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产后出血22例原因分析及处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产后出血的原因及正确的处理方法。方法对2006年10月~2007年11月,我院22例产后出血病人资料回顾性分析。结果产后出血中子宫收缩乏力占54%,胎盘因素占18%,中央性前置胎盘占13%,软产道裂伤占4。结论产后出血是多种原因和多种危险因素所致,应针对具体病因综合应用药物,进行各种保守性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后出血的原因及正确的处理方法。方法 对2006年10月~2007年11月,我院22例产后出血病人资料回顾性分析。结果 产后出血中子宫收缩乏力占54%,胎盘因素占18%,中央性前置胎盘占13%,软产道裂伤占4.5%。结论 产后出血是多种原因和多种危险因素所致,应针对具体病因综合应用药物,进行各种保守性手术是治疗产后出血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产后出血 原因 处理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为我国孕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仍居首位,尤其在我国农村地区,产后出血的发生率较高,农村死于产科出血的孕产妇死亡病例占全国死于产科出血病例的80.0%以上[1]。我院自2006年10月~2007年11月共收治产后出血22例,现通过回顾性病例分析,进一步探讨临床上关于产后出血的原因及处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6年10月~2007年11月,住院分娩总数3638例,阴道分娩2096例,剖宫产1542例,发生产后出血22例,发生率0.60%,其中阴道分娩10例,剖宫产12例。产妇年龄22~39岁,平均30.2岁;孕周37~41周,平均39周;初产妇8例,经产妇14例。22例产后出血者均为外地来沪人口,均无正规产前检查。

    1.2  方法

    1.2.1  产后出血的收集和计量  采用容积法加面积法。容积法:胎儿娩出后立即将积血器置于产妇臀下收集出血;面积法:按血液浸透敷料面积每1cm2为1ml计算失血量。

    1.2.2  产后出血诊断标准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h内失血量超过500ml。分娩24h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称晚期产后出血[2]。

    2  结果

    2.1  产后出血原因排序与构成比  见表1。 表1  产后出血原因排序与构成比

    2.2  分娩方式与产后出血的关系  见表2。表2  分娩方式与产后出血的关系

    2.3  出血量  出血量500~1000ml者12例,1000~2000ml者7例,>2000ml者3例。

    2.4  产后出血与高危因素的关系  高危因素者主要有妊娠高血压疾病、前置胎盘、瘢痕子宫、羊水过多、双胎、巨大胎儿。其中高危因素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最多,其次为瘢痕子宫、 前置胎盘。

    3  产后出血处理

    3.1  缩宫素、欣母沛、按摩子宫  产后出血原因中宫缩乏力占多数,文献报道:由宫缩乏力引起者占60.95%,防治的关键是宫缩剂的使用,尤其是在产后2h之内[3]。本文22例产后出血由宫缩乏力引起的12例,经使用欣母沛、按摩子宫、静滴缩宫素,10例治疗成功,2例给予输血后出血停止。因此在处理产后出血时应及早、正确使用缩宫素,以维持子宫良好的收缩状态。

    3.2  剥离胎盘,清宫术  对胎盘粘连和残留而引起的产后出血,应尽早取出宫内组织,徒手剥离胎盘,必要时用软圆钳或大号刮匙刮出宫内残留物,同时给予缩宫素,4例均治疗成功。

    3.3  背包式捆绑止血,宫腔内填塞纱布  中央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时子宫下段渗血严重者,可宫腔内填塞纱布,止血效果不好者,也可采用背包式捆绑止血,3例因中央性前置胎盘引起的产后出血,经上述处理后,止血效果好。

    3.4  手术止血  及时发现产道损伤并及时进行缝合术,顽固出血保守治疗无效时,为了挽救病人生命,有1例行次全子宫切除术。

    4  讨论

    产后出血是孕妇自胎儿娩出后所发生的严重并发症,从分娩方式看,剖宫产分娩较平产分娩的产后出血明显增多,这与手术切口出血,子宫切口撕延所致出血,手术时间相对较长,增加创面渗血等有关[4],这要求我们医务工作者要严密观察产程,及时发现异常产程予尽早处理,应杜绝滞产的发生,熟练掌握手术技巧、动作轻柔,严禁粗暴操作增加出血量。

    从出血原因看,宫缩乏力和胎盘粘连、残留仍是两大主要原因,宫缩乏力所致产后出血与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密切相关,这要求我们要做好产前宣教,指导孕妇合理营养,减少巨大儿的发生率,防止子宫因过度膨胀致宫缩乏力,亦可降低剖宫产率,从而达到减少出血。

【参考文献】
  1 王临虹,王爱玲.农村地区及基层医院预防和处理产后出血的有关问题.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5):266.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4-238.

3 赵少飞,孙晓峰.第三产程产后出血防治措施的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5):280.


作者单位:200125 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

作者: 李红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