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石嘴山矿区儿童体内矿物质调查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15μg/ml者749例,占调查总数的76。25μg/m1者11例,占调查总数的1。25~7μg/ml者315例,占调查总数的31.98%。结论低锌、钙、铁者多数同时伴有铅含量异常,表明铅与锌、钙、铁这些必需元素之间相互拮抗,推测铅过量与部分儿童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行为异常,生长发育迟缓及智力发育有关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本文调查矿区985例0~6岁儿童7种矿物质检测结果。方法 所有儿童均采取无名指末梢血,用SK~Ⅱ型微量元素分析仪(溶出型)检查。结果 镁、铜含量正常,镉不超标。铅、锌、铁、钙则有不同程度的异常。铅含量>0.15μg/ml者749例,占调查总数的76.04%,铅含量异常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和消化系统改变。锌含量<3.25μg/m1者11例,占调查总数的1.11%;锌含量在3.25~7μg/ml者315例,占调查总数的31.98%。低锌与生长发育迟缓及免疫机能下降有关。低铁主要表现为缺铁性贫血,低钙则表现在神经系统易激惹和骨骼畸形等。结论 低锌、钙、铁者多数同时伴有铅含量异常,表明铅与锌、钙、铁这些必需元素之间相互拮抗,推测铅过量与部分儿童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行为异常,生长发育迟缓及智力发育有关联。

【关键词】  矿物质; 检测; 儿童


    矿物质与健康是生命科学的重要课题,矿物质与机体生理功能、生长发育密切相关。笔者借以下的检查结果分析某些矿物质异常与儿童生长发育及相关疾病的关系,以便与广大妇幼卫生工作者交流经验,提高认识,从而积极指导儿童家长合理喂养,促进儿童健康生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防保站收集了石嘴山矿区2005年9月~2006年9月检测7种矿物质(包括锌、铜、镁、铁、钙、铅、镉)的儿童共计985例,年龄9个月~6岁,既往均按照3·2·1儿童系统管理方法进行健康体检。其中男480例,女505例;0~3岁儿童578例,3~6岁儿童407例。   

    1.2  矿物质检测方法  所有儿童均在身体健康、无急慢性疾病的状况下,采取左手无名指末梢血1滴(20μ1)与相应试剂配成测试液,用青岛SK-Ⅱ型微量元素分析仪采用电化学极谱分析法,微机操作,检测7种矿物质的含量。检测单位均为μg/ml,铅0.1;0.15~0.20为血铅轻度升高,>0.20为重度升高;锌正常值为3.25~13.75,<3.25为缺锌,3.25~7.00为锌偏低;铁正常值为152~450,152~200为铁偏低,<152为缺铁;钙正常值为26.8~184,26.8~100为钙偏低,<26.8为缺钙;镁正常值为27.6~157.6;铜正常值为0.6~3.2;镉正常值为小于5。

    2  结果

    2.1  调查的一般情况  985例儿童的7种矿物质检测结果对照其年龄-体重的测量范围进行综合分析,如表1。 表1  矿物元素检测结果上述儿童的体重评价参照1995年我国0~6岁儿童体重评价标准,从表1看,根据年龄的体重中,体重偏重的血铅值较低,相反体重偏轻的血铅值较高,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2=126.08,P<0.05)。同样地,根据年龄的体重中,体重偏重的血锌值较高,相反体重偏轻的血锌值较低,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2=303.28,P<0.05);体重偏重的血铁值较高,相反体重偏轻的血铁值较低,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2=15.18,P<0.05)。说明儿童体内含铅量的高低与体重负相关,不同体重儿童含铅程度不同;体内含锌的高低与体重正相关,不同体重范围的儿童含锌量也不同。矿区儿童血铅含量异常,占调查总数的76.04%。笔者发现在儿童生长发育较快的时期,血锌含量较低,处于3.25~7.00范围内的有315例,占调查总数的31.98%,明显缺锌儿童11例,占1.1l%。缺铁性贫血30例,占调查总数的3.65%,铁含量偏低者108例,占调查总数的10.96%;血钙明显异常低于26.8μg/ml者未检测到,钙偏低者93例,占9.44%;镁、铜、镉含量均在正常范围。

    2.2  矿物质异常的年龄分布  男女无明显差别,铅含量异常的749例儿童中,以2~6岁组多见,l岁以下儿童少见。低锌儿童以2~4岁组多见,尤其体格弱小者,1岁以下年龄组少见;铁异常儿童集中在9个月~3岁,4岁以上儿童发病少见;有个别儿童镁偏低,低于正常范围的平均水平,但无明显年龄差异。钙含量偏低者多见于9个月~2岁儿童,2.5~3岁钙低者少见。镉超标者少见,大多数儿童体内实测值为0,少数偏高,超过平均值者年龄集中在2~3岁组。各年龄组中体重发育差者易合并高铅、低锌、低钙、低铁,而体重发育良好及以上者铅含量低且锌、铁、钙相对较高。

    2.3  高铅、低锌、低钙、低铁的临床表现  此次检测出高铅的儿童中,以4~6岁大年龄组儿童症状较明显,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记忆力及语言表达能力较差,智力下降。低锌患儿食欲不振、偏食、异食癖,多动,易疲乏,易感冒。其体格矮小与陈华琼的报道相一致[1],大年龄组儿童学习能力一般。低钙多表现为:虚汗,出牙延迟,方颅,鸡胸,漏斗胸,肋缘外翻等。3岁以上儿童多遗留有骨骼发育畸形等。钙低则表现为面色苍白,精神不振,食欲差,抗病能力弱,易导致贫血。

    3  讨论

    矿物质在人体内分布广泛,其含量虽小,但在维持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生理功能,组织器官代谢及生命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儿童体内异常可导致矿物质相关疾病,如贫血、小儿厌食症、营养性侏儒症、佝偻病、儿童多动症、记忆障碍等。儿童体内矿物质缺乏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婴儿于4~6个月时未按需添加辅食,如蛋黄、肝末等含铁丰富的食物。1岁左右未及时断乳,或喂养食物单一,未考虑到各种营养物质如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喂养时耐心;过多地给予零食如膨化食品、饮料、维生素、油炸食品等,造成儿童偏食甚至厌食导致人体必需矿物质的缺乏等[2]。

    (2)冬季出生的儿童,低体重及早产儿未及时添加维生素D及钙剂或剂量及疗程不足者,体内钙含量较低。

    (3)家庭经济状况较差,不能适时给孩子提供配方奶粉、肉蛋类等食物在儿童矿物质缺乏中占较小的影响。

    (4)旧的生活习惯及文化水平差异造成的在喂养方面的错误认识使儿童在0~3岁体格、神经发育较快阶段未补足营养,失去有利时机。上述造成儿童体内矿物质缺乏的人为因素要及时纠正。

    (5)矿区污染的生活环境,大气中排放的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油漆、颜料、色彩鲜艳的玩具等与血铅升高有明显关系。

    (6)儿童不良行为如咬指甲、咬铅笔,常喝罐装饮料,吃罐头食品等都可造成血铅超标。

    4  对策

    针对儿童体内矿物质缺乏建议采取下列措施:

    (1)饮食调整,不偏食、不挑食。少吃或不吃膨化食品以减少铅的摄入,多吃富含钙、铁、锌的食物。因钙、铁、锌与铅进入体内是通过同一运载蛋白,它们可以相互竞争,富含钙、铁、锌的食物如肉、蛋、奶、豆类,动物肝脏,绿色蔬菜等可减少铅的摄入量。

    (2)多在户外活动,接受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增加维生素D的摄取,适时补充钙剂,强壮骨骼。对于缺钙儿童,重点是1岁以内儿童可每年给予足量钙剂及维生素D32~3个月[2]。

    (3)缺铁性贫血患儿在饮食调整的基础上可适当给予补铁药物。1个月后复查,当血红蛋白升至正常可继续服用1~2个月巩固疗效[2]。对生长发育相对较快的儿童也可适当补锌、补铁以满足身体需要。

    (4)目前驱铅药物副作用较大,一些驱铅的保健品疗效不确切,因此,减少铅的危害重在预防,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讲究卫生,如勤洗手,玩具也要经常清洗,不吮手指,避免接触铅污染。家长尤其是从事交警、司机、公路收费员、机器维修、加油站工作人员,回家后要立即换衣服,洗手洗脸后方可抱孩子,从而阻断铅的污染。

【参考文献】
  1 陈华琼.矮身材儿童血清锌、铁、铜、钙、镁含量分析.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6,14(3):291-292.

2 刘湘云,林传家,薛沁冰,等.儿童保健学,第2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78;375-376;384-385.


作者单位:753200 宁夏石嘴山,石嘴山中心医院

作者: 吴少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