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吡喃阿霉素、5-氟尿嘧啶和顺铂联合化疗在胰腺癌术后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化疗对胰腺癌患者术后预后的影响。方法回顾分析72例胰腺癌病人。全部病例经术后病理证实,其中腺癌70例,黏液癌2例。术后54例接受化疗,其余18例拒绝化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化疗对胰腺癌患者术后预后的影响。方法 回顾分析72例胰腺癌病人。其中胰头癌57例,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胰体尾部癌14例,行胰体尾部切除加或不加脾切除术;全胰癌1例,行全胰加脾切除术。全部病例经术后病理证实,其中腺癌70例,黏液癌2例。术后54例接受化疗,其余18例拒绝化疗。接受化疗的54例患者均在手术后1个月以内白细胞4×109/L以上、肝肾功能可能耐受化疗的基础上进行。结果 72例胰腺癌术后病人,接受化疗的54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52%、15%、11%、7%,非化疗的18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6%、0、0、0,差异有显著性(P<0.0001);在67例进展期、晚期(Ⅲ、Ⅳ)癌,术后化疗的49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47%、8%、4%、4%,非化疗的18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6、0、0、0,其差异亦有显著性(P=0.0001)。结论 胰腺癌术后给予适当化疗是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可行、有效途径。

【关键词】  胰腺癌;化疗;生存率

    胰腺癌是较常见的消化系恶性肿瘤,以早期诊断困难、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为其特点。在我国胰腺癌发病率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近年来,尽管胰腺癌病人术后死亡率有所降低,生存率有所改善,但确诊为该病后患者的1年生存率约10%、5年生存率仅1%~3%[1]。和其他消化器官恶性肿瘤相比,预后较差。为了提高胰腺癌患者的生存率,现就其术后化疗进行讨论。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1988~2001年行胰腺癌切除并取得随访结果的72例胰腺癌病人,男48例,女24例,男女之比2:1;年龄36~82岁,平均64岁。其中胰体尾部癌57例,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胰体尾部癌14例,行胰体尾部切除加或不加脾切除术;全胰癌1例,行全胰加脾切除术。全部病例经术后病理证实,其中腺癌70例,黏液癌2例。按国际抗癌协会1997年第5版制定的TNM分期法,Ⅰ期2例,ⅡI期3例,Ⅲ期18例,Ⅳ期49例。

    1.2   用药方法  72例胰腺癌病人术后,54例接受化疗,18例拒绝化疗。接受化疗的54例患者均在手术后1个月以内白细胞4×109/L以上、肝肾功能可能耐受化疗的基础上进行。根据自愿,一般1~6个疗程,所用药物:(1)5-氟尿嘧啶(5-Fu)500mg/m2,静脉缓慢滴注,持续5天;(2)吡喃阿霉素(THP)50~70mg/m2,一次静注;(3)顺铂(CDDP)20mg/m2,静滴,连续5天。4周为1个疗程。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用plan-Meier法分析生存时间,log-rank法分析生存时间之间的差异,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手术后化疗的54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52%、15%、11%、7%,非化疗的18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6%、0、0、0,差异有显著性(P<0.0001);在67例进展期、晚期(Ⅲ、Ⅳ期)癌,术后化疗的49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47%、8%、4%、4%,非化疗的18例1、2、3、5年生存率分别为6%、0、0、0,其差异亦有显著性(P=0.0001)。

    3  讨论

    如何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一直是全科医生不断追求的目标。虽然各种诊断方法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仍然较困难。胰腺位于后腹膜后,这一解剖特征决定了胰腺癌特有的症状出现晚,诊断时绝大多数已是进展期或中晚期癌,肿瘤已扩展到胰腺组织外,侵犯胰腺被膜、邻近大血管及脏器,形成淋巴结或远隔脏器转移[2]。因此,即使根治性手术,也难免在体内残留一定数量的癌细胞,杀灭残留癌细胞成为胰腺癌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手术后化疗的机制在于以下几个方面[3]:(1)原发性肿瘤的存在可以抑制转移细胞的生长,切除肿瘤后可以加速转移细胞的增殖;(2)肿瘤细胞的耐药性源自其自身基因的自发性突变,耐药细胞的数量随肿瘤总体细胞的增多而不断增加,因为非耐药细胞可不断的成为耐药细胞,机体的肿瘤负荷最小时予其化疗,可使肿瘤细胞耐药的机会降低至最低限度;(3)“肿瘤休眠”(tumor dormacy)学说认为,当肿瘤细胞出现转移灶后由于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平衡,肿瘤细胞在一段时间内不生长且无临床症状。基于上述基础研究,化疗在术后的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

    自肿瘤的化学疗法问世以来,有了迅速发展。目前,有的肿瘤单独用化疗已能治愈,如绒毛膜上皮癌、睾丸精原细胞瘤、Buikitt淋巴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对某些肿瘤可获得长期缓解,如颗粒细胞白血病、霍奇金病、肾母细胞瘤、乳癌等。一种化疗药物只能杀灭一定百分比的肿瘤细胞,即使某一种药物能杀灭绝大多数的肿瘤细胞,则尚可存留少数肿瘤细胞,仍可出现临床复发。根据药物对肿瘤结胞作用周期、作用机制的不同,选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联合用药是控制复发的有效途径。5-Fu或5-DFUR属S期周期特异性抗癌细胞DNA与RNA的合成;THP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能抑制癌细胞核酸的合成和有丝分裂;CDDP(或冻干顺铂)为金属铂的络合物,亦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作用似烷化剂,主要干扰癌细胞DNA的合成。将周期特异性与周期非特异性药物相配合、在不同“靶点”干扰癌细胞核酸的合成和有丝分裂,既增加了效果,也降低了各药的用量,使副作用降到最低。有学者用5-Fu或5-Fu+CDDP+THP对晚期胰腺癌行区域化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毒副作用小,延长了生存时间[4,5];也有用5-Fu和CDDP为主的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胰腺癌获得较高疗效的报道[6]。

    胰腺癌对化疗药物相对不很敏感,但上述几种药对胰腺癌均有一定作用,在原发肿瘤切除后,联合两三种药物化疗,杀灭部分可能残留体内的癌细胞,使体内残留的癌细胞更趋减少,获得长期缓解,延期临床复发,延长患者寿命。本文治疗结果显示,胰腺癌术后给予适当化疗是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可行、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55-657.

2 迹见裕,大内清昭,草野满夫,等. ビヅユアル消化器外科マニユアル.大阪:株式会社日本临床社,1994,368-377.

3 张延龄.胰腺癌的辅助化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5):260-261.

4 李占元,田川,吴清.晚期胰腺癌行区域化疗的疗效分析.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40(6):550-551.

5 鲍洛文,倪耀忠.胰腺癌的区域性动脉灌注化疗.肝胆胰外科杂志,2002,14(2):92-93.

6 刘巍,冯威健,张树成,等.羟基喜树碱、顺铂、5-氟尿嘧啶和醛氢叶酸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胰腺癌.中国肿瘤临床,2002,29(8):590-591.


作者单位:1 055550 河北宁晋,宁晋县人民医院肿瘤外科 2 210009 江苏南京,中国药科大学生理教研室 3 063000 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解剖教研室

作者: 任宁波,张丽娜张子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