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B-LYnch缝扎术在剖宫产术中制止产后出血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B-Lynch外科缝扎术在治疗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的应用价值。方法将本院15年间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行宫腔纱布填塞治疗24例为宫腔填塞组(A组),行B-Lynch外科缝扎术治疗12例为外科缝扎组(B组)。结果两组对治疗产后出血均有效,但B组手术时间(1。B组术后未发现异常发热,不需长时间使用广谱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B-Lynch外科缝扎术在治疗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的应用价值。方法 将本院15年间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行宫腔纱布填塞治疗24例为宫腔填塞组(A组),行B-Lynch外科缝扎术治疗12例为外科缝扎组(B组)。结果 两组对治疗产后出血均有效,但B组手术时间(1.9±1.5min)明显短于A组(4.2±2.4min);B组术后未发现异常发热,不需长时间使用广谱抗生素,而A组术后发热和抗生素使用时间较长,且可出现填塞不紧导致大出血现象。结论 B-Lynch外科缝扎术用于剖宫产术中治疗产后出血具有手术时间短,疗效确切,并发症少等优点。

【关键词】  剖宫产 外科缝扎术 纱布填塞 产后出血

    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患者,大多为宫缩乏力所致,经使用缩宫素及宫底按摩等治疗后无效者,以往均行宫腔纱布条填塞术。近年来,应用B-Lynch外科缝扎术治疗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1年1月~2006年1月15年间,我院剖宫产术中因宫缩乏力出现产后出血行宫腔纱布条填塞术24例。B-Lynch外科缝扎术12例。前者相对集中于1991~2003年之间为纱布填塞组A组,后者集中于2003~2006年为外科缝扎组B组。年龄:A组24例平均年龄25.3±6.5岁,B组12例年龄24.8±4.9岁(P>0.05)。孕周:A组24例孕周37.5±6.2周,B组12例孕周38.3±5.4周(P>0.05)。出血量:A组24例平均出血量800±300ml,B组12例平均出血量700±360ml(P>0.05)。出血原因:巨大儿伴羊水过多:A组9例,B组1例。双胎妊娠并羊水过多:A组3例,B组1例。三胎妊娠并羊水过多各1例,前置胎盘A组11例,B组6例,其中A组1例因填塞不紧大出血,行子宫次全切除术。

    1.2  方法

    1.2.1  A组  纱条宽7~8cm,厚4~5层,长6m,经缝制后边缘光整。纱布条在生理盐水中浸湿挤干后,用手或卵圆钳将无菌纱布条填入子宫腔内。一端从宫底部起自左向右,自上而下依次填塞宫腔,另一端从阴道上端自左向右,自下而上依次填塞宫腔,在子宫切口处汇合,剪下多余的纱布条,并端端缝合。务必使整个子宫腔及阴道上段都填满纱布条,填塞应紧而均匀,不留空隙,术后24~36h自阴道取出填塞纱布条[2]。

    1.2.2  B组  术者站在患者左方,用0号微荞线自子宫切口右侧3cm的下缘3cm处进针,经宫腔自切口上缘2~3cm处出针。在子宫体表面拉紧缝线,自宫底绕到子宫后壁与前壁出针处相当位置进针到宫腔内出针,再自右侧与左侧同水平相应部位自子宫后壁穿出,缝线紧贴子宫体表面绕过宫底,到子宫前壁下段子宫切口上2~3cm处进针,通过宫腔在切口的下段与右侧的进针处同一水平出针,拉紧缝线,两线端打结[3]。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组间差异性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B组手术时间为1.9±1.5min,术后阴道流血停止,术后第1~10天阴道仅有少许血水样物流出,宫体按期复旧,随访42天,阴道无异常出血,无异常腹痛及发热、感染现象。A组手术时间为4.2±2.4min,其中1例因术中纱布填塞不紧导致大出血,行子宫次全切除术,余23例术后24h取出纱布条,阴道出血不多,但术后发热5天以上伴腹痛7例,经广谱抗生素治疗后痊愈出院,随访42天,子宫复旧正常,两组手术时间及术后情况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手术时间及术后情况比较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产科质量不断提高,产后出血正逐步下降,但产后出血仍为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农村及边远地区因医疗条件及血源等因素影响,产后出血的问题仍较严重。

    产后出血是产科最常见、对孕产妇危害最严重的产科并发症之一。引起产后出血的原因主要是宫缩乏力,占产后出血总数的60%以上。

    产后出血多发生于产后2h内,对于剖宫产术中因宫缩乏力所致产后出血,首选药物治疗,如缩宫素、前列腺素类药物,加上按摩宫底,轻度产后出血大多能得到控制,但对于一些顽固性宫缩乏力患者,上述治疗往往难以奏效,甚至出现大出血,导致休克。切除子宫是能治疗剖宫产术中产后大出血的方法,但子宫切除,意味着患者丧失生育能力,往往是万不得已而为之[4]。故采取宫腔纱布条填塞或B-Lynch外科缝扎术制止产后出血,有时可避免子宫切除。但纱布填塞术因术后易感染,操作相对复杂,填塞不好更易出血,故近年已较少使用,而B-Lynch外科缝扎术是一种新型的控制产后出血的外科手术缝扎方法,在子宫前后壁缝扎加压子宫致止血,更简单易行,术后无并发症。因此,建议剖宫产时发现宫缩乏力而药物治疗无效时可选用这种外科缝扎术。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4-227.

2 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966-968.

3 肖梅,史佃云.改良B-Lynch缝合术在产后出血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2):125.

4 段涛.产科休克的诊断与抢救.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6,22(11):804.


作者单位:335000 江西鹰潭,鹰潭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吕遥飞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