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管碟法测定阿奇霉素分散片效价的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管碟法测定阿奇霉素分散片效价的准确性。结果与结论减少外界因素与人为因素给试验带来的误差可以提高测定结果的准确性。【关键词】管碟法抗生素效价抑菌圈管碟法是国内外常用的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利用管碟法测定抗生素效价,具有准确、直观、重复性好等优点,因而被广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管碟法测定阿奇霉素分散片效价的准确性。方法 按操作步骤逐步分析,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结果与结论 减少外界因素与人为因素给试验带来的误差可以提高测定结果的准确性。

【关键词】  管碟法 抗生素 效价 抑菌圈


    管碟法是国内外常用的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利用管碟法测定抗生素效价,具有准确、直观、重复性好等优点,因而被广泛采用。但是整个试验过程中影响结果的因素很多,任何一个环节操作不当或者忽略就会造成很大误差,导致整组试验失败。根据实际操作中的经验积累,对管碟法中影响试验结果的因素进行如下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方法。

  1  实验器材的准备

    1.1  实验器材的选择

    1.1.1  双碟的选择  试验应该选择底面平整的玻璃双碟,避免底面的凹凸影响琼脂层的厚度,最好选用专用菌碟。可将所用双碟放置在水平台上,下垫一层白纸,加入适量水,根据水的深浅来判断双碟底面平整程度。

    1.1.2  钢管的选择  钢管应该选择加工精细的同一盒产品,这样才能保证管壁厚薄与重量均匀一致,使得小钢管在培养基中下陷相同的深度,抗生素溶液扩散均匀有可比性,否则会使抗生素溶液漏出,破坏均匀扩散现象。

    1.2  实验器材的清洗  抗生素试验中,玻璃双碟、钢管往往会连续使用。因此,在清洗时要多用流水冲洗。于160℃干热灭菌2h后备用。

    2  配制试验所需的样品、标准品、缓冲液与培养基的准备

    2.1  样品与标准品溶液的配制  标准品及样品的称量要精密的电子天平,称量结束,加入超声波处理后的磷酸缓冲液,定容至刻度,过滤并稀释。稀释应采用容量瓶,每一步稀释取样量不得少于2ml。阿奇霉素分散片样品称量过程中,操作者应尽可能单独使用一套工作服。

    2.2  培养基与缓冲液的配制  配制培养基与缓冲液时要严格按照配比用量,配制后调节其pH值。因为在pH值、盐浓度的影响下,可能会出现卵圆形抑菌圈。培养基来源应相对固定。

  3  加注培养基

    效价测定室工作台面应水平,否则会影响培养基菌层的厚度均匀性。菌层越薄,形成的抑菌圈越大,会给试验造成很大的误差。加注培养基菌层时,仍然按照原来的位置与方向排列。这样,能够保证培养基菌层是在水平的培养基底层上铺开,达到消除误差的目的。

  4  放置小钢管

    放置小钢管时,注意管与管之间的距离,避免相互影响形成卵圆形或椭圆形抑菌圈。管与双碟边缘同样也不能太靠近,由于边缘的琼脂培养基菌层非平面,会影响抑菌圈的形状。因此小钢管放置时,最好要用钢管放置器,从同一高度垂直放在菌层培养基上,放置之后,不能随意移动,要静置5min,使之在琼脂内稍下沉降稳定后,再开始滴加抗生素溶液。

  5  滴加抗生素溶液

    滴加溶液要按照SH→TH→SL→TL(二剂量法)的顺序滴加。应避免有气泡或者毛细管开口端有液体残留,继续滴加容易造成气泡膨胀破裂,使溶液溅落在琼脂培养基表面造成破圈。因此一旦毛细管中出现气泡或者残留,就必须重新吸取溶液进行滴加,毛细管口应避免太细,滴加的时候离开小钢管口距离不要太高。样品溶液滴加后,液面应该与小钢管管口齐平。如果溶液滴加过满,可以用无菌滤纸片小心吸去多余部分。

  6  双碟中菌株的培养

    滴加了抗生素溶液后的双碟忌震动,要轻拿轻放。在搬运到培养箱的过程中,可以预先在培养箱中垫上报纸铺平,再把双碟连同垫于桌上的玻璃板小心运至培养箱,缓慢推入箱内。双碟在37℃下培养约16h。在培养过程中,要与箱壁保持一定的距离,双碟叠放也不能超过3个。培养中,箱门不得随意开启,以免影响温度。

  7  抑菌圈测量

    用游标卡尺测量抑菌圈直径,可以在双碟底部垫一张黑纸,在灯光下测量。不宜取去小钢管再测量,因为小钢管中残余的抗生素溶液会流出扩散,使抑菌圈变得模糊。不能把双碟翻转过来测量抑菌圈直径,因为底面玻璃折射会影响抑菌圈测量的准确度。记录测量结果后进行效价计算。

    用抗生素效价测量仪测定时注意菌碟的定位及菌圈的大小,应与实际菌圈相近,并且注意供试品及对照品的浓度比。最终得出效价的值。

  8  讨论

    试验结果中抑菌圈直径不应该过大或者过小,在试验之前,可以先做一个关于用不同浓度菌液配制的琼脂培养基菌层预试验,选择抑菌圈直径在18~22mm的菌液浓度为试验用浓度(菌液浓度约为100个/ml)。

    菌液保存的时间过久,菌株就会逐渐衰亡。因此,菌液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应重新配制纯化或者减小原来菌液在使用中的稀释倍数。

    试验中,往往会出现异常情况,使得试验结果与预期出现很大差异。因此试验的每一步都需要仔细谨慎,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才可以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

 


作者单位:150060 黑龙江哈尔滨,中发实业集团业锐药业有限公司

作者: 胡向东 王彦波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