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对原发性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干预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治疗后两组高尿酸水平有明显的下降(P0。结论厄贝沙坦-氢氯噻嗪除有良好的降压作用外,尚能安全有效地降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合并的高尿酸血症。原发性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近年来的研究提示血尿酸水平增高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显著相关,而且是心血管疾病恶化及死亡率增加的一个危险因素[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治疗作用。方法 选择120例原发性高血压1~2级患者,血尿酸在440~530μmol/L,随机分成2组: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组(厄贝沙坦150mg/d,氢氯噻嗪12.5mg/d )62例,氯沙坦组(50mg/d)58例,平均8周,进行治疗前后血压、血尿酸的对比研究。结果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效果同氯沙坦一样有效,两种药物降压总有效率分别为95.2% 和93.1%(P>0.05);治疗后两组高尿酸水平有明显的下降(P<0.05),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除有良好的降压作用外,尚能安全有效地降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合并的高尿酸血症。

【关键词】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 氯沙坦; 原发性高血压; 高尿酸血症

    近年来的研究提示血尿酸水平增高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显著相关,而且是心血管疾病恶化及死亡率增加的一个危险因素[1] 。因此,寻找一种既能控制血压又能降低血尿酸的药物,减少心血管恶性事件的发生,是目前研究的一个方向。众所周知,利尿剂的应用可引起血尿酸的增加。本研究观察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尿酸的影响,以此获得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对尿酸影响的临床试验证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条件  按1999年WHO/ISH 高血压指南选取我院2001年3月~2007年3月期间原发性高血压1~2级患者,男女不限,年龄33~70岁,排除痛风、肝肾功能异常、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冠脉综合征、脑卒中、血液病、肿瘤及化疗、放疗、慢性铅中毒、横纹肌溶解症、吸毒、孕产妇等不宜情况,至少停用利尿剂2周以上,测定血尿酸在440~670μmol/L。

    1.2  方法  按序号随机分为2组,分别给予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商品名:安博诺,赛诺菲-圣德拉堡民生制药有限公司,每片含厄贝沙坦150mg,氢氯噻嗪12.5mg)1片,氯沙坦50mg(商品名:科素亚,美国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po,qd,共8周,同时嘱减肥、戒酒、低嘌呤饮食、多进水及食碱性食物等。治疗期8周。于治疗开始每周末测量坐位血压;第0、8周末清晨采取患者空腹静脉血2ml,使用BECKMAN CX7自动生化分析仪,以尿酸酶比色法测定尿酸水平,试剂盒也采用美国贝克曼库尔特有限公司生产的专用试剂(其设定尿酸正常范围为130~430μmol/L,不分男女)。

    1.3  血压疗效标准  按1979年全国修订的统一标准,显效:(1)舒张压下降10mmHg或以上,并达到正常范围;(2)舒张压虽未降至正常,但已降20mmHg或以上。有效:(1)舒张压下降不及10mmHg,但已达到正常范围;(2)舒张压较治疗前下降10~19mmHg但未达到正常范围;(3)收缩压较治疗前下降30mmHg以上。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降压总有效率为显效与有效的总和。

    1.4  统计学方法  统计分析采用SPSS10.0软件包进行处理。所有数据均用x±s表示,各项参数两两比较用t检验,两组间总有效率比较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资料  共有患者120例完成研究,其中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组62例,氯沙坦组58例,年龄分别为56.7±9.1、57.1±9.2岁;男性分别为72.7 %和71.4% 。两组间的年龄及性别构成以及治疗前血压、血尿酸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尿酸的变化  从表1可以看出两组治疗后血压均明显降低(P<0.01),但两组间治疗后的血压及降压总有效率比较(表2)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组治疗后尿酸明显下降,治疗前后尿酸变化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135,P<0.05);而氯沙坦组治疗后尿酸下降明显,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265,P<0.05)。两组治疗后血尿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0.271,P>0.05)。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尿酸的变化 注:本组自身治疗前后比较,*P<0.01,△P<0.05表2  两组治疗后降压疗效结果注:总有效率比较,χ2=8.928,P>0.05

    2.3  安全性  治疗期间所有病人均未发生心血管事件,两组各有1例出现头晕、疲乏等轻度低血压不良反应,予减量治疗,均未影响降压治疗效果。

    3  讨论

    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血尿酸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密切相关,高血压患者的血尿酸水平及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常高于血压正常者,且血尿酸水平与收缩压、舒张压均呈正相关[2,3]。在尿酸与心血管病危险研究(PIUMA)中,对1720例未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平均随访4年,评估总的心血管事件、致死性心血管事件和所有原因的病死率与血尿酸的关系,按血尿酸的四分位分析显示:尿酸与事件发生率的关系,在两性中都呈J型曲线[4]。在未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中,血尿酸升高是未来发生心血管疾病和所有原因死亡的独立预测指标。因此,尽管很多临床医生对高尿酸血症的治疗持保守态度,但加强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尿酸的监测和高尿酸血症的干预,对于降低心血管事件、改善预后、提高患者的远期生存质量,无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血管紧张素受体I阻断剂氯沙坦可有效降低血压并可同时有降低血尿酸作用,这已为众人所知。有关其机制研究很多,主要通过增加尿尿酸排泄而降低尿酸[5]。尿酸是人体内嘌呤类化合物代谢的最终产物,约2/3是以游离尿酸盐形式经尿液由肾脏排泄;1/3由肠道排出,或在肠道内被细菌分解。血液中尿酸99% 以上可自由透过肾小球,但滤过的尿酸又几乎完全被近曲小管重吸收(分泌前再吸收)。肾小管也主动分泌尿酸(约50%)至小管腔,分泌的尿酸部分(约40%~44% )被重吸收(分泌后再吸收),最后随尿排除的尿酸仅为肾小球滤过量的6%~12%左右。氯沙坦能阻断近端小管参与尿酸重吸收的阴离子交换途径,减少尿酸重吸收,从而增加尿酸排泄。此特点是其母体药物所独有,与其活性代谢产物E-3174无关。Juan等发现氯沙坦治疗组尿酸降低在治疗1天及4周无差别,提示氯沙坦对尿酸代谢不在于其对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作用,而与其特殊分子结构有关。有研究发现氯沙坦在生理pH值下是以单价阴离子选择性转移体形式存在,这与促进尿酸分子的丙磺舒相同,因此称为“丙磺舒样”作用。但同为单价阴离子占优势存在的伊贝沙坦并未发现类似现象。因此,是否氯沙坦降低血尿酸的作用为所有沙坦类药物的共性,现有研究并无定论。国内现有研究[6]显示缬沙坦80mg也显降低血尿酸作用(尽管机制并不确切),笔者有理由认为降低血尿酸并非氯沙坦所独有,可能是沙坦类药物的共性,但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究。

    本研究结果表明厄贝沙坦-氢氯噻嗪与氯沙坦治疗原发性高血压1~2级患者都是安全有效的,而且厄贝沙坦-氢氯噻嗪亦有治疗高尿酸血症的作用,利尿剂有升高血尿酸作用,其机制为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分泌。两者合用后仍有降低尿酸作用,可能与小剂量利尿剂抑制尿酸分泌作用弱于厄贝沙坦对尿酸重吸收抑制作用有关。而厄贝沙坦-氢氯噻嗪作为高血压一线药,安全性好,血药浓度相对恒定,费用适当,给药次数简单,病人长期使用依从性高;同时厄贝沙坦-氢氯噻嗪还可保护肾功能,也已经许多研究所证实。所以对于原发性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无疑是一种首选的药物。当然,厄贝沙坦-氢氯噻嗪降低尿酸的确切机制以及时间-降幅曲线变化如何?还有待在今后的临床、基础研究中进一步深入探索。

【参考文献】
  1 Alderman MH.Uric acid and cardiovascular risk.Cuur Opin Pharmacol,2002,12:126-129.

2 庄梅,方颖.原发性高血压与高尿酸血症的关系.贵阳医学院学报,2002,27:223-228.

3 毛绍芬,李玉东,冯文化.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中国医师杂志,2002,4:1263-1264.

4 Verdecchia P,Schillaci G,Reboldi G,et a1.Relation between serum uric acid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The PIUMA Study.Hypertension,2000,36:1072-1078.

5 梁颖慈,李卓仁.氯沙坦(科素亚)促尿酸排泄作用的临床研究.岭南心血管杂志,2001,7(1):35-36.

6 杨莉,高辉.缬沙坦治疗老年高血压并发高尿酸血症临床观察.中国老年学杂志,2001,21(5):192.


作者单位:529100 广东江门,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医院综合科

作者: 陈伟红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