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114株病原菌耐药性回顾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地区主要病原菌及其对常用药物的耐药情况,指导临床用药。方法对本院检验科细菌培养室近2年来所分离出的细菌及药敏试验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检出病原菌127株,其中革兰阴性杆菌111株,占细菌总数的87。头孢类药物对本地区检出率出较高的革兰阴性菌耐药率较高,环丙沙星耐药率较低,氧哌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地区主要病原菌及其对常用药物的耐药情况,指导临床用药。方法 对本院检验科细菌培养室近2年来所分离出的细菌及药敏试验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检出病原菌127株,其中革兰阴性杆菌111株,占细菌总数的87.40%,革兰阳性球菌16株,占12.60%。头孢类药物对本地区检出率出较高的革兰阴性菌耐药率较高,环丙沙星耐药率较低,氧哌嗪青霉素对葡萄球菌耐药率较高,但对绿脓杆菌耐药率为0;氨曲南对所有细菌耐药率较低。结论 环丙沙星可作为本地区感染性疾病经验性用药的一线药物。

【关键词】  病原菌;耐药性;药敏试验;分析

      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细菌对化学药物的敏感性逐渐下降,为了解本地区致病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情况,本文对本院细菌培养室2004年4月~2006年8月间所分离出的细菌及其药敏试验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标本均来自2004年4月~2006年8月我院门诊和病房住院的病人,共1000例,其中男568例,女432例;年龄最大93岁,最小1岁,平均48.95岁;标本种类有:血液366份,痰290份,尿液60份,大便159份,伤口、眼、耳分泌物125份。

    1.2  方法

    1.2.1  细菌培养方法  合格标本接种于血琼脂、巧克力平板、中国蓝平板3种培养基上,置于35oC,5%CO2孵育箱内72h。

    1.2.2  细菌分离与鉴定  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进行细菌分离、鉴定。

    1.2.3  药敏试验测试方法  采用常规纸片扩散法,判定标准采用美国临床试验室国家标准委员会(NCCLS)1999年公布的标准。

    1.2.4  药物纸片  所用药物纸片由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提供。

    2  结果

    2.1  病原学结果  1000份标本共检出致病菌127株,革兰阴性杆菌111株,占87.40%,其中大肠杆菌48株,弗劳地枸橼酸杆菌9株,福氏志贺菌8株,产酸克雷伯菌10株,奇异变形杆菌4株,绿脓杆菌32株;革兰阳性球菌16株,占12.60%,全部为葡萄球菌,其中金葡菌8株,表葡菌8株。

    2.2  药敏结果  127株病原菌中有114株对常用抗菌药物进行了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表1  114株细菌对13种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注:S:敏感,I:中度敏感,R:耐药,“-”:未做药敏试验;“耐药率%”为:R/N×100%

    3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头孢唑啉对革兰阴性杆菌高度耐药其耐药率均超过50%,对葡萄球菌的耐药率也达到1/3左右,提示在本地区头孢唑啉已经不适合作为经验用药的一线药物。其他头孢类药物对检出率较高的绿脓杆菌均存在较高的耐药率,在应用头孢类药物抗感染疗效差时,应考虑到是否有绿脓杆菌感染;氨基糖苷类药物对革兰阴性杆菌耐药率相对较低,但庆大霉素的耐药率明显高于其他氨基糖苷类药物,可能是庆大霉素应用较其他氨基糖苷类药物应用较广泛之故,在感染性疾病的经验用药应注意避免;氨曲南对所有细菌的耐药率最低,但其价格较高,不宜作为中度感染性疾病的经验用药的一线药物;氨基糖苷类虽然耐药率也较低,但其肾毒性较大,也不宜作为一线药物;而环丙沙星除对绿脓杆菌外,对其他细菌的耐药率均较低,并且毒性较低,价格不太高,基本符合选作经验用药一线药物的条件;此与其他地区用药类似[1]。氧哌嗪青霉素对葡萄球菌高度耐药,而对绿脓杆菌耐药为0,可考虑与环丙沙星联合应用作为感染性疾病经验用药的一线药物。

    因不同地区病原菌及其对抗生素的耐药情况都有所不同,甚至同一区域的不同医院也不完全一致,因此,及时总结各医院常见病原菌及其药敏结果,将会不断丰富感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资料,同时对于临床经验用药具有指导意义。

    由于本文取材较为局限,不能全面反映本地区感染性疾病病原菌谱及其药药敏的真实情况,本文结论仅供临床用药参考。

    (致谢:本文曾得到本院化验室的大力支持,在此对化验室全体同仁表示真心的感谢!)

【参考文献】
  1 刘一,何晓峰,刘舸,等.社区获得性肺炎细菌学检测及药物敏感性分析.临床肺科杂志,2006,11(1):1066-1067.


作者单位:223600 江苏沭阳,沭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

作者: 张兆勤,胡天兵,陈 民,汤茂刚,李梓柯,赵晓红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