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葛根素致过敏反应2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既往有高血压,脑梗死病史2年,入院后给葛根素注射液0。4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00ml中静点1h左右患者自感颜面部发热,发痒,伴双眼眶皮肤发红,轻度肿胀,但全身皮肤无瘙痒及发红。第二天输葛根素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并双眼眶红肿较明显而立即停药。考虑是葛根素致过敏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过敏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女,80岁。因“反复头痛,头晕2年,加重伴言语不清,肢体无力1天”为主诉收住院。既往有高血压,脑梗死病史2年,入院后给葛根素注射液0.4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00ml中静点1h左右患者自感颜面部发热,发痒,伴双眼眶皮肤发红,轻度肿胀,但全身皮肤无瘙痒及发红。当时血压140/80mmHg,体温36.8℃,未在意。液体全输完。第二天输葛根素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并双眼眶红肿较明显而立即停药。因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考虑是葛根素致过敏反应。给予地塞米松5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100ml静点。30min后额面部瘙痒及眼眶周围皮肤红肿消失后改为其他药物治疗。经观察无其他过敏反应。

    例2:患者,女,49岁,教师。因“头痛,头晕,上肢麻木收住院”。做脑彩超示:脑动脉硬化。入院时测血压130/80mmHg。精神可,心肺(-)。入院后给予葛根素0.4g加入5%葡萄糖200ml中静点。5min左右突然出现面色潮红,心慌,全身皮肤瘙痒  并可见红色斑疹,当时测血压140/80 mmHg,心率92次/min,律齐。立即停药并给予吸氧,5%葡萄糖100ml加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静点后30min左右症状消失,全身皮肤恢复正常。

      2  讨论

    葛根素系从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根中提出的一种黄酮苷,为血管扩张药,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脑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微循环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葛根对正常和高血压有一定的降压作用。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有明显的扩张冠脉作用,可使正常和痉挛状态的冠状动脉扩张。于静脉注射30mg/kg后冠脉血流量可增加40%。血管阻力降低29%。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个别病人出现暂时性腹胀、恶心等消化道反应。少数病人出现皮疹、过敏性哮喘、发热、休克等过敏反应。上述病例用葛根素常用量过敏反应出现较快而其他患者注射时无异常反应。因此,在临床用该药时要详细询问病史及有无药物过敏史。用药过程应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在初次使用时病人身边观察5~10min后离开。一旦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药并给予相应的处理,避免发生严重过敏反应。


作者单位:1 841900 新疆且末,且末县人民医院 2 841900 新疆且末,且末县妇幼保健医院

作者: 麦热木尼萨·吾买尔,努日古丽·卡迪尔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