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医药费上升的原因及控制其不合理增长的对策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药费医疗收费增长过快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医院也遭到各方的指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其实医药费用增长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将责任归咎于某一方都是片面的。医药费增长有其客观必然,也有人为不合理性。1医药费正常增长的因素一是新药的大量推广和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药费

  医疗收费增长过快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医院也遭到各方的指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其实医药费用增长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将责任归咎于某一方都是片面的。医药费增长有其客观必然,也有人为不合理性。找准原因,保护正常增长,控制不合理增长,将有利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

 1  医药费正常增长的因素

    一是新药的大量推广和使用。新药由于开发研制费用投入多,定价较高,比传统同类药品价格高出一倍,甚至几倍。

    二是先进的医疗设备的运用。20世纪90年代初期,县级医院最贵的检查项目收费也只有10多元,如今,CT、彩超以及核磁共振等先进仪器投入使用,一次检查收费几百元。

    三是医用卫生材料上涨。新型卫生材料技术含量高,质量好,价格贵。同时,大量一次性卫生材料的使用,使得医疗成本增加。

    四是病友对医疗服务消费要求高。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往往要求做高档检查,使用价格高的药品,甚至昂贵的进口药,要享受星级宾馆式的病房,需要特殊的医疗服务,如专家门诊、点名手术、特殊护理等。

    五是国家对医疗收费的正常提价。计划经济条件下,医院是福利性的事业单位,国家包医院职工的工资,基本建设由财政拨款,医疗收费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国家先后多次对医疗收费价格进行调整,也是对医疗收费价格背离价值的合理回归。

    2  医药费不合理上升的原因

    一是药品的虚高定价。社会普遍反映医院药品贵,那么到底贵在什么环节。省级物价和药品管理部门出于对本地企业的保护,不以药品实际成本为基础,过分迁就企业,无原则地满足企业的要求,企业报多少,批多少,甚至出现同种药品在不同省份相差几倍的现象。新药价格市场也是鱼龙混杂,有的药品仅仅是包装或是剂量改变,冠以新药之名,价格翻倍。

    二是医生的诱导性收费。有的医务人员出于对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利用病人对医生的信任,诱导病人做多种检查。本来一般检查可确诊的,劝病人做CT、彩超等;普药可治好的病,却开贵重药品或者纯粹大处方,加重病人的负担。

    三是乱收费。首先,是超标准收费。据对某医院250个项目的调查发现, 5%的项目有不同程度超标准收费的情况。其次,是支解收费项目。手术病人如使用特殊材料可收取材料费,但一些医院在对病人收取了手术费用后,材料费仍照收不误,对已收的项目重复收费。再次,巧立名目收费的现象在医院普遍存在。

    四是截留性收费。个别管理混乱的医院,医务人员将病人住院期间没有用完的药品据为己有,个别医德败坏的医务人员有意开大处方达到截留的目的。

 3  控制医药费不正常增长的对策

    一是大幅度降低药品的价格。药品的虚高定价,给药品流通过程中种种不正之风提供了土壤,医药代表的高额报酬、药厂和医药公司的巨额利润、医生的开单提成,都与药品的虚高定价关系密切。有的厂家出厂价与零售价之间存在非常离谱的利润空间,成为参与者瓜分的对象。如果把价格降到合理水平,病人费用降了,各种不正之风也会随之消失。比如广谱的青霉素,价格低,它的利润空间不可能滋生腐败。所以药品的价格制定部门要深思,反省自己搞了多少虚高定价,应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科学地制定价格。

    二是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倡导奉献精神和高尚医德。近年来,有些医疗单位抓经济的手段硬了,抓思想建设的措施软了;少数医务人员金钱意识浓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淡了。个别医生出现了商品化的趋势,为获得不正当甚至违法收入,不惜牺牲病人利益,自己却心安理得。因此,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服务宗旨十分重要。

    三是有效控制医生权利的滥用。在收费方面,医生权利滥用主要表现在二方面:开大处方和做不必要的检查。医院完全可以将药品和检查分类管理,划分普通药品和贵重药品,检查项目同样可分为常规和特殊检查。一般医生可以开普通药品和进行常规检查,用贵重药或进行特殊检查须经科主任或者业务主管人员批准。急诊情况下医生权利不受限制。

 4  控制医药费用上涨,医院任重道远

    由于医院特殊地位,控制医药费上升的作用举足轻重。

    首先,医院领导认识要高,要从事关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严格按标准收费。医院社会形象好,病人的信任度高;如果乱收费,多收病人的救命钱,医院短期经济效益好,但伤害的是一颗颗病人的心,失去的是医院长远的经济效益。病人是医院财富的源泉,得罪了这些上帝,医院将丧失生存的经济基础。

    其次,完善经济目标管理方案。经济目标管理是卫生系统十多年的经济管理经验的结晶,极大调动了职工创收的积极性,促进了卫生事业的发展。但弊端也非常明显,奖金(效益工资)的分配取决于科室利润多少,忽视了与工作质量和数量指标挂钩。特别是每床日收费,它是衡量科室收费高低的晴雨表,应作为一个重要系数来调节科室奖金分配。完善经济目标管理方案,用经济手段遏制科室乱收费,促使科室依靠改善服务,提高技术水平来吸引更多病人,增加收入。

    再次,取消各种提成。医院提成五花八门,有医疗方面的提成,有医技方面的提成,有药品方面的提成,甚至有保险业务提成。如果取消,短期内会对这些得到实惠的群体产生消极作用,影响医院的业务收入,但会极大改善医院形象,提高医院在病人中的诚信度。

  5  建立合理的财政补偿机制

    现在许多医院自身创收能力有限,债务包袱沉重,社会负担加大,生存出现危机,发展举步艰难。与此同时,社会上对县级医院“断奶”的呼声却越来越大,造成医院领导对收费管理更加松懈,甚至纵容乱收费。因此,建立合理的财政补偿机制,维持稳定的财政拨款,弥补医院自身创收的不足,对于发展卫生事业、安定职工队伍十分重要。

  6  强化监督力度

    当前对于医院收费方面的监督,可以说同体监督乏力,异体监督收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总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只点到为止,从来不处罚;物价部门每年的定期检查,基本上是多收少罚,从轻处理。这都纵容了医药费的不正常增长,需要行政管理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只对医院收入进行总量控制是不够的,要进行微观控制,制订各级医院平均门诊收费和每床日收费标准,量化监督;对卫生资源配置要严格把关,避免各医院相互攀比,搞你有我有,设备运转不饱和,造成宝贵卫生资源的浪费。物价部门不能只搞事后监督,要坚持事前监督,加强指导;事中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事后监督,严肃查处,真正向病人负责。同时,建立健全社会监督网络,倾听群众呼声。

    7  全民医保,政府管理,是控制医药不合理增长的重要手段。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个人对医院监督力度很弱。如果全民医保,政府埋单,对医院的监督由个人转向政府的医保部门,医保部门与医院签订协议,明确责权利,可以监督医院合理使用医药费,防止医保基金的浪费;又可以促使医院提高医疗质量,真正对病人负责。我院实施医保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 2006年出院病人平均医药费比上年度下降了5%。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417500 湖南冷水江,冷水江市人民医院

作者: 李建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