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关于女性精神病患者6年来的发病趋势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女性精神病患者6年来的发病趋势,以期采取可行的方法进行尽早的防治。方法将我院这6年来的住院女性精神病患者按疾病不同进行分类,同时按年龄、职业及其发病的相关因素进行详细分析。结果女性精神病患者在各种疾病分类上有了一定变化。女性精神病患者的发病在各年龄段没有明显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女性精神病患者6年来的发病趋势,以期采取可行的方法进行尽早的防治。方法 将我院这6年来的住院女性精神病患者按疾病不同进行分类,同时按年龄、职业及其发病的相关因素进行详细分析。结果 女性精神病患者在各种疾病分类上有了一定变化;女性精神病患者的发病在各年龄段没有明显差异;较多女性精神病患者的病因不明确,部分患者的发病存在一定的家庭关系紧张、学习压力、工作压力;老年性痴呆患者有增多的趋势;女性吸毒也不容忽视。结论 减少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压力,给她们提供一个宽松的精神环境,尽量降低发病几率,一旦发病应及时给予系统有效的治疗。

【关键词】  女性;精神病患者;发病趋势

    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越来越丰富,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她们越来越频繁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学习压力、工作竞争以及家庭关系的敏感和子女的教育问题等,女性承受的精神压力也逐渐增多,因此她们也面对了更多新的矛盾,那些具有敏感、多疑、脆弱、倔强、孤僻人格的女性,诱发精神疾病的可能性相对增大,本文重点探讨这6年来女性精神病的发病趋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我院(市级专科医院)2001年1月~2007年1月住院的女性精神病患者共497例作为调查对象。

    1.2  方法  查阅病案档案,根据CCMD-3的诊断标准,对6年来的住院女性精神病患者根据疾病不同进行分类,了解发病的大致趋势,另外再按照年龄、职业及发病的相关因素等自编项目调查表,对细化结果加以分析讨论。

    2  结果

    见表1~4。表1  女性精神疾病发病比例表2  女性精神疾病发病与年龄的关系 表3  女性精神疾病发病与职业的关系表4  女性精神疾病发病的相关因素从表1可以看出精神分裂症在女性精神病的发病率中呈下降的趋势,与其他相关研究结论一致[1],而没有发现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的女患者,这个结论与相关报道有出入[2,3],其实近几年来女性酗酒的情况越来越明显,至于是否发展到出现症状导致住院的现象还需进一步研究,而其他疾病的发病相应呈增高的趋势,而以前较少诊断的疾病如适应障碍和同性恋也慢慢增加。

    由表2提示女性精神疾病的发病年龄在各阶段差异无显著性,除了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发病相对较少外,其余各年龄段的发病比率相当。由表3可以看出,女性精神疾病的发病与职业关系不大,只是无业人员发病比例相对较多,接近一半。由表4可见女性精神疾病的发病往往病因不明显,近一半的患者发病不知道原因,常无故起病,另外,因用药不规范或停用精神病药物而发病也占很大的比例。

    3  讨论

    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和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到精神科就诊治疗的不多,所以比例相对下降,而因吸服海洛因出现戒断症状到我院就诊的患者相对较多。这类女性患者一般都有一定的人格改变,做事冲动,偏激,不计后果,在病房内不服从管理,有冲动暴力行为,这类患者在院外也是一个很头痛的社会问题,对毒品的依赖往往会是很可悲的下场。部分年轻女性缺乏精神信仰,内心空虚,物质条件相对富足,追求一时的快乐,加之父母的教育职能下降,对子女教育所投入的精神问题不足[4],不良的家庭环境是造成她们行为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5]。

    与文化相关的精神障碍和癔症也是女性精神疾病发病中比较突出的,尤其表现在文化层次低、收入低以及年龄偏大的女性,这类患者当突发一个较大的精神刺激时,她们缺乏面对现实的勇气,也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就寄予鬼神和宗教或者以躯体疾病表现出来来逃避现实,以求达到内心冲突的平衡。

    老年性痴呆或其他老年性精神病在近一两年来也有增多的趋势,许多老年女性退休后没有精神寄托,如果爱人过世或者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有的独居,有的由保姆照顾生活,因缺乏与人交流和沟通,较少接触社会,社会功能下降,渐渐变得孤僻,任性,不讲道理,生活无规律,在家无法管理,送到医院治疗,由于医护人员的关怀体贴,患者之间相互交流多,许多患者往往更适应住在医院,而不是在自己家里,这也是现在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值得进一步的探讨和关注。

    女性精神病的发病年龄在各个阶段没有较大的差异,20岁以下的年轻人因主要任务是学习,生活相对单纯,接触面比较窄,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还没确立,所以面对的矛盾和压力就比较小,发病比例偏低,而20岁以上的女性,几乎每一个都必须面临工作压力,家庭问题,子女的教育以及自己的再学习等等,复杂的社会关系,敏感的家庭问题,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才能在这些方面做到让人满意。相反,下岗或者是无业的女性,自我感觉社会地位低,精神压力大,如果再加上夫妻关系不好,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或者躯体疾病等,这类女性因为负性因素太多,而又没有一个正确的解决途径,如果本身有性格缺陷,许多都会患上精神疾病,所以只有给女性提供一个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睦的家庭环境,给她们减压,才会降低女性精神疾病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徐作国,王志义,邓压平,等.一所精神病院22年中各类精神疾病住院患者的调查.中华精神科杂志,2004,37:57.

2 姚在瑞,张小玲,钟捷华,等.40余年来我院住院患者的病种变迁.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263.

3 姚建军,袁国贞,周德祥.15年间住院患者一般情况及诊断变迁.山东精神医学,2002,15:236-238.

4 瞿静,刘金国,郭传琴,等.精神分裂症患者子女行为问题的对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32:100-102.

5 Kunugi H,Nanko Murray RM. Obstetric compucations and schizophrenia:prenatal underdevelopment and subsequent nburodevelop mental impairment.Br J psychiatry Suppl Zool,40:25-29.


作者单位:400038 重庆,重庆市精神病院

作者: 朱怀轩,程 群,谭 权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