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老年人药代动力学的特点与合理用药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对老年人药代动力学和老年人与青年人机体结构变化的比较,阐述老年人应合理选择和使用药物,重视老年人因机体各中变异因素而存在的低治疗指数,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到个体化用药。针对老年人用药较多、伴随疾病和伴随用药较为复杂及其自身特殊药代动力学特点等,老年人药代动力学研究适用范围及研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通过对老年人药代动力学和老年人与青年人机体结构变化的比较,阐述老年人应合理选择和使用药物,重视老年人因机体各中变异因素而存在的低治疗指数,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到个体化用药。针对老年人用药较多、伴随疾病和伴随用药较为复杂及其自身特殊药代动力学特点等,老年人药代动力学研究适用范围及研究中需考虑的要点进行了阐述,以期为药物研发和评价及指导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

【关键词】  老年人; 药代动力学; 合理用药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保健事业的不断完善,我国人均寿命明显延长,老年人所占人口比例不断增加。人口结构老龄化已成为当前备受关注的世界性问题。我国现在有1亿多的人年龄超过60岁,在2000年已占到全国人口的10.81%,老年人不仅患病率高,而且往往同时患有多种疾病,治疗时应用药物的品种也较多,约有25%的老年患者可能同时使用4~6种药物。因此,老年人的医疗健康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在老年人群中进行药物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药物与年龄相关的差异可由药代动力学差异和药效学差异引起。已知,多数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重要的差异来自于药代动力学差异。因此,进行详细的试验评价老年人药代动力学改变对药物作用的影响,将为药物研发和评价提供重要信息,并为指导基层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各脏器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逐渐出现退行性改变从而影响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这些药代动力学行为的改变,直接影响组织特别是靶器官中药物的浓度及有效药物浓度维持的时间,从而使药物的疗效发生变化并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1  吸收

    同青年人相比,老年人的胃肠道血流量和许多转运系统的作用都比较低。但是研究证明不是所有口服药都随年龄增长而吸收下降,而是随着运转方式不同而有差别。以主动转运方式吸收的药物如铁、糖、钙和维生素B1的吸收减少,是吸收载体减少之故。而以简单扩散(被动)方式吸收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磺胺类等药物的吸收则无影响。

    老年人胃肠蠕动减弱,胃排空速度减慢;胃肠道血流量减少等,易致便秘,常服油性润便药或口服液体石蜡,可使脂溶性维生素溶于其中而排出。再加上乳化脂肪的胆汁分泌减少,造成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缺乏。VitA的缺乏易致夜盲证,VitD的缺乏能引起骨质疏松,VitE的缺乏易出现老年斑,VitK的缺乏则可引起凝血障碍。

    2  分布与蛋白结合

    老年人血浆中白蛋白的浓度,随年龄增大而减低,因为老年人肝脏合成白蛋白的量要比青年人少18%~20%,70岁以上的老年人血浆的浓度约为3.5g/100ml,而年青人则为4~4.5g/100ml之间。许多药物进入机体后,都与血浆白蛋白结合成为无活性的贮存型,仅一小部分游离而具有药物作用。游离药物被机体消除后,再由贮存型药物游离而加以补充,这是一种动态平衡。由于老年人血浆白蛋白的数量下降,很多药物贮存型减少,游离型增多,药物就会增加,如度冷丁、保泰松、苯妥英钠等都有这种情况。如给一个年轻人和一个老年人分别按每公斤体重1.5mg的用量肌注度冷丁,则老年人的药效明显升高,呼吸抑制的可能性也增大,苯妥英钠的游离型增加则疗效增加,毒性也增加,清除加快,维持时间变短。除上述药物外,老年人使用D860、心得安、洋地黄毒苷、地高辛、安定等,由于它们分布减少,代谢减慢,所以要注意减量或延长间隔给药。

    3  药物的肝代谢

    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随年龄增长,肝脏重量减轻、功能性肝细胞数量减少、肝微粒体酶活性下降等因素使某些药物代谢和清除减慢,半衰期延长、药物作用和不良反应增加。即是肝脏正常的老年人,某些能损害肝脏的药物,如呋喃妥因、四环素、红霉素、异烟肼、利福平、氯丙嗪等,也都会很容易引起胆汁郁积和肝细胞损害。

    除肝脏酶系统的变化外,肝的血流量对药物的代谢和消除也有重要意义。据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增加1岁,则其肝脏血流量减少至25岁时的40%~50%。因此,老年人在使用首过效应比较明显的药物时,半衰期明显延长,作用和毒性大大加剧。如阿司匹林、心得安、度冷丁、苯巴比妥等,这就说明了肝脏对药物转化能力可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的概念。老年人在药物代谢方面变异性较大,且存在低治疗指数,即治疗量与中毒量之间存在较小差异。如心得安,肝脏功能低下的老年人,分解心得安的能力下降,血浆蛋白减少与心得安的结合率降低,血中游离的心得安增多。在心得安的作用下,心输出量减少,脑供血也减少,于是导致头晕甚至昏迷等症状,成为肝性脑病,所以老年人使用心得安要减量或延长间隔时间。因为老年人个体差异较大,所以必须根据不同情况做到个体化用药,根据病情及时调整用药剂量或停药。

    4  药物的肾排泄

    大多数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均经肾脏排泄,老年人肾单位、肾血流量、肾小球滤过率等均下降,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药物的排泄,使药物在体内蓄积,血药浓度升高、清除半衰期延长,从而更易发生不良反应。据研究,80岁以上老年人的肾脏体积要比20岁的年轻人小20%。老年人的肾脏发生萎缩,肾小球和肾小管的基底膜均见增厚,全身动脉也呈不同程度硬化。肾血流量减少,其浓度、分泌、重吸收功能均见减退,肾脏的总效能约下降50%。一个70岁的老人,其肾单位的数目只有40岁中年人的一半,其肾单位的结果也发生变化,肾小球的滤过率和肾小管的分泌功能相对减弱。因此,老年人使用主要经肾脏排泄的药物时,就容易积蓄而中毒,特别是应用洋地黄类、氨基苷类抗生素、苯巴比妥、四环素、心得安、头孢类和磺胺类抗生素药物时,更应注意减量。一般情况下,60~80岁老年人用成人量量的3/4~4/5,80岁以上只用1/2即可。

    5  老年人用药不安全的其他原因

    老年常见一人多病、多处求医现象,有些医生不问病人曾用何药,则是根据自己的诊断遣方用药,复方制剂使用不当,往往造成老年人重复用药,出现毒副作用增加。老年人自购药品或看广告指名要药,在基层较普遍,有的药物一药多名,病者不知,造成重复用药的毒性反应等严重后果。所以老年人同时存在多种疾病,当诊断明确后,要根据疾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即治疗主要的疾病,如果面面俱到,势必药物堆砌,增加肝肾负担。且药物相互作用,影响疗效或增加毒性,因此老年人选择药物要合理,无特殊症状,一般不需要服药治疗,应多参加户外健身活动。老年人用药有一定的复杂性,故有多种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054014 河北邢台,邢台县路罗医院药剂科

作者: 乔钦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