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纳洛酮与兴奋呼吸药治疗肺性脑病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纳洛酮与兴奋呼吸药对肺性脑病的临床疗效。在常规治疗基础上,治疗组纳洛酮0。8mg静推,并将纳洛酮2。对照组以兴奋呼吸药(尼克刹米3支,洛贝林3支)联合静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纳洛酮与兴奋呼吸药对肺性脑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42例肺性脑病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治疗组纳洛酮0.4~0.8mg静推,并将纳洛酮2.0~2.4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持续静滴,至神志转清后改每日1次静点,疗程5天。对照组以兴奋呼吸药(尼克刹米3支,洛贝林3支)联合静点。结果 治疗组促醒时间及血气改善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结论 纳洛酮可缩短血气改善时间,促进肺性脑病患者神志恢复。

【关键词】  纳洛酮;血气分析;兴奋呼吸药;肺性脑病

      肺性脑病是由慢性肺胸疾患伴呼吸衰竭,出现组织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精神、神经症状的一种综合征,是和田常见的呼吸内科危重病症,预后不良。纳洛酮和兴奋呼吸药(尼可刹米,洛贝林)均是治疗肺性脑病的常用药物,如比较两药疗效,对42例此患者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2例肺性脑病是我科2005年7月~2006年12月住院患者。均符合《中华呼吸杂志》1980年修订的肺性脑病诊断标准[1]。纳洛酮治疗组21例,男13例,女8例,年龄68±9岁;兴奋呼吸药组(对照组)21例,男14例,女7例,年龄65±10岁。两组患者均有呼吸困难、紫绀及意识障碍。血气分析:纳洛酮组PaO2 48±2mmHg, PaCO2 73±7mmHg;对照组PaO2  48±3mmHg,PaCO2 74±4mmHg。两组患者的情况大致相似。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药物治疗中除纳洛酮与兴奋呼吸药外,其他所用药物包括抗炎、平喘、解痉、纠正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吸氧等治疗剂量、时间、用法上均一致;治疗组纳洛酮0.4~0.8mg静推,并用2.0~2.4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以20滴/min的滴速静点,至神志转清后每日1次静点,疗程5天;对照组(尼可刹米0.375g×3支,洛贝林3mg×3支)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中静点,疗程5天。观察指标:分别观察治疗后第2天、第4天的血气情况;治疗48h后患者神志恢复情况。

    1.3  统计学处理  治疗前、后血气分析和疗效结果分别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纳洛酮组和兴奋呼吸药治疗后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纳洛酮组与对照组治疗后催醒时间比较见表2;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后第2天、第4天PaO2提高,PaCO2降低情况比较见表3。 表1  两组有效率比较 从表1可看出,治疗组的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χ2=3.64,P>0.05)可能与样本数较小有关,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表2  治疗后催醒时间比较从表2可以看出,48h后治疗组有19例神志已恢复,而对照组仅13例,差异有显著性(χ2=4.80,P<0.05)。表3  两组治疗前后PaO2, PaCO2的变化从表3可看出,两组治疗前PaO2、PaCO2相似,差异无显著性,说明两组具有可比性;治疗后第2天,两组PaO2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但PaCO2的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后第4天,两组PaO2、PaCO2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同期组间比较P<0.05,P<0.01。

    3  讨论

    肺性脑病患者血液中β-内啡肽含量明显升高,对呼吸中枢的抑制和对意识的改变起着重要作用。纳洛酮可逆转β-内啡肽的作用[2]。改善脑皮质的供血情况,增加脑缺血区血流量,减轻脑水肿,稳定细胞膜上Na+-K+-ATP酶,使脑细胞功能得到保护和修复,意识障碍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恢复。另外,纳洛酮通过兴奋呼吸中枢而改善患者的通气功能[3]。其易通过血-脑屏障,通过与边缘系统阿片受体结合,解除因β-内啡肽介导的心肺功能降低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促进病人神志清醒。本组资料显示纳洛酮治疗组治疗后第2天及第4天血气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尤其第4天血气PaO2上升和PaCO2下降尤为显著,使治疗组患者治疗后48h神志清醒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在使用过程中,护理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药的使用一定要在呼吸道畅通的基础上[4],如呼吸道不畅通,呼吸道内分泌物聚积,使气道阻力增加,反而加重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所以应鼓励患者咳嗽、咳痰,协助翻身叩背,或雾化稀释痰液利于咳出。同时给予持续低流量(1~2L/min)、 低浓度(25%~30%)给氧,保持机体处于轻度“氧饥饿状态”,从而刺激呼吸中枢,使体内二氧化碳排出。加强基础护理、预防褥疮发生,做好口腔护理,避免口腔真菌等感染。纳洛酮起效快、安全,未发现其毒副作用。因此,治疗肺性脑病纳洛酮应为首选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谢琼英,黄霞娟,张桃凤.纳洛酮治疗肺性脑病的临床观察.中国冶金医学杂志,2005,22(6):631.

2 薛克栋.纳洛酮治疗肺性脑病的疗效观察.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7,3:109.

3 李川中.纳洛酮对慢性II型呼吸衰竭疗效观察.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9,5:8.

4 张慧.纳洛酮与尼可刹米治疗肺性脑病的疗效对比护理.安徽医学,2006,27(1):77.


作者单位:848000 新疆和田,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作者: 尔扎提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