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尿液分析仪潜血阳性500例结果分析及尿液镜检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其化验结果分析对疾病的诊断有很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院实验室普遍使用尿液分析仪,此尿液分析仪潜血试验结果与镜检尿沉渣中红细胞数量之间经常出现不一致的现象。就此对500例临床上尿液分析仪潜血阳性患者的尿进行对照分析。02尿沉渣滴在载玻片上盖,盖玻片在高倍镜下观察10个视野中的红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尿

    血尿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其化验结果分析对疾病的诊断有很重要的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院实验室普遍使用尿液分析仪,此尿液分析仪潜血试验结果与镜检尿沉渣中红细胞数量之间经常出现不一致的现象。 就此对500例临床上尿液分析仪潜血阳性患者的尿进行对照分析。

   1  材料与办法

  1.1  标本的来源  均为本院门诊与住院患者的潜血阳性尿500 例, 要求中段尿。

    1.2  标本制备  采用10mm×10mm的尖底离心管以每分钟15000转离心5min。取0.02尿沉渣滴在载玻片上盖,盖玻片在高倍镜下观察10个视野中的红细胞。表1  500例尿液潜血阳性与红细胞数的关系[不同红细胞(个)/高倍镜下的阳性率(%)]

    2  讨论

    2.1  尿液分析仪敏感程度较高,多数厂家生产的纸条能测出血红蛋白15mg/dl以上或红细胞5个/dl以上此设计范围是基于生理尿红细胞0~3个/dl为正常值。尿分析仪检测潜血阳性极限+++。所以分析仪最好结合显微镜下观察红细胞为宜。

    2.2  资料表明分析仪潜血阳性+以下者才有临床意义。潜血+的280份标本中有272份(97.14%)红细胞达5个/高倍镜以上, 笔者认为尿容器绝对清洁的情况下,潜血+的同样有临床意义,应以重视。

    2.3  在500例尿液潜血阳性标本中有的镜下红细胞数与潜血试验结果不符的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1)放置尿液时间过长,红细胞被破坏;(2)大剂量用维生素C 时可干扰试验结果;(3)低渗尿中红细胞极易破坏;(4)也可以出现于血红蛋白尿,如溶血性贫血等。

    2.4  尿分析仪检测包括完整的红细胞和分离的红细胞与肌红蛋白, 所以除了红细胞的临床意义外,还必须了解血红蛋白尿和肌红蛋白的临床意义。正常人血浆中有少量游离血红蛋白,其浓度<0.05g/L血浆。血红蛋白尿的产生与血尿血红蛋白浓度有关,亦与血浆触珠蛋白含量有关。正常触珠蛋白量为0.5~1.5g/L,超过触珠蛋白的结合能力。剩余的游离血红蛋白,或自由离解的血红蛋白单体,由肾小球,其中一部分可被肾小管重吸收,未被吸收的随尿排出而产生血红蛋白尿。血红蛋白尿常见于血型不合的输血、广泛性烧伤、恶性疟疾、某些传染病(猩红热、伤寒、丹毒)、溶血性中毒症等,同时大都有变性血红蛋白尿、行军性血红蛋白尿等。也可见于由红细胞在尿中溶解所致(当尿比重低于1.006时,尿中红细胞溶解形成血红蛋白尿),后者即临床上俗称为“假性血红蛋白尿”。或继发性溶血性贫血,如蚕豆病等。

    肌红蛋白是与血红蛋白相似的水溶性蛋白,分子量约为17450,只含有一个亚铁血红素,相当于血红蛋白的1/4,与氧呈可逆性结合,其亲和力比血红蛋白强,在肌肉中起到贮存氧气的作用。

    在某些病理过程中,发生肌肉组织变性、炎症、广泛性损伤及代谢紊乱时(如挤压综合征、肌肉暴力挫伤、重度烧伤、组织被压碎、心肌梗死等),大量肌红蛋白自受损伤的肌肉组织中渗出,由于分子量小,易从肾小球滤出而成为肌红蛋白尿,与血红蛋白尿相似,本试验阳性,镜检时一般无红细胞,但可伴有管型,所以使用尿液分析仪的同时显微镜下用已离心的尿仔细检查沉渣,从中可鉴别红细胞的形态及新鲜程度,给临床提供更可靠的依据。


作者单位:133300 吉林珲春,珲春市中医院检验

作者: 俞香兰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