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口腔感染的合理用药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口腔感染可由单一病菌引起,也可由几种致病菌引起。抗生素能有效地控制感染,但应根据不同情况合理选用,不能滥用。【关键词】口腔感染。合理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口腔感染可由单一病菌引起,也可由几种致病菌引起。抗生素能有效地控制感染,但应根据不同情况合理选用,不能滥用。

【关键词】  口腔感染;药物;合理应用。

   口腔感染可由单一病菌引起,也可由几种致病菌引起,根据病原菌的不同,通常将口腔感染分为化脓性感染和特异性感染,以化脓性感染更为多见。随着现代检验技术的提高,在口腔化脓性感染病灶中,发现厌氧菌与需氧菌感染同时存在,特别是感染后期,厌氧菌数量大增。所以,治疗口腔感染,合理运用药物十分重要。

    1  合理选用抗生素

    抗生素能有效地控制感染,应根据不同情况合理选用,不能滥用。在临床用药时,必须遵循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原则,用药途径可口服,也可肌肉注射,病情较重者可静脉滴注,单一抗生素使用疗效不佳,可多种抗生素联合使用,以发挥其协同作用,避免不合理的多种抗生素联合使用和广谱抗生素大量使用,防止细菌产生耐药性,导致二重感染。口腔颔面部化脓性感染病原菌主要为葡萄球菌及链球菌,并常伴有肺炎链球菌和大肠埃希菌的混合感染。若用药后病情不见好转,应及时调整抗菌药物,并根据脓液的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来合理选用抗生素,可选用青霉素类、红霉素、林可霉素及头孢菌素类。若合并厌氧菌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等,可加用灭滴灵、替硝唑或奥硝唑。甲硝唑为第一代硝基咪唑类化合物,因其毒副作用大,已渐渐被替硝唑所替代,替硝唑为第二代硝基咪唑类化合物,其片剂口服吸收迅速完全,一般2h血药浓度达到高峰值,清除半衰期为12~14h,其抗菌谱广,对厌氧菌感染引起智齿冠周炎疗效显著,奥硝唑为第三代硝基咪唑类衍生物,容易经胃肠道吸收,1.5g单剂量口服用药在2h内就达到约30μg/ml的最大浓度,24h后降到9μg/ml, 48h后降到2.5μg/ml, 奥硝唑的血浆消除半衰期为14h,而毒副作用较低,由于其价格比替硝唑与甲硝唑要高,故临床上不如替硝唑常用。

    2005~2006年,随机调查来院就诊的智齿冠周炎患者160例(均为局部及全身症状明显或炎症扩散趋势者)就诊前未服过任何药物,其中21例服用灭滴灵0.6g,每天3次,连服5天,96例服用替硝唑0.5g, 每天2次,连服5天,43例服用奥硝唑0.5g,每天2次,连服5天,三种药物均为饭后30min服用,经过分析收集患者反馈信息,结果得出奥硝唑治愈率最高为83.5%,替硝唑与甲硝唑依次为81.2%,70%。而毒副作用由高到低依次为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由此,经过临床实践得出,对于轻者智齿冠周炎,可口服奥硝唑(或替硝唑)片0.5g,bid,连服5天,必要时可延长服用天数,若急性或重症者,可静滴替硝唑注射液,必要时加入林可霉素。若为慢性牙周炎患者,在口腔洁治后,在口服上述药物的基础上,可加用康齿宁乳膏或雅皓乳膏,早晚按摩牙龈3~5min,轻者早晚刷牙,能有效地控制感染。所以,硝基咪唑类化合物,在治疗智齿冠周炎、牙龈炎、牙周炎等方面,疗效要好于其他药物。但12岁以下儿童,禁止静脉注射替硝唑,成人用药时,应禁酒,有少数过敏反应者,应停用。

    2  可配合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对合并败血症或脓毒血症以及出现感染性休克患者,或由于局部水肿导致呼吸困难的病者,可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激素具有退热、抗炎、抗毒、减轻水肿、升压和增加肾小球滤过率的作用,故可减轻病理损害和改善临床症状,临床常用的激素药物有地塞米松、泼尼松等,使用原则是疗程短,量适度,对重症病例,也可大剂量短时间应用。

    3  中药治疗

    中医学对急性感染的治疗是以“扶正祛邪”为基本原则。祛邪以清热解毒为主,如热毒在表可加发表药物,如邪盛正虚,机体反应低下,还需扶正补气血,如局部肿胀较重,在急性炎症控制后应加活血通络药物。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发现了许多治疗口腔炎症的有效配方,如内服药“左归丸加味”、“银翘山甲汤”,外用药“枸杞根白皮醋方”、“六神丸外敷方”等,具体可参阅《口腔病验方700首》。

    总之,无论是何种感染,都要及时就医,由专业医生来就诊,开具处方药,必要时要做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来合理选用抗生素,切勿滥用。

 


作者单位:264000 山东烟台,烟台市口腔医院

作者: 任丽洁,徐玉娥,代少杰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