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应用LCT技术研究庆阳市妇女宫颈癌与HPV的相关性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市妇女生殖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状况,研究我市妇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与HPV亚型的关系,为今后防治宫颈疾病积累第一手资料。方法应用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测系统(LCT)技术对甘肃省庆阳市1997名25~65岁已婚妇女采集的宫颈分泌物进行细胞学检测,细胞学异常及HPV阳性者同时行病理检查及H......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市妇女生殖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状况,研究我市妇女宫颈癌及癌前病变与HPV亚型的关系,为今后防治宫颈疾病积累第一手资料。方法 应用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测系统(LCT)技术对甘肃省庆阳市1997名25~65岁已婚妇女采集的宫颈分泌物进行细胞学检测,细胞学异常及HPV阳性者同时行病理检查及HPV亚型分析。结果 该人群的高危型HPV DNA检出率为15.9%。其中以HPV31、35、16、18为主,HPV31、35占82%。结论 女性生殖道HPV31、35感染是我市妇女宫颈病变流行的主要危险因素,提示宫颈病变的防治重点应放在预防治疗HPV感染。

【关键词】  宫颈癌;LCT技术;HPV亚型


    宫颈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全世界每年新发病例约46.6万,我国约13万。我市为宫颈癌的高发区,并且一旦发现多数已为浸润癌,属临床中晚期,患者寿命明显缩短。研究表明,宫颈癌是HPV感染性疾病[1],是可以预防、可以通过早期诊断进而治愈的疾病。HPV一般在感染20年后才致癌,宫颈癌前病变(CIN)及原位癌发展至浸润癌约8~12年[2]。2005年我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合作,应用LCT技术对庆阳市1997名已婚妇女进行宫颈癌、癌前病变及HPV检测,对宫颈病变和HPV感染状况进行了调查,总结出我市妇女宫颈病变与HPV亚型的相关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年龄在25~65岁之间、无子宫切除术和宫颈手术史、目前未怀孕、无骨盆放射治疗史,没有参加过普查的已婚妇女。

    1.2  标本采集  每一妇女采集一份LCT标本,用特制毛刷从受试对象宫颈顺时针旋转5圈后立即放入装有细胞保存液的小瓶中,离心后,分离标本中的黏液、血液和炎性细胞,细胞经自然沉淀转移到涂有黏附剂的载玻片上制成直径为13mm的超薄层细胞。

    1.3  检测方法  中国肿瘤医院细胞学专家对标本进行阅片后按TBS诊断系统做出诊断报告并同时进行HPV病毒检测。HPV阳性标本进行HPV DNA检测,采用目前世界上最新的HPV检测—第二代杂交捕获试验(HC-Ⅱ)。

    1.4  结果判定  诊断阳性指标定为标本中检出的HPV DNA≥1.0pg/ml。细胞学大于ASC-US者均进行阴道镜下宫颈口四象限活检及颈管刮术。

    1.5  统计检验方法  按照病理结果获得的各组人群HPV检出率差异的比较,以及按照年龄分组HPV检出率的比较均采用χ2检验。HPV感染与宫颈癌及宫颈上皮内瘤关系研究采用Logistlc回归分析方法,以病理诊断为金标准,分析HPV感染与宫颈病变的相关性。

    2  结果

    2.1  LCT及病理结果  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宫颈LCT检查ASC-US以上患者与病理结果符合率高,但细胞学正常而HPV阳性患者仍有宫颈病变可能。

    2.2  HPV感染与宫颈病变程度  见表2。表2显示随着宫颈病变的加重HPV感染率呈趋势性增加(χ2=444.04,P≤0.001) 。

    2.3  HPV亚型检查结果  见表3。

    3  讨论

    3.1  宫颈液基细胞学(LCT)在宫颈癌诊断中的作用[3]  LCT检测中LSIL以上患者病理检查示宫颈病变率为90%,而大多数患者肉眼无明显异常,亦无明显症状,对宫颈癌及宫颈病变的早期诊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3.2  HPV感染与宫颈癌危险性的关系  自HAUSEN提出HPV可能与宫颈癌发病有关的假设后,国内外学者就两者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4],所有结果均显示HPV感染与宫颈癌有明显的相关性[5]。本文研究说明HPV感染是当地宫颈癌高发的主要危险因素。随着HPV检测技术水平的提高,HPV与宫颈癌病因关系的证据愈加充分[6]。表1  宫颈LCT与病理结果 表2  各级宫颈病变HPV感染状况表3  HPV亚型检查结果注:此表显示我市妇女感染HPV的亚型主要为HPV31、35

    3.3  HPV感染的流行情况  本次研究是采用HC-Ⅱ,检测妇女宫颈和阴道细胞中HPV DNA,其原理是利用对杂交捕获信号的扩大和化学发光信号的检测来确定HPV亚型(13种高危型HPV DNA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和68型)。该人群的高危型HPV总感染率为15.9%,所有宫颈癌和CIN Ⅲ对象及95.3%的CIN Ⅱ对象HPV感染阳性,CIN Ⅰ和正常对象的HPV感染率分别为80.0%和7.0%。与以往的HPV调查相比,本研究中HPV检出率明显增加,原因在于HC-Ⅱ的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检测的HPV种类增多。研究表明我市宫颈病变患者的HPV的主要亚型为HPV31、35。区分HPV型别,寻找感染高发区妇女主要的HPV型别,有利于疫苗的研究。

    3.4  HPV DNA检测在宫颈癌防治中的作用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细胞学普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存在的最大弊病是假阴性率较高(15%~40%),造成假阴性患者不能得到及时诊治,而且这种方法主观性较强,很难标化。HC-Ⅱ则避免了这些问题,它可灵敏地检出高度宫颈病变和癌症,尽管假阳性率较细胞学高,适于作大人群的初筛手段。在卫生资源差、医护人员短缺的地区,以HPV检测为宫颈癌的初筛手段更具有实际意义。有研究发现高危型HPV感染阳性、宫颈涂片正常的妇女在随访3、4个月后,其宫颈细胞发生异常的风险度高于HPV阴性对象(28.2:1.0),而且细胞学发生的90%以上是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者。因此,对此次研究中高危型HPV阳性而宫颈细胞学正常的对象要每年定期随访。目前对HPV检测的成本效益分析及其在临床和人群中的应用还在探索中,它能否成为更合理的筛查手段以及能否最终降低宫颈浸润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尚需开展更多的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 Schiffman MH,Bauer HM,Hoover RN,etal. Epidemiologic cvidence showing that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cruses most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Jnatl Cancer Inst,1993,85:958-964.

2 Aanttils A,Pukkala E,Soderman B,et al.Effect of organized screening on cervic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Finland,1963-1995:recent increase in cervical cancer incidence.Int J Cancer,1999,83:59-65.

3 李洁,刘宝印,Hausen ZH,等.中国妇女宫颈癌组织中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及其地理分布的调查。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6,10:50-55.

4 朗景和.子宫颈癌及其普查.现代妇产科进展.1994,3(3):275-278.

5 朗景和.迎接子宫颈癌的全球挑战与机遇.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3):153.

6 刘军.液基细胞学应用于宫颈癌筛查的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9):553-554.


作者单位:745000 甘肃庆阳,庆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 黎 云,牟小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