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心肌肥厚大鼠心肌ADM与ET的变化及牛磺酸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肌肾上腺髓质素(ADM)与内皮素(ET)在压力超负荷性心肌肥厚大鼠中的变化和意义及牛磺酸对心肌肥厚的影响和可能机制。以左心系数(LVW/BW)作为衡量心肌肥厚程度的指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各组大鼠心肌ADM与ET水平。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缩窄组大鼠SBP、LVW/BW及心肌ADM与ET水平明显升高(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肌肾上腺髓质素(ADM)与内皮素(ET)在压力超负荷性心肌肥厚大鼠中的变化和意义及牛磺酸对心肌肥厚的影响和可能机制。方法 选取雄性Wistar大鼠30只,随机分为三组:对照组、缩窄组、干预组。均在术后6周末测定动脉收缩压(SBP)和体重(BW);电子天平称量左心室重量(LVW);以左心系数(LVW/BW)作为衡量心肌肥厚程度的指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各组大鼠心肌ADM与ET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缩窄组大鼠SBP、LVW/BW及心肌ADM与ET水平明显升高(P<0.05),干预组与缩窄组相比,SBP、LVW/BW及心肌ADM与ET水平明显降低(P<0.05)。心肌ADM、ET水平与左心系数呈正相关,心肌ADM与ET呈正相关。结论 (1)心肌ADM水平上调可能参与了压力超负荷性心肌肥厚的发生发展,可能是作为心肌自分泌和(或)旁分泌激素在局部起抗心肌肥厚的作用。(2)牛磺酸可能通过降压,减轻心脏后负荷,降低心肌ADM与ET含量而起到抑制心肌肥厚的作用。

【关键词】  心肌肥厚;ADM;ET;牛磺酸

    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ADM)是新近发现的一种血管活性多肽,具有舒张血管、排钠利尿、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等多种生物学作用。近年资料显示,ADM在冠心病、心衰[1,2]等疾病中有明显变化,而在心肌肥厚中的变化研究尚少,尤其是心肌局部ADM变化国内鲜有报道。内皮素(Endothelin,ET)是一种潜在的心肌细胞生长因子和肥厚因子。牛磺酸是机体的一种内源性营养物质,对心血管系统具有明显的生理调节作用,但对肥厚心肌有无保护作用目前尚未阐明。本实验采用腹主动脉部分缩窄术建立压力超负荷性心肌肥厚模型,利用放免法测定心肌组织ADM、ET含量,探讨ADM与ET在心肌肥厚中的改变和意义,以及牛磺酸对心肌肥厚的影响及可能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分组及模型制备  选用健康雄性Wistar大鼠30只,8周龄(由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提供),随机分为对照组、缩窄组及干预组。参照Anderson方法制作压力超负荷性心肌肥厚大鼠模型[3]。术前禁食水10h,2%戊巴比妥钠40mg/kg腹腔注射麻醉大鼠,右侧卧位,左侧肋缘下腰大肌外缘术野剪毛备皮,3%碘酒消毒,75%酒精脱碘后铺无菌洞巾。沿左侧肋缘下做一长约2cm的斜形切口,依次分离腹膜后软组织及脂肪组织,于肾动脉上方游离一小段腹主动脉,穿过一条消毒的4号手术缝线,将去尖的7号针头连同腹主动脉一起结扎,然后立即抽出针头,造成腹主动脉狭窄,逐层缝合切口。对照组在分离一小段腹主动脉后穿过一消毒手术缝线,但不作结扎,其余手术步骤同上。干预组自手术后次日以300mg/(kg·d)牛磺酸溶于2ml生理盐水中灌胃,另外两组以等量生理盐水每日灌胃,直至6周后处死。

    1.2  观测指标

    1.2.1  动脉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的测定  采用大鼠尾动脉检压仪重复测量3次,取平均值,以kPa表示。

    1.2.2  左心系数(left ventricular weight/body weight,LVW/BW)的测定  动物称体重(BW)后,断头处死并取出心脏,清洁滤纸吸去血迹后小心地沿室间隔剔除心房和右心室,保留左心室和室间隔并置于电子天平上称重(LVW),计算出LVW/BW(mg/g),即左心系数,作为评价左心室肥厚程度的指标。

    1.2.3  心肌ADM、ET水平的测定  取200mg左心室组织,尽快放入含生理盐水1ml的小烧杯中,用眼科剪迅速剪碎组织块,剪碎组织倒入玻璃匀浆器中充分研磨制成匀浆,4℃ 3000rpm离心15min,取上清液于-20℃保存。测定前室温复融,混匀,再次4℃ 3000rpm离心10min,取上清液,加样严格按放免试剂盒说明书(解放军总医院科技开发中心东亚放免所提供)进行。计算每毫克心肌组织中的含量(pg/mg)。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统计软件SPSS11.5进行,多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组间两两比较采用q检验,部分资料进行相关分析,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各组SBP、LVW/BW及心肌ADM、ET水平的比较  同对照组相比较,缩窄组SBP、LVW/BW、心肌ADM、ET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干预组与缩窄组相比,SBP、LVW/BW、心肌ADM、ET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干预组与对照组相比,SBP、心肌ADM、ET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LVW/BW升高,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实验组间SBP、LVW/BW、心肌ADM、ET水平的比较注:经两两比较: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缩窄组比较,#P<0.05

    2.2  相关性分析  左心系数与心肌ADM、ET水平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r=0.585、0.744,P<0.05,心肌ADM与ET水平呈正相关,相关系数为r=0.774。

    3  讨论

    肾上腺髓质素(ADM)是1993年日本学者Kitamura等从手术切除的人嗜铬细胞瘤中分离出的一种新的舒血管活性肽。它广泛分布于全身各系统组织,其中以肾上腺、肺、心脏中最多[4]。在心脏局部,细胞培养显示,ADM来源于心肌细胞和心脏成纤维细胞[5]。Nishikimi等[6]给予盐敏感性高血压大鼠高盐饮食11周时发现左心室ADM含量上调。本实验结果显示缩窄组心肌ADM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增高,并与左心系数呈正相关,经牛磺酸干预后随着心肌肥厚程度明显减轻,ADM水平亦显著降低,提示心肌肥厚时左心室合成和分泌ADM增多,可能作为一个局部自分泌和(或)旁分泌因子影响左室肥厚的病理生理过程,并可反映心肌肥厚的严重程度。国外最新的研究Yoshihara等[7]报道,在容量超负荷性心肌肥厚家兔模型中不仅在左心室ADM含量及其基因表达上调,而且其受体系统上调。这进一步说明了心肌组织ADM的活化有重要意义。内皮素(ET)具有强大的收缩血管和促血管平滑肌增殖作用,可以直接刺激心肌细胞增生肥大,增加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在高血压、心肌肥厚发病中起重要致病作用。本研究表明,伴随心肌肥厚的产生,心肌ADM、ET水平明显升高,ADM与ET有良好的相关性,经牛磺酸干预后,二者的水平均显著下降。提示在心肌肥厚时,ET等缩血管活性物质增高的同时,ADM等舒血管活性物质也代偿性增高,以试图抵消ET等对血管及心肌的损害作用。

    牛磺酸(Taurine),化学名称为2-氨基乙烷亚磺酸,是心肌组织中含量最高的一种氨基酸,占心脏全部游离氨基酸含量的50%以上。近年发现牛磺酸具有明显的抗高血压、调节细胞渗透压、膜稳定等心肌保护作用而备受广大学者关注。本研究提示牛磺酸在显著降低心肌肥厚大鼠SBP的同时,显著降低左心系数及心肌ADM、ET含量,提示牛磺酸除具有良好降压作用外,还能抗心肌肥厚。可能一方面通过减轻心脏后负荷,从而改善血流动力学因素对心肌重构的影响;另一方面通过降低心肌ET活性,减轻促心肌细胞生长因子的作用,同时也减弱了刺激ADM合成和分泌的因素,使心肌ADM水平相应下降。牛磺酸是机体内源性抗损伤物质,作为抗高血压心肌肥厚的辅助用药安全无毒,价廉易得,口服易吸收,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Ishikawa T,Hatakeyama K,Imamura T,et al.Increased adrenomedullin immunoreactivity and mRNA expression in coronary plaques obtained from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Heart,2004,90(10):1206-1210.

2 Nishikimi HT,Yoshihara F,Mori Y,et al.Cardioprotective effect of adrenomedullin in heart failure.Hypertens Res,2003,26 Suppl:121-127.

3 Anderson PG,Allard MF,Thomas GD,et al.Increased ischemic injury but decreased hypoxic injury in hypertrophied rat.Circ Res,1990,67(4):948-959.

4 Hwang Is,Tang F.Peripheral distribution and expression of adrenomedullin in the rat:possible source of blood Adrenomedullin.Neuropeptides,2000,34(1):32.

5 Mukherjee R,Multani MM,Sample JA,et al.Effects of adrenomedullin on human myocyte contractile function and beta-adrenrgic response.J Cardiovasc pharmacol Ther,2002,7(4):235.

6 Nishikimi T,Tadokoro K,Mori Y,et al.Adrenomedullin system in the transition from LVH to heart failure in rats.Hypetension,2003,41:512.

7 Yoshihara F,Nishikimi T,Okano I,et al.Upregulation of intracardiac adrenomedullim and its receptor system in rats with volume overload-induced cardiac hypertrophy.Regul Pept,2005,127(1-3):239-244.


作者单位:1 010059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2 内蒙古包头,内蒙古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 巴特尔,李勤学,郝文利,李乌云塔娜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