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米氮平与阿米替林治疗精神分裂症合并 抑郁焦虑症状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米氮平与阿米替林在治疗精神分裂症合并抑郁焦虑的病人的疗效。方法将两组病人在用药8周后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来评定疗效。结论米氮平在治疗精神分裂症合并抑郁焦虑的病人时缓解抑郁焦虑明确有效,且服用方便,提高了病人对药物的依从性。【关键词】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米氮平与阿米替林在治疗精神分裂症合并抑郁焦虑的病人的疗效。方法 将两组病人在用药8周后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来评定疗效。结果 米氮平较阿米替林起效快,疗效好。结论 米氮平在治疗精神分裂症合并抑郁焦虑的病人时缓解抑郁焦虑明确有效,且服用方便,提高了病人对药物的依从性。

【关键词】  米氮平 阿米替林 精神分裂症合并抑郁

    大多数的精神分裂症病人都以基本的或特征性的思维和知觉歪曲、情感不恰当或迟钝为总体特点,具体表现为病人的精神活动脱离现实,与周围环境不协调,以及思维、情感、意志等基本心理活动不协调[1]。其情感障碍主要表现为情感淡漠或情感倒错,但部分分裂症病人在病程的初期、中期和系统治疗的后期会合并出现抑郁焦虑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沉默少语,情绪低落,有轻生的念头,对周围一切不感兴趣,也不和他人交流。对这类病人的治疗是在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基础上又必须合并抗抑郁剂来治疗情感症状,方可取得理想的疗效,现将阿米替林和米氮平两药对这类病人的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市级专科医院)2005年8月~2007年2月年龄在23~52岁的门诊和住院病人,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同时抑郁自评量表(SDS)20项标准分>53分和焦虑自评量表(SAS)20项标准分>50分,无严重躯体疾患,无药物及酒精依赖史,在使用米氮平和阿米替林前2周内未使用过其他抗抑郁剂。入组病例共70例,米氮平组36例,男16例,女20例,年龄24~52岁,平均35.4±8.1岁;阿米替林组34例,男22例,女12例,年龄24~47岁,平均38.2±7.6岁;以上各项及SDS、SAS评分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阿米替林起始剂量从50mg/d,2周内可加到250~300mg/d作为治疗剂量(视病人的身体状况而定),米氮平给予15mg/d,1周内加到治疗剂量30mg/d,一共治疗8周,用SDS、SAS来评定疗效,在治疗前和治疗后1、2、4、8周分别评定1次。疗效制定按SDS及SAS减分率,>75%为显著进步;50%~75%为进步;<50%为无效。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SDS和SAS评分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SDS和SAS评分比较

    2.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米氮平组显著进步27例,进步5例,无效4例,显效率75.0%,有效率88.9%[2],无效11.1%;阿米替林组显著进步22例,进步4例,无效8例,显效率64.7%,有效率76.5%,无效23.5%。两组比较结果虽差异无显著性,但米氮平在初期起效快,控制症状明显,很容易被病人接受。

    3  讨论

    阿米替林作为三环类抗抑郁药的代表,因其具有较强的抗抑郁作用和镇静作用,故以往认为可能会使焦虑、失眠症状得到较快改善,尤其适用于抑郁与焦虑共病的病人[3]。而米氮平是去甲肾上腺素(NE)和特异性五羟色胺(5-HT)能抗抑郁药,和阿米替林相比由于其分子结构中没有与三环类抗抑郁药抗胆碱能副作用有关的基本侧链,因此不良反应较少,耐受性好[4],病人用药的依从性高。由于精神分裂症合并的抑郁焦虑症状经过系统用药,症状控制后,抗抑郁药会逐渐减量到停用,由于不是需要长期服用,故本文对两药的副作用未做过多的探讨,而重点是放在两药的治疗作用上。

    米氮平的抗抑郁作用主要通过阻断突触前α2肾上腺素受体导致NE释放增加,刺激5-HT能的神经元胞体上的α1受体引起5-HT释放增加,其阻断5-HT2和5-HT3受体作用则可促进5-HT1A受体介导的5-HT传递,同时阻断5-HT能神经元末梢的突触后抑制性α2受体也可促进5-HT的释放,最终通过促进NE和5-HT神经元传递而发挥抗抑郁作用,这种双重作用机制可能也是起效快的主要原因[5~7]。

    精神分裂症病人合并抑郁、焦虑症状在其整个病程的前中后期均可出现,在系统治疗分裂症的症状下,分裂症病情好转而未痊愈时出现的抑郁称为分裂症后抑郁,而且抑郁和焦虑往往也是相生相伴的出现,这样的负性情感让病人非常痛苦,故不论哪一个时期出现的抑郁焦虑,都不能让病人忍受它,而必须是系统的治疗,当这些情感症状改善后,病人的情绪好转,精力充沛,对改善分裂症的症状和提高药物的依从性会得到有利的支持,从而对分裂症病人的长期用药有积极的帮助。由于米氮平的服用方法简单,一般情况下又不会有药物剂量的加减,大部分病人只需每天服用1片(30mg),就可取得很好的疗效,故在临床上对于分裂症合并抑郁焦虑的病人该药非常方便有效。

【参考文献】
  1 陈彦方.CCMD-3相关精神障碍的治疗与护理.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31.

2 蔡文治,金燕君,杨成龙.西酞普兰与米氮平治疗伴有焦虑的抑郁症对照研究.临床医学杂志.2006,4:237-238.

3 胡纪泽,吴东辉.抑郁障碍共患其他精神障碍的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2005,38:98-100.

4 柳福真,李智强,王继洪.米氮平临床应用研究进展.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3,30(2):80-81.

5 Auttila SAK,et al.CNS Drug Review,2001,7(3):249-264.

6 Guelfi JD,et al.J Clin Psychopharmacol,2001,21:425-431.

7 Zivkov M,et al.Hum Psychopharmacol.1995,s135-s145.


作者单位:400038 重庆,重庆市精神病院

作者: 朱怀轩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