.南京:江苏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28-129.


作者单位:211600 江苏金湖,金湖县人民医院

作者: 张崇高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