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完全性肺静脉异位连接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1病例资料患者,男,29岁,主因活动后胸闷9年余,加重1年入院。上腔静脉直径5。0cm,左右肺静脉分别汇为静脉干入上腔静脉,无PDA,无左上腔静脉存留。诊断为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9岁,主因活动后胸闷9年余,加重1年入院。 入院后检查:活动后口唇轻度紫绀,无四肢末梢紫绀,胸骨左缘4、5肋间可闻及收缩期3/6级喷射样杂音,无传导。余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有杵状指和趾。平静时指脉氧95%~96%。心脏彩超示:先天性心脏病。(1) 房间隔缺损(4.5cm);  (2)右心房、右心室明显增大,左心房增大;(3)右心房内异常回声; (4)三尖瓣相对关闭不全。胸片示:两肺透亮度减低,呈肺充血改变,肺野内未见活动性    病变,心脏心腰平直,右心缘第二弓延长,心胸比率不大,上纵隔增宽,两侧缘略呈弧形,向两侧凸向肺野。2006年6月9日在全麻体外循环下手术,开胸后探查见:右心房、右心室肥大;肺动脉直径3.0cm;上腔静脉直径5.0cm,左右肺静脉分别汇为静脉干入上腔静脉,无PDA,无左上腔静脉存留;常规建立体外循环,降温,心室颤动下切开右心房探查见:房间隔缺损,直径约5.0cm,左心房发育差,为一盲端;主动脉发育可,直径3.5cm。诊断为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以5cm×7cm心包补片沿房间隔缺损处缝合,将上腔静脉口隔缝入左心房,取直径1.8cm人造血管,于上腔静脉与垂直静脉汇合处的远心端行端侧吻合,近心端结扎,人造血管近心端与右心房    口吻合,缝合右心房。为患者成功地实施了矫治手术。 术后当日拔除气管插管,常规治疗后患者恢复良好。

    2  讨论

    肺静脉异位连接可分为完全性和部分性两种类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连接比较少见,其解剖特征为两侧左右肺静脉与左心房无直接连接,而直接或间接连接至右心房,导致全部肺静脉的氧合血流入右心房,形成左向右分流。完全性异位连接又分为:心上型、心内型、心下型和混合型。心上型再分为左上腔静脉和(右)上腔静脉,左上腔静脉类型是左、右肺静脉在心房后面先汇成一总干,总干与胚胎遗留下来的左上腔静脉相连接,肺静脉的氧和血经左上腔静脉、左无名静脉,注入上腔静脉;(右)上腔静脉类型是总干静脉与上腔静脉的后方或与奇静脉相连接[1]。部分性肺静脉异位连接指4支肺静脉中的1、2或3支与左心房无直接连接,常伴随心房系统分流存在,也有房间隔完整的病例,但一般局限于单根或单侧肺静脉异位连接[2]。本例中4支肺静脉汇入上腔静脉进入右房,房间隔缺损巨大,这也是患者能长期存活且无明显症状的主要原因。另外,患者肺静脉全部汇入上腔静脉,如按照常规的结扎静脉干上端,下端连接左房腔静脉长度不够,患者左心房发育差,容积不够,肺静脉直接引入左心房易出现肺动脉高压,故术中给予上腔静脉搭桥引入右房,该术式同时扩大了左心房容积。

【参考文献】
  1 兰锡纯. 心脏血管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461-462.

2 汪曾炜,刘维永,张宝仁. 心血管外科学. 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3,832-846.


作者单位:475003 河南开封,解放军第155中心医院

作者: 高曙光,魏松洋,石 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