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楔状缺损患者错牙合情况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楔状缺损与错牙合的关系。方法选择125例患楔状缺损的中老年人,按楔状缺损的严重程度分为正常、轻、中、重4组。结果楔状缺损患者的安氏错牙合人数比例明显高于未患牙。结论楔状缺损的发生与牙合力负担过重及异常牙合力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楔状缺损与错牙合的关系。方法 选择 125例患楔状缺损的中老年人,按楔状缺损的严重程度分为正常、轻、中、重4组。采用临床咬牙合诊断方法进行安氏咬牙合分类的检查。结果 楔状缺损患者的安氏错牙合人数比例明显高于未患牙;结论 楔状缺损的发生与牙合力负担过重及异常牙合力有关。

【关键词】  楔状缺损 错牙合 中老年人

    【Abstract】  Objective  To clinically investigate and identify the occlusal conditions as one of the factors related to formation of wedge-shaped defects. Methods  Subjects of 125 were selected from a group of middle-aged and elderly people in an urban area. According to the depth of wedge-shaped defects, subjects were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control,light,middle and severe group. Angle’s classification were examined by clinical diagnosis technique.

    Results  Malocclusion could be related to the formation of wedge-shaped defects. Conclusion  Overload and dysfunction occlusal force could have relation to the progression of wedge-shaped defects.

    【Key words】  wedge-shaped defects;occlusion;middle-aged and elderly

    众所周知楔状缺损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仍不完全清楚,咬牙合应力疲劳是中外学者们推测的致损病因之一[1,2]。本文的目的是从临床调查中分析楔状缺损与错牙合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从连云港600例做过口腔健康普查的40~65岁老年人中选出符合标准的125例,其中男80例,女45例。选择标准:(1)全口总牙数≥20颗,口腔中任一象限中的尖牙、第一、二双尖牙和第一磨牙缺失≤l颗;(2)尖牙、第一、二双尖牙和第一磨牙颈部非受检牙面数≤2(非受检牙面数指有龋坏、充填体等牙面);(3)牙齿无明显松动、叩痛,牙周附着丧失≤3mm。分组情况:牙齿楔状缺损严重程度按Smith磨损指数TWI(tooth wear index)分度[3]分为4组,即无楔状缺损组:全口无楔状缺损患牙;轻度楔状缺损组(轻组):至少有一颗楔状缺损TWI为1度的患牙;中度楔状缺损(中组):至少有一颗楔状缺损TWI为2度的患牙;重度楔状缺损(重组):至少有一颗楔状缺损TWI为3度以上的患牙。其中轻中重3组为有楔状缺损组(有楔组)。咬牙合形态分类检查:采用Angle 错牙合分类法[4]将牙合分为正常牙合、安氏Ⅰ类(中性错牙合)、 Ⅱ类(远中错合牙合)、 Ⅲ类(近中错牙合)错牙合。

    2  结果

    咬牙合形态分类见表 1。有楔组错牙合人数比例明显高于无楔组(χ2=16.301,P<0.01)。患楔状缺损各组差异无显著性(χ2=2.675,P>0.05);而患楔状缺损各组的三类安氏错牙合分布情况比较结果差异有显著性(χ2=13.09,P<0.05);用卡方分割方法统计,结果轻楔组与中楔组二者分布情况无差异,重组的正常牙合比例较前两组更低,安氏Ⅲ类错牙合更高(χ2=12.12,P<0.05)。

  3  讨论

    咬牙合形态分类检查结果显示楔状缺损更易在错牙合畸形牙列中发生,这也许与错牙合牙列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行使功能过程中受牙合力不均有关。各组咬牙合形态分布结果可能提示安氏III类错牙合更与楔状缺损的发生及程度有关。

    牙颈部釉牙骨质界处结构比较薄弱,特别是颊侧牙颈部是牙合力应力集中区。长期的不均牙合力,使牙体组织疲劳,于应力集中区出现破坏。随着年龄增长,楔状缺损有增加的趋势,年龄愈大,楔状缺损愈严重。表1  各组间Angle错牙合分布情况

【参考文献】
  1 Braen M, Labrechts P, Vanherle G .Stress induced cervical lesions .J Prosthet Dent, 1992,67:718.

2 王嘉德.牙合力在离体牙实验性楔状缺损形成中的作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5,30(5):268.

3 Smith BG, Knight JK.An index for measuring the wear of feeth.Br Dent J,1984,23(6):435.

4 郑麟蕃.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59.


作者单位:222006 江苏连云港,连云港市耳鼻喉专科医院

作者: 陈迪好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