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马鞭草中毒致死亡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马鞭草马鞭草是一种常见的民间常用中草药,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疼痛、伤风感冒、流感、黄疸型肝炎、疟疾,其主要副作用有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痛、头昏、发热、步态不稳、黄疸、呼吸急促,甚至昏迷,但引起中毒死亡的较为少见。现将马鞭草中毒引起死亡1例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女,45岁,因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马鞭草

  马鞭草是一种常见的民间常用中草药,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疼痛、伤风感冒流感、黄疸型肝炎、疟疾,其主要副作用有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痛、头昏、发热、步态不稳、黄疸、呼吸急促,甚至昏迷,但引起中毒死亡的较为少见。现将马鞭草中毒引起死亡1例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女,45岁,因口服鲜马鞭草800g熬液后,腹痛、恶心、呕吐6h,呼吸急促、昏迷1h入院。既往有风湿性心脏病病史20余年,病情控制不佳反复发作。查体:T 38.5℃,R 30次/min,P 120次/min, BP 90/60mmHg。浅昏迷,抬入院,全身皮肤黏膜轻度紫绀,头颅五官无畸形,双瞳等圆等大,对光反射迟钝。颈软,颈静脉充盈,双肺闻及少许湿啰音,房颤,心尖区闻及Ⅲ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腹膨隆,上腹压痛,无肌紧张、反跳痛,Murphy征(-),肝脾未及,移浊(-),肠音正常,双下肢凹陷性水肿。辅查:WBC 7.0×109/L,N 0.70,L 0.30。心电图示:房颤、心肌缺血。初诊: (1)急性马鞭草中毒;(2)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右心衰、心功能Ⅲ级;(3)心房纤颤。予吸氧、洗胃、解毒、利尿、运用洋地黄强心、保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3h后清醒。6h后患者起床进食、小便,上床时突然呼吸、心跳骤停,予心肺脑复苏等抢救无效后死亡。

    2讨论

    马鞭草别名马鞭梢、铁马鞭、白马鞭、马鞭、龙芽草、野荆芥,本品有小毒,主要化学成分有马鞭草苷(ey5-羟基马鞭草苷)、腺苷、β-胡萝卜素;对中枢神经和消化道有刺激作用;主要不良反应为中毒反应;治疗用量为4.5~9g,中毒剂量无相关规定[1]。

    本例患者于口服鲜马鞭草熬液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直至昏迷等症状。有生命体征的改变,浅昏迷,全身皮肤黏膜轻度紫绀,瞳孔光反射迟钝。服药量(800g)远超过治疗量4.5~9g,予吸氧、洗胃、解毒、利尿等治疗有效,故急性马鞭草中毒的诊断明确。

    患者死亡有多方面的原因:(1)既往有风湿性心脏病病史20余年,病情控制不佳反复发作;(2)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右心衰、心功能Ⅲ级,心房纤颤,其诊断明确。心脏病并心衰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从而引起猝死;(3)风湿性心脏病并心衰患者必须卧床休息,本例患者在急性马鞭草中毒抢救清醒后,不听医务人员的劝止,擅自起床进食、小便,遂因体位改变引起心脑供血不足,导致呼吸、心跳骤停,是其死亡的主要原因。

    总之,马鞭草是一种有毒的中草药,不能超剂量、长期服用,必要时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一旦发生中毒,应立即送医院抢救,并且坚决遵循医师医嘱,以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作者单位:561400 贵州晴隆,晴隆县人民医院

作者: 何明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