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紫花丹参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的分析比较*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比较紫花丹参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方法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分别测定紫花丹参根、茎、叶、花四个部位17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对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进行分析比较。结果紫花丹参根中镁元素含量最高,茎中钡和锶含量高,叶中硼和铜含量高,而花中铁元素含量分别是根、茎、叶的2。5、4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比较紫花丹参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方法 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分别测定紫花丹参根、茎、叶、花四个部位17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对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紫花丹参根中镁元素含量最高,茎中钡和锶含量高,叶中硼和铜含量高,而花中铁元素含量分别是根、茎、叶的2.5、4和10倍,另外,花中的钛、锰、镍、钒、锡、铅、钴、铬、镉、锂、锌等11种微量元素含量也均高于其他三个部位。结论 从微量元素角度分析,丹参的花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关键词】  紫花丹参;根;茎;叶;花;微量元素

*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资助(编号Z2002C04)

     Determination and comparative of trace elements in different parts of Salvia miltiorrhiza bge

    ZHANG Ling,SUN Zhao-feng,XIA Zuo-li.Research Institute of Life Science, Taishan Medical College, Shandong 271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and compare the contents of trace elements in different part of Salvia miltiorrhiza bge. Methods  Trace elements in the root, stem, leaf, flower of Salvia miltiorrhiza bge were determined with inductive coupled plasma emission spectrometer. The contents of trace elements existed in the different parts were analyzed and compared. Results  The content of magnesium in the root was highest, the stem contained a lot of Ba, Sr, and the contents of B, Cu in the leaf were highest. More important, Fe was very abundance in the flower, and the contents of Ti, Mn, Ni, V, Sn, Pb, Co, Cr, Cd, Li, Zn in the flower all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other three parts.Conclusion  Thinking over the trace elements, the flower of Salvia miltiorrhiza bge maybe has some pharmaceutical effects.

    【Key words】  salvia miltiorrhiza bge; root; stem; leaf; flower; trace element

    紫花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是唇形科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unge)的一种,目前临床上所用的丹参主要紫花丹参[1]。丹参微寒,味苦;归心、肝经,具有活血化淤、消肿止痛、养血安神等功效,临床上广泛用于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2]。丹参的有效药用组分除含有脂溶性丹参酮类和水溶性丹参酚酸类外,尚含有大量有重要生理功能的无机矿质元素[3]。关于泰山紫花丹参无机微量元素的研究,齐永秀等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AAS)测定泰山野生紫花丹参根、茎、叶三个部位13种无机元素的含量进行了分析比较[4],迄今未见有采用ICP    法测定栽培的泰山紫花丹参根、茎、叶、花17种矿质元素含量的分析比较。

    1  仪器、试剂与材料

    1.1  美国热电公司Iris intrepid ⅡXSP型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梅特勒1/100000电子天平;可调温控电热板;通风橱;电热恒温水域锅;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

    1.2  硝酸和高氯酸为国产优级纯,实验用去离子水为美国Millipore公司生产的超纯水机制备,混合标准样品为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100μg/ml(GSB 04-1767-2004)。

    1.3  实验所用紫花丹参全植株于2007年5月30日采自泰山医学院药用植物园,经泰山医学院生药教研室苏延友教授鉴定为紫花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eg)。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处理方法  分别将紫花丹参的根、茎、叶、花用蒸馏水冲洗干净后,90℃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烘干、粉碎,过100目筛。用电子天平准确称取0.2 g (精确至0.00001g)于100ml 耐热三角瓶中,加入5ml混合酸(HNO3:HClO4=4:1),并放置防爆玻璃珠3~5个,上端放一小玻璃漏斗,在通风橱中用恒温可调电热板130℃ 加热消化样品,并将混合酸蒸干;若样品还有黄色,再加入适量混合酸继续消化,直至样品粉末完全变白为止,然后,在80℃的电热恒温水域锅用1%的硝酸充分溶解1h,最后用1%的硝酸定容。

    2.2  仪器条件  载气为氩气,载气流速为0.5ml/min;射频功率为1150W;调整好仪器的各项参数,选择17种元素的最佳谱线,用1%的硝酸作为空白溶液,调整仪器的检测限和灵敏度;将标准溶液用1%的硝酸稀释100倍,作为工作溶液,验证仪器的准确性和精密度;将空白溶液中加入不同水平的标准工作溶液,混匀,按照测定标准溶液的方法重复测定5次,计算测定方法的加标回收率。

    2.3  实验结果  在筛选的最佳仪器测定条件下,按照测定标准溶液的同样方法,测定紫花丹参不同部位样品中17种元素的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表1 紫花丹参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结果

    3  结果与分析

    3.1  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测定各种元素的准确性和精确性的关键在于谱线的选择,一种元素往往有多条特征光谱,在不同激发条件下,其灵敏度和检测限不同。因此,测定一种新的元素和样品,需要根据实验条件进行选择。选择谱线恰当,灵敏度高,精确性和准确性高。例如本实验条件下,镁元素选择了两条波长分别为277.669nm 和285.213nm的特征谱线,分别重复测定空白溶液5次,其中波长为277.669nm时,测定结果的检测限为0.009μg/ml,相对标准偏差1.071,误差0.089;而波长为285.213nm时,测定结果检测限为0.0850μg/ml,相对标准偏差1.415,误差0.1867。可见在本实验条件下,测定镁元素时,选择波长277.669nm的发射谱线,灵敏度较高,检测限较低。

    3.2  关于测定方法的精确度,重复测定标准溶液10次,17种元素的相对标准偏差(RSD%)的结果见表2,从表2可看出,只有元素钛的RSD%的为7.32,其他16种元素的RSD%均小于2,表明该测定方法的精密度很高。表2  17种元素的相对标准偏差和回收率 

    3.3  关于测定方法的准确度,重复测定加标空白溶液各10次,17种元素的回收率结果见表2。从表2可看出,只有铁元素的回收率偏低,其余16种元素的回收率均在90~105范围内,表明测定结果准确可靠。

    3.4  关于紫花丹参不同部位中17种矿物元素含量的分析比较。由表1可见,紫花丹参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有较大差别,紫花丹参的主要药用部位为根,根中镁元素含量最高,含量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为根、叶、花、茎;有关紫花丹参茎叶的药理作用近年来也进行了广泛研究,紫花丹参叶中硼和铜两种元素的含量远高于根、花和茎三个部位,铅和镉的含量小于其他三个部位;紫花丹参的茎中,钡和锶的含量高于其他三个部位,而锌、镍、锡、镁、锰、铁、锂、钴、铬、钛和钒等11种元素的含量均小于其他三个部位;值得注意的是,紫花丹参花中铁元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三个常用的药用部位,紫花丹参花中的钛、锰、镍、钒、锡、铅、钴、铬、镉、锂、锌等11种微量元素含量也均高于其他三个部位,钒、铬、锰、铁、钴、镍、锌、锡、铜等微量元素已经被确认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5],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紫花丹参花的药用价值。

    4  结论

    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测定紫花丹参不同部位17种矿质元素含量的精密度和准确性都很高,测定结果准确可靠。从测定结果可知,紫花丹参的根、茎、叶和花均可入药,特别是紫花丹参花中含有大量铁、钛、锰、镍、钒、锡、钴、铬、镉、锂、锌等微量元素,可能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郭宝林,冯毓秀,赵杨景.丹参种质资源研究进展.中国中药杂志,2002,27(7):492-495.

2 藤艳芬,王峥涛,余国奠.丹参的药用资源研究进展.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01,20(2):1-3.

3 吕文英,吕品.中药丹参中6种无机元素含量的测定与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1,18(4):38.

4 齐永秀,杨志孝,郝志勇,等.紫花丹参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分析比较.中国中医药科技,2004,11(1):39.

5 管竟环,李恩宽. 中医药理论量化与微量元素.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6.


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泰山医学院生命科学研究所

作者: 张玲,孙兆峰,夏作理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