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龙川县1994~2006年狂犬病疫情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狂犬病的发病情况,发现疫情回升原因,为制订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方法。结论采取综合防制措施是控制狂犬病发生的有效方法。【关键词】狂犬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狂犬病的发病情况,发现疫情回升原因,为制订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方法。结果 发病对象主要为未免疫的犬伤农民。结论 采取综合防制措施是控制狂犬病发生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狂犬病;流行病学

    广东省是狂犬病高发地区,近年来,狂犬病疫情有所回升,为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发生,及时发现狂犬病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控制,本文就龙川县1994~2006年狂犬病发生情况进行流行病学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1994~2006年的传染病监测资料及狂犬病个案调查表资料。

    1.2  分析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统计方法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时间分布

    2.1.1  年份分布  每年均有病例发生,最高峰时达8例。见表1。

    2.1.2  月份分布  没有明显的季节性。见表2。

    2.2  人群分布

    2.2.1  年龄分布  见表3。表1  年份分布情况表2  月份分布情况表3  年龄分布情况

    2.2.2  性别分布  病例中男25例,占73.5%;女9例,占26.5%,男女性别比例为2.78:1。

    2.2.3  职业分布  病例中农民26例,占76.5%,学生5例,占14.7%,学前儿童3例,占8.8%。

    2.3  地区分布  病例中本县32例,占94.1%,外县2例,占5.9%。

    2.4  免疫情况  病例中以“0”剂次免疫者居多(见表4)。病例中犬伤31例,占91.2%,猫伤1例,占2.9%,其他(不详)2例,占5.9%。表4  免疫情况0

    3  分析

    从结果分析来看,龙川县的狂犬病发生没有一定的周期性及明显的季节性,各年龄组均有病例发生,以男性及农民居多,主要发生在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疫苗的犬伤者中。通过进一步分析表明:疫情回升的原因主要有:家庭养犬增加,管理措施不到位,犬只未进行免疫,犬伤人数逐年增多;群众对狂犬病危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防治知识缺乏;暴露后,伤口处理不彻底;暴露后未能及时免疫等。

    为有效控制狂犬病的发生必须采取综合的防治措施:加强犬只管理,限制养犬,减少犬伤人数,落实犬只免疫,控制传染源;暴露后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及时接种疫苗,严重者合并使用免疫球蛋白,提高免疫成功率;出现疫情后,疫点按要求灭犬,切断传播途径;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多部门合作,有效遏制疫情势头[1]。

【参考文献】
  1 王陇德.现场流行病学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1.


作者单位:517300 广东龙川,龙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刁海萍,袁汉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