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2007年上半年度我院门诊抗菌药物应用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抗菌药物近年来,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不断推陈出新,给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更多的武器,笔者依据医院THIS系统,对2007年上半年度我院门诊药房抗菌药物使用进行统计,并按使用途径及药品分类分析药品的使用情况。12007年上半年门诊口服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见表1。22007年上半年门诊静脉用抗菌药物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抗菌药物


    近年来,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不断推陈出新,给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更多的武器,笔者依据医院THIS系统,对2007年上半年度我院门诊药房抗菌药物使用进行统计,并按使用途径及药品分类分析药品的使用情况。现报告如下。

    1  使用情况

    1.1  2007年上半年门诊口服抗菌药物使用情况  见表1。

    1.2  2007年上半年门诊静脉用抗菌药物使用情况  见表2。表1  2007年上半年门诊口服抗菌药物应用归类表2  2007年上半年门诊静脉用抗菌药物应用归类

    2  分析

    上半年门诊药房共消耗口服抗菌药品83227盒,合计金额2279240.88元;消耗注射用抗菌药物139825单位(按最小包装),合计金额2349455元。由于注射药物需要门诊病人每天来医院使用、药品需要患者自己保存、口服用药比较方便、病情相对住院病人较轻等因素,和住院患者相比,门诊患者更加能接受口服用抗菌药物。

    在门诊口服抗菌药物的消耗中,以头孢菌素类及喹诺酮类药物为主,分别占总消耗量的32.68%和31.82%,占总金额的32.05%和37.27%;静脉用抗菌药物主要以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为主,分别占总消耗量的26.34%、24.89%和20.96%,占总金额的36.46%、30.48%和16.91%。

    近几年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不断的推陈出新,加上其抗菌谱广、无需皮试、疗效好、与其他抗菌药物无交叉耐药性等特点,深受广大医疗工作者青睐,用量不断增大。在此同时,我们也应注意,随着该类药品用量的不断增大,耐药性也不断上升,据报道,作为代表药物的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在上海地区耐药性极其突出。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喹诺酮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在2006年我院的不良反应统计中,该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报告率居于各类抗菌药物的首位,在使用该类药物的同时,我们也要密切关注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门诊药房头孢菌素类药以第一、二代为主,由于受到医保等控制,品种相对较少,用量也相对集中于头孢克洛(口服)及头孢呋辛(静脉)。青霉素类药品近年几无新药进入我院,一些老药耐药性较高,加上需要皮试,使用不便,用量相对较少。

    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由于毒副作用较大,不适于儿童及老年患者应用,而我院又没有治疗药物监测的条件,应用相对较少。

 


作者单位:201500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中心医院

作者: 陈海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