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上海市区女性峰值骨密度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上海市区女性腰椎及股骨的峰值骨密度。方法以参与本院体检的18~41岁青年女性262例为研究对象,询问初潮年龄、月经周期、生育年龄等一般情况,用DEXA测量骨密度。结果上海市区女性峰值骨密度出现在26~27岁年龄段,此段女性腰椎L2~L4的骨密度值为1。结论26~27岁时的骨密度是上海市区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上海市区女性腰椎及股骨的峰值骨密度。方法 以参与本院体检的18~41岁青年女性262例为研究对象,询问初潮年龄、月经周期、生育年龄等一般情况,用DEXA测量骨密度。结果 上海市区女性峰值骨密度出现在26~27岁年龄段,此段女性腰椎L2~L4的骨密度值为1.2438±0.2347,26~27岁和28~29岁组的股骨近端Neck值分别为1.0206±0.2217、1.0208±0.0664,高于其他年龄组。Ward’s区以26~27岁组最高(0.9392±0.2730),Troch值也以26~27岁组最高(0.8544±0.1992)。结论 26~27岁时的骨密度是上海市区女性腰椎及股骨的峰值骨密度,以2岁作为年龄分组跨度,能提高峰值准确度。

【关键词】  峰值骨密度; DEXA

    WHO关于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定义为所测骨密度(BMD)低于同性别峰值骨密度2.5SD[1]。因此,求得准确的骨密度峰值与其标准差对骨质疏松症诊断和其发生率估算的可靠性至关重要。由于人种、地域和饮食习惯不同,不同地区人群的骨矿含量存在差异[2],在骨质疏松症临床诊治和流行病学研究中心须建立各地区的峰值骨密度。本文应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对上海市区青年女性的骨密度和有关因素进行调查,以建立上海市女性峰值骨密度,并探讨可能影响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出生并生活在上海市区的18~41岁参与体检的健康青年女性262例,需排除以下人群:患有各种可能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包括先天性骨骼畸形、小儿麻痹症、严重肝肾疾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胶质性疾病、骨肿瘤、骨软化病和其他骨关节疾病;曾发生骨折者;长期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者。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对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有年龄、体重、身高、初潮年龄、月经周期、生育年龄以及饮食习惯、吸烟饮酒嗜好等。

    1.2.2  骨密度测定  采用美国Lunar公司生产的DPX型双能X线骨密度仪(DEXA),后前位测定腰椎(L1~4)和左侧股骨近端,即左侧股骨颈(Neck),Ward’s三角区,大转子(Troch),粗隆间(Shaft),股骨总量(Total),参数以骨矿面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g/cm2)表示。仪器精度1%,重复测量误差<1%。每天开机后用厂家提供的模块进行仪器校验,并由专人负责测量。

    1.2.3  统计学处理  由专人用Excel表进行数据录入和检验,并用SPSS 10.0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对检测人群及性别、年龄分层的数据进行描述分析。

    2  结果

    2.1  研究对象的一般状况  研究对象的一般状况和基本特征参加问卷调查和骨密度测定的体检健康青年女性共262例,其年龄、体重、身高、体重指数(BMI)、月经史和生育史等一般情况见表1。

    2.2  骨密度数据  结果示26~27岁的女性腰椎L2~L4的骨密度最高(1.2438±0.2347),其中L2值和L3值以26~27岁为最高,而L1值和L4值的骨密度以28~29岁最高。股骨近端Neck值26~27岁和28~29岁分别为1.0206±0.2217、1.0208±0.0664,高于其他年龄组。Ward’s区以26~27岁最高(0.9392±0.2730),Troch值以26~27岁最高(0.8544±0.1992)。表1  研究对象的一般情况

    3  讨论

    峰值骨密度是人体在一生中的最大骨密度值,即人生命中最成熟时期达到的骨组织总量[3]。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体的峰值骨量值一般在40岁之前达到[4,5]。此后,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量逐渐丢失[6],对于女性在绝经后骨量流失加速,进入快速流失期,到了老年,骨量丢失减慢。某一年龄阶段的骨密度值是峰值骨密度值与骨丢失之差,而目前所广泛使用的骨质疏松症的骨量诊断标准是以此为依据建立起来的,确定正常人的骨密度峰值可为诊断骨质疏松症提供可靠的依据,有助于骨折危险性的评估,峰值骨密度对于骨质疏松的诊断是至关重要的。国内外的研究是每5岁或10岁作为一个年龄组。但这对于骨密度峰值及其峰值年龄的确定似乎年龄跨度大了些,峰值的确定存在一定误差。

    在本研究中为了更精确地确定骨密度的峰值及峰值年龄, 我们以2岁作为一个年龄组,研究正常年轻女性共262例,测定其腰椎及股骨近端的骨密度。在建立峰值骨量的人群时,本研究避免可能引起偏性有关的因素如体重因素,同时排除患有其他疾病的人群。结果表明,上海市女性腰椎骨量峰值出现在26~27岁年龄段,股骨近端Neck峰值在26~27岁和28~29岁,两组数据基本相近,Wards区以26~27岁最高,Troch值也以26~27岁最高。据ISCD(The Internation Society for Clinical Densitometry)资料不同骨骼部位在不同的时期达到成熟,脊椎在21~27岁,髋部在21~24岁,本研究基本与之相符合。根据本次的研究资料表明,女性平均生育年龄是27岁,因此,28岁左右正是女性生育和哺乳期, 27岁后骨量的下降可能与生育和哺乳有关。

    骨峰值的决定因素70%是遗传因素,30%是生活方式因素,遗传因素主要是性别和种族,生活方式包括饮食(钙、维生素D的摄入)、体重、运动、抽烟、饮茶、饮咖啡等。本研究示18~19岁的L2~L4骨密度最低,可能与未完全发育成长有关。在青春期每天饮用牛奶,依照我国传统饮食,不饮牛奶,很难保证每天800mg以上的钙元素的摄入,对牛奶摄入量与各不同部位峰值骨量形成关系的研究[7]也发现,青春期长期饮用牛奶可明显增加峰值骨量。对相同体重的个体,如果天天坚持,则峰值骨量较不饮用牛奶或偶尔饮用者增加6.6%左右,且这种作用一直持续到青春期骨发育成熟后。因此,为了获得尽可能高的峰值骨量,应鼓励增加牛奶的摄入量。机械负荷如负重对骨骼的作用或肌肉收缩对骨骼的牵拉都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在负重部位的骨骼对机械负荷反应在骨生长期最大,远高于骨发育成熟后,坚持体育锻炼,保持一定的体重,强健肌肉能增加和维持骨量。有吸烟习惯的妇女在绝经期BMD要低于非吸烟者5%~10%,年轻人要克服吸烟习惯。酗酒引起骨骼不利的代谢改变,主要抑制骨的形成,使骨形成降低。在成人咖啡能增加尿钙的排泄,过量饮用咖啡加速骨的流失,茶叶中的鞣酸能干扰饮食中钙的吸收,故不过量饮用茶叶和咖啡对以后的骨峰值提高和骨量维持有益,以减少将来骨质疏松症及其骨折的危险性。

    近几年,国内已有许多地区开展了峰值骨量及其标准差的研究工作,设立的年龄组大多是5岁分组,过大的年龄跨度设置使骨峰值准确性降低,本次研究以2岁分组,较精确地确立上海市区女性人群峰值骨量,有利于骨质疏松诊断标准的建立。

【参考文献】
  1 Kanis JA,Melton LJ,Christiansen C,et al.The diagnosis of osteoporosis. J Bone Miner Res,1994,92:1137.

2 Rizzdi R,Bonjour P. Determinants of peak bone mass and mechanism of bone loss. Osteoporosis Int, 1999,(2):17.

3 刘忠厚 . 骨质疏松学. 北京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42-144.

4 卓铁军,周明秀,申志祥. 1600例双能X线骨密度测定及诊断标准的探讨.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7,3(1):1.

5 马锦富,李金祥,杨定棹,等. 成都地区1853例女性骨密度研究.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9,5(1):63.

6 Bass S, Pearce G, Bradney M, et al. Exercise before may confer residual benefits in bone density in adulthood:studies in active prepubertal and retired female gymnasts. J Bone Miner Res, 1998,13:500.

7 Teegarden D,Lyle RM, Proulx WR, et al. Previous milk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bone density in young womer. Am J Clin Nutr, 1999,69(5):1014.


作者单位: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作者: 周薇,毛旭东,徐伟民,朱 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