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冠心病与P波离散度的关系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冠心病P波离散度(Pdisp)是指心电图各导联间P波持续时间变异的程度。冠心病心肌缺血对心脏电活动影响较大,可引起各种心律失常。有学者提出以心电图P波离散度(PD)来评估心房内非均质性电活动,并认为它是预测冠心病心肌缺血的敏感指标[1]。本文旨在研究冠心病对P波离散度(PD)、P波最大时限(Pmax......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冠心病

     P波离散度(Pdisp)是指心电图各导联间P波持续时间变异的程度。冠心病心肌缺血对心脏电活动影响较大,可引起各种心律失常。有学者提出以心电图P波离散度(PD)来评估心房内非均质性电活动,并认为它是预测冠心病心肌缺血的敏感指标[1]。本文旨在研究冠心病对P波离散度(PD)、P波最大时限(Pmax)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月因冠心病住院的50例患者。其中35例冠状动脉造影至少1支冠状动脉狭窄≥50%,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此组50例(观察组),其中男35例,女15例,年龄47~66岁。其中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29例,不稳定型心绞痛11例。正常人群40例(对照组),其中男27例,女13例,年龄41~56岁。两组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40例均除外有电解质紊乱、束支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高血压病性心脏病、使用抗心律失常药者。

    1.2  方法  采用SCHILLER AT-10心电工作站PD全自动记录、分析软件,取窦性心律,平卧位,平静呼吸,进行12导联同步心电图荧屏采样,待显示基线平稳、图形清晰的心动周期出现时。PD计算测量12导联(至少9个导联能清晰测量,否则剔除之)P波时限后,其中最大P波时限(Pmax)与最小P波时限(Pmin)之差值即为PD。重复测量数值的变异系数(CV)计算方法:两次测量数值之差值的标准差除以其差值的均值,再乘100%。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x±s表示,两组之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观测指标比较显示:观察组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患者PD较缓解后PD增加,二者差异有显著性;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PD值较对照组增大,两组值差异有显著性;胸痛时观察组Pmax值较对照组增大,两组差异有显著性;静息时两组Pmax、PD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两组患者的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指标比较结果表明,观察组的Pmax、PD值均高于对照组,LVEF值低于对照组。Pmax、PD预测冠心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Pmax为110ms时,预测敏感性为77%,特异性78.75%;PD敏感性为74%,特异性为62.92%。Pmax=最大P波时限,PD=P波离散度,LAD=左房内径,LVEF=左室射血分数,与对照组比较P<0.05。重复测量数值的变异系数(CV),两名医师共同重复测量数值的 Pmax 为5.2%,Pmin为6.1%。

    3  讨论

    本文研究PD的目的是对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发生严重的房性心律失常的预测。冠心病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PD有明显的增大亦有报道。然而至今PD的正常值尚未统一。更无判断冠心病的标准。本文分析的50例冠心病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有PD增大的是患者心肌缺血的一种心电图表现。Sporton对冠心病患者进行心房起搏诱发心绞痛或缺血型ST段下移时发现伴有PD和QTD的增加[1]。

    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致心绞痛发作时PD、Pmax均明显长于对照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作时的PD值较缓解后明显增高[1]。缺血与PD增大、Pmax延长密切相关,提示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可有心房传导时间延长,与心房传导不均一有关。其机制被认为与急性心肌缺血造成电生理和心肌结构异常有关,心房肌与相邻正常心肌间传导差异,使冲动传导时间延长和传导不均一。主要机制可能为:缺血引起缺血区K+离子浓度增高,与正常心肌细胞之间存在K+浓度差;酸聚集使对ATP敏感的K+流激活,对抗内向Ca2+流;缺血区心肌细胞耦联连接处松散,结构改变,电阻增加导致传导抑制[2]。Dilaver研究显示急性弥漫性缺血与局部缺血相比,PD、Pmax值明显增加;EF<45%患者较EF>45%患者PD值明显增大[3]。故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Pmax延长、PD增大能反映心房缺血及病变严重程度[4]。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心肌缺血时PD增大,则房颤发生可能性大,预后差。本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其PD增大、Pmax延长,观察其变化,对反映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有稳定型心绞痛反复发作病史的患者心肌缺血程度、预测缺血时房颤的发生及预后有一定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韩鄂辉.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平板运动试验前后QTD、JTD、QTPD变化. 临床心电学杂志,2000,9(3):141.

2 郭继鸿.P波离散度.临床心电学杂志,1999,8(2):189.

3 刘仁光,刘爱纯.心房颤动的分型和特殊心电图表现. 临床心电学杂志,1998,17(2):122.

4 申万红,刘子文,熊望琼,等.P波离散度检测在快速房性心律失常中的应用.临床心电学杂志,2001,17(6):574.


作者单位:834000 新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功能科

作者: 郭玉琳, 哈丽旦, 吴晓春, 李 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