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结核性胸膜炎后并发胸腔大出血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胸膜炎患者,男,36岁。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抽胸水后做DR胸片示:左上肺多处斑片影提示结核病灶。左侧胸腔少量积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胸膜炎

     患者,男,36岁。因潮热、盗汗8个月,胸痛、胸  闷6个月,复发1天于2006年8月16日入院。8个月前开始,患者出现午后低热,心烦不安,夜间多汗,纳差。无咳嗽、咯痰及胸痛等,未进一步诊治。6个月前,患者感到左侧胸痛、胸闷,尤其以活动或咳嗽后更甚。则住院治疗。查体:T 37.8℃,P 90次/min,R 26次/min,BP 120/86mmHg。气管向右偏,左侧胸廓饱满、呼吸动度及语颤减弱、叩诊呈浊音、呼吸音消失。余(-)。辅检:血常规:RBC 4.5×1012/L,Hb 112g/L,WBC 8.4×109/L,N 0.7,L 0.3,PLT 154×1012/L;ESR 86mm/h;肝功能正常;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胸水化验:深黄、浑浊、自凝,细胞数 0.5×109/L,N 0.2,L 0.8,蛋白质42.6g/L,胸水LDH 250u/L,ADA 68u/L,TB-Ab(+)。抽胸水后做DR胸片示:左上肺多处斑片影提示结核病灶;左侧胸腔少量积液。诊断:(1)左上肺继发型结核;(2)左侧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给予抗结核治疗(方案:2HRZE/4HR),间断抽胸水4次,均为深黄色,总量约3500ml。泼尼松 10mg tid(逐渐减量,共用5周)。3周后复查B超示:胸腔未见积液。病情缓解出院。继续抗结核治疗5+月。1天前,患者在用力劳动时,突感左侧胸部一阵剧痛,约20min后缓解,并逐渐出现胸闷不适。再次做B超示:左侧胸腔中量积液。在知情同意及B超引导下抽出不凝血性胸水约600ml,并将其化验:全血,未见肿瘤细胞。做胸部CT及胸膜活检亦未发现恶性病变。诊断:结核性胸膜炎后并发血胸。病因:系胸膜炎后含血管的粘连带在用力时被撕裂出血所致。给予卧床休息、继续抗结核、止血等对症治疗,又抽出不凝全血约500ml。再2周后,复查B超示:胸膜增厚,胸腔未见积液。

    讨论: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中青年最常见的胸膜炎类型。本例患者在结核性胸膜炎后并发胸腔大量出血,临床上不多见。由于结核性胸膜炎的胸水蛋白含量高,容易引起胸膜粘连,原则上应尽快抽尽胸腔内积液[1]。同时为减轻机体的变态反应和炎症反应,使毒性症状很快消退,胸液迅速吸收,减少胸膜粘连和增厚的机会。有全身毒性症状严重、大量胸水者,在抗结核药物治疗的同时,可尝试加用泼尼松30mg/d,分3次口服。一般疗程约4~6周[1]。并在恢复期可辅之适当体育锻炼,如太极拳、慢跑等。这样能增强患者的心肺功能,促进体力恢复,还能使胸膜得到轻微的活动,促进胸膜腔中的炎性分泌物尽快吸收,防止发生肺粘连、肺不张等后遗症。但动作要轻巧、柔和,呼吸要自然深沉,切忌用力过猛,否则,如本病例患者将胸膜拉伤引起胸腔出血。因此,给患者正确的出院指导应引起足够重视。若出现血胸等严重并发症,应给予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09.


作者单位:636700 四川通江,通江县人民医院感染科

作者: 周诗璞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