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国产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门诊抑郁症患者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国产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门诊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对60例抑郁症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国产帕罗西汀和阿米替林治疗6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评定疗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结果国产帕罗西汀组有效率为8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国产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门诊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 方法 对60例抑郁症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国产帕罗西汀和阿米替林治疗6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评定疗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 结果 国产帕罗西汀组有效率为83.33%,与阿米替林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国产帕罗西汀的起效快,不良反应少。 结论 国产帕罗西汀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抑郁剂。

【关键词】  帕罗西汀;阿米替林;抑郁症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and side-effects of domestic paroxetine and amitriptyl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ut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Methods  Sixty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were randomly assigned into the treatment groups of domestic paroxetine or amitriptyline for 6weeks. HAMD and CGI were adopted to evaluate the curative effect. TESS were used to assess the side effects.  Results  83.33 % of patients responded to domestic Paroxetin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between the groups, but domestic paroxetine took effects more quickly and its adverse events were less than amitriptyline.   Conclusion  Domestic paroxetine is effective and safe antidepressant.

    【Key words】  paroxetine;amitriptyline;depression

    帕罗西汀属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SSRIs)类抗抑郁药物。为探讨国产帕罗西汀对抑郁症的疗效,笔者选用浙江华海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的盐酸帕罗西汀,通过国产盐酸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对照比较,观察国产帕罗西汀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为重庆市三峡民康医院和重庆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两家医院门诊连续就诊的患者。入组标准:(1)符合CCMD-Ⅲ中抑郁症诊断标准;(2)HAMD(前17项)总分≥18分;(3)入组前2周从未进行过抗抑郁治疗,躯体健康,肝功、血常规、心电图检查无异常;(4)排除躯体及脑器质性疾病,无酒精及药物滥用史。共收集60例,并随机分为两组。帕罗西汀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平均年龄30.3±6.3岁,平均病程4.3±1.7年,治疗前HAMD30.62±6.72分;阿米替林组30例,男15例,女15例,平均年龄30.05±7.52岁,平均病程4.8±1.9年, 治疗前HAMD29.01±7.21。上述资料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60例全部完成6周治疗,无中断和脱落病人。

    1.2  方法  帕罗西汀组初始剂量为20mg/d,2周内增至治疗量为20~60mg/d,平均剂量25.5±15.5mg/d;阿米替林组初始剂量为50mg/d,2周内增至治疗量为150~300mg/d,平均200.6±50.2mg/d。观察时间为6周。

    评定工具:在治疗前和治疗后1、2、4、6周,分别用HAMD、CGI和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

    疗效标准:按HAMD减分率评定临床疗效,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30%~49%为好转,<30%为无效。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帕罗西汀组痊愈11例,显效10例,好转4例,无效5例,显效率为70%,有效率为83.33%;阿米替林组痊愈9例, 显好10例, 好转5例, 无效6例,显效率为63.33%,有效率为80%,两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χ2=0.11,P>0.05)。

    2.2  HAMD评定结果  两组治疗前与治疗后的HAMD总分均有显著下降,除第1周末两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2、4、6周各次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2.3  CGI-SI(严重程度)评定结果  两组CGI-SI评分,帕罗西汀组和阿米替林组于治疗均在第2周开始出现明显下降,两组第4、6周仍保持明显下降趋势,帕罗西汀组与阿米替林组治疗后第2周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余各组间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1  治疗前后两组HAMA评分比较注:与治疗前比较,*P<0.001表2  治疗前后两组CGI-SI评分比较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01

    2.4  不良反应分析  按TESS量表分析,帕罗西汀组出现不良反应5例(19.35%),阿米替林22例(77.42%),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0.46,P<0.01)。帕罗西汀组以轻度恶心、厌食、头昏、嗜睡等不良反应为主。阿米替林以中到重度口干、便秘、心动过速、一过性心电图异常、视物模糊、震颤、肌强直等不良反应突出。  3  讨论

    本研究采用阿米替林为标准药,对国产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进行了为期6周的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国产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患者HAMD、CGI减分极具显著性,提示国产帕罗西汀能有效缓解抑郁症状。其与阿米替林在抗抑郁方面疗效相当(P>0.05)。在副作用方面,两组药物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而且帕罗西汀组不良反应轻,易于处理,大多数可以自行缓解;阿米替林不良反应相对较重,多须减药或对症处理,影响治疗效果和依从性。这可能跟两个药物的作用机制不同有关,帕罗西汀是较强SSRI,对其他神经递质受体的亲和性小或无,因而与胆碱受体或肾上腺素受体有关的不良反应极小[1,2]。

    总之,国产帕罗西汀能有效的缓解抑郁症状,而且其起效时间快,抗抑郁的起效时间为1周,不良反应轻微,依从性良好,服用简便,这与国内窦桂忠等人的报道相一致[3]。在门诊治疗抑郁症患者有一定的优势[4],值得临床推广和使用。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 精神病学,第4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90-697.

2 张继智,吉中孚. 精神药物的合理应用,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2-65.

3 窦桂忠,张爱珍.乐友治疗50例抑郁症的疗效观察.中华临床医学杂志,2006,12(1):28.

4 张红霞,季建林. 抗抑郁药治疗的依从性. 上海精神医学,2004,16(6):356-358.


作者单位:1 404300 重庆,重庆三峡民康医院 2 重庆,重庆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

作者: 程平,冉江峰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