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的鉴别及意义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在外科病理标本中,结节性甲状腺肿比甲状腺腺瘤更常见,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的比例大约是2~3:1,尤其是在缺碘地区。1临床资料我院自1998年1月~2006年12月共做颈部甲状腺手术560例,其中结节性甲状腺肿369例,甲状腺腺瘤123例,毒性甲状腺肿30例,甲状腺炎16例,甲状腺癌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肿  甲状腺腺瘤

  在外科病理标本中,结节性甲状腺肿比甲状腺腺瘤更常见,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的比例大约是2~3:1,尤其是在缺碘地区。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年1月~2006年12月共做颈部甲状腺手术560例,其中结节性甲状腺肿369例,甲状腺腺瘤123例,毒性甲状腺肿30例,甲状腺炎16例,甲状腺癌22例。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的比例是3:1。

    2  鉴别要点

    2.1  结节数量  结节性甲状腺腺肿常是多发结节不对称地分布在甲状腺内,有时也有单个结节的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一般多是单发。

    2.2  结节包膜  结节性甲状腺肿中的腺瘤样结节包膜不完整,而且结节外还有无包膜的结节,因为这不是真包膜,而是增生结节之间的纤维间隔;甲状腺腺瘤则有完整的包膜。

    2.3  滤泡大小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腺瘤样结节内滤泡大小不一较明显,有形成结节的倾向,或者结节外滤泡大小不一有形成结节倾向,结节内滤泡大小不等和结节外滤泡形态比较一致;甲状腺腺瘤内滤泡及上皮细胞大小比较一致,与周围甲状腺的实质不同,甲状腺腺瘤周围的甲状腺正常或受压。

    2.4  乳头状增生  结节性甲状腺肿可见乳头状增生,常为细乳头,无泡状核及砂粒体,细泡分化好;甲状腺腺瘤常无乳头状增生。

    2.5  淋巴细胞浸润  结节性甲状腺肿中较常见淋巴细胞浸润,甚至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病变;甲状腺腺瘤则少见淋巴细胞浸润。

    3  讨论

    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的鉴别有时很困难,虽然都是良性病变,正确区别它们可以减少甲状腺癌的过度诊断,特别是在冰冻切片中,判定结节性甲状腺肿还是甲状腺腺瘤更重要,一旦确定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诊断,那么纤维组织中增生的腺体、二级以下真乳头状增生、包膜不完整或包膜浸润以及近甲状腺横纹肌内增生浸润的甲状腺组织等都是甲状腺疾病中可以见到的,而不是恶性指标。

    另外,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在治疗及预后上也不完全一样,如冰冻切片时,报告结节性甲状腺肿,虽然还有结节就不一定再切除;但如果将结节性甲状腺肿中腺瘤样结节报为甲状腺腺瘤,则可造成不必要的再切除。因此在缺碘地区一定要注意结节性甲状腺肿比甲状腺腺瘤更常见,注意正确地区别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024300 内蒙古赤峰,赤峰敖汉旗医院

作者: 曲海凤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