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带状疱疹的火针新疗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疱疹带状疱疹是临床常见病,多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感染所致,多见于春秋季节。一般临床常规采用静脉点滴阿昔洛韦、病毒唑等抗病毒及维生素类营养神经药物,中医则以清热利湿、泻火解毒为主,如龙胆泻肝汤、柴胡疏肝汤等,外用干燥及收敛类药物,疗程一般10~15天及以上。而笔者采用火针点刺疗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疱疹

    带状疱疹是临床常见病,多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感染所致,多见于春秋季节。一般临床常规采用静脉点滴阿昔洛韦、病毒唑等抗病毒及维生素类营养神经药物,中医则以清热利湿、泻火解毒为主,如龙胆泻肝汤、柴胡疏肝汤等,外用干燥及收敛类药物,疗程一般10~15天及以上。而笔者采用火针点刺疗法,一般疗程7~10天左右,具有疗程短、疗效好、安全、操作简单等优点。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笔者采用火针疗法11例,其中带状疱疹在腰背部9例,在四肢2例;与过去常规疗法(即静脉给药或者口服中药治疗)13例(带状疱疹在腰背部9例,在四肢4例)相比;患者年龄均在19~65岁之间。采用的火针疗法具体操作方法:(1)病人取卧位,疱疹朝上,用碘伏棉球消毒疱疹及周围皮肤,再用消毒干棉球轻轻擦干,充分显露疱疹,视野清楚。(2)作好病人的解释工作,要求病人积极配合,消除恐惧心理。(3)用火针(或者用3#回形针掰直做成简易的火针),一端放在酒精灯上烧烤,火针烧红后,在疱疹疱壁紧张发亮处点刺,不宜过深,疱疹内疱液由于高温汽化,偶尔可听到疱壁破裂的声音,病人疼痛感觉不明显,点刺后可见疱疹点刺处皮肤收缩,表面潮红。较小的疱疹由于疱液汽化,创面清洁干燥,较大的水疱可多次点刺,但点刺范围不宜超过它的基底部,并用消毒干棉签擦干溢出的疱液。(4)疱疹较多,病变范围较广时,适宜分次点刺,一次不宜点刺过多,先点刺疱壁紧张发亮的疱疹或者较大的水疱,第2天继续用火针点刺剩余的疱疹,以此类推。如果患者体质较差,可间隔2~3天,并给予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肌肉注射等增强免疫力及支持疗法。(5)疱疹火针点刺完后,再用碘伏棉球消毒伤口创面,外涂阿昔洛韦软膏,或者用炉甘石洗液等收敛类药物。(6) 带状疱疹早期疱疹较小时,用火针点刺疗法,疗效尤其显著。

    注意事项:(1)注意无菌操作,为防止继发感  染,可酌情选用抗生素预防。(2)火针必须烧红,并要求达到较高温度。(3)点刺要准确,速度要快,动作轻柔,不得烫伤疱疹以外的皮肤。碘伏消毒后要用消毒干棉球擦干充分显露疱疹,不得盲目乱刺。(4)点刺不宜过深,以疱疹内疱液汽化,表面干燥为佳(较大水疱不宜强求),不得刺入皮下肌层。(5)治疗后宜配合给予抗生素、抗病毒及维生素类药物,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6)注意个人卫生,但避免洗浴,以免伤口感染。(7)当患者有重大疾病时要慎重,如糖尿病等。

    疗效比较:带状疱疹经过火针疗法后,第2天火针点刺处伤口结痂,愈合良好,疱疹基底部充血明显好转,有神经痛并发症的患者疼痛明显缓解,疗程大大缩短。采用火针点刺疗法5~10天痊愈8例占总病例的72.7%,10~15天痊愈2例占总病例的18.2%,15天以上痊愈1例占总病例的9.1%。常规疗法5~10天痊愈3例占总病例的23.1%,10~15天痊愈6例占总病例的46.2%,15天以上痊愈4例占总病例的30.7%。而且采用火针点刺疗法并发症明显少于常规疗法,随着疱疹的痊愈,有神经痛等并发症的症状也逐渐好转消失。                               

    2  讨论

    带状疱疹中医称“缠腰火丹”、“火带疮”,俗称“蛇丹、蜘蛛疮”。这种痛如火燎的急性疱疹性(神经和皮肤同时受累的)皮肤病,多是由情志抑郁,肝气郁结,久而化火;或饮食不节,脾失健运,湿浊内生,郁而化热,湿热内蕴,复因外感毒邪,以致湿热火毒蕴积肌肤而生。年老体弱者,常因血虚肝旺,湿热毒盛,气血凝滞以致疼痛剧烈等等。火为温热之首,火能燥湿。取火针性热善温通,湿得热而散、气得热则行、郁得火乃发的原则。带状疱疹西医认为系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此病毒一般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元中。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等,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激烈的炎症。同时带状疱疹早期和急性期可见疱疹壁紧张发亮,而疱疹壁却不易破裂,疱疹内压力增加,疱疹内的病毒及代谢产物刺激基底部,基底部充血,疱疹内压力增大有利于病毒向周围组织扩散,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疱疹呈现蔓延之势,疱疹病变范围扩大,侵害到周围神经组织,症状加重,疼痛难忍,所以部分患者在皮肤出现疱疹后2~3天出现症状加重,故认为疱疹内压力对疱疹蔓延及症状加重意义重大。火针点刺疗法后,疱疹壁破裂,疱液汽化,疱疹内压力下降,不利于病毒向周围组织扩散,同时火针高温能够杀灭部分病毒,加快了体内病毒的清除。火针点刺后,疱疹壁破裂,外用阿昔洛韦软膏等抗病毒药物能直接渗透到疱疹基底部杀灭病毒,比常规疗法外用药物在皮肤吸收后才能杀灭病毒,疗效好得多。根据针灸治疗疾病具有局部作用和双向调节作用的特点,火针的刺激强度大,点刺后即见皮肤收缩,表面潮红,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加快局部新陈代谢,并有激发经气、温通经络、化湿止痛之功。同时针刺对机体的良性双向调整作用也加快了疱疹的痊愈,大大缩短了治愈疗程,这是常规疗法所不能达到的效果。所以认为采用火针点刺治疗带状疱疹,具有疗程短、疗效好、安全、操作简单、费用低廉、并发症少的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436102 湖北黄冈,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冈市黄州区南湖卫生院)

作者: 孙楚中,袁 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