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咪唑安定、芬太尼联合异丙酚在消化道内镜检查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咪唑安定、芬太尼与异丙酚联用在消化道内镜检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行胃镜、肠镜检查的患者80例,随机将患者平均分为两组,一组采用咪唑安定、芬太尼联合异丙酚进行镇痛,另一组为对照组。比较检查前、中、后有关指标的变化。结果应用咪唑安定、芬太尼和异丙酚组的患者生命体征指标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咪唑安定、芬太尼与异丙酚联用在消化道内镜检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行胃镜、肠镜检查的患者 80例,随机将患者平均分为两组,一组采用咪唑安定、芬太尼联合异丙酚进行镇痛,另一组为对照组。 比较检查前、中、后有关指标的变化。 结果 应用咪唑安定、芬太尼和异丙酚组的患者生命体征指标明显平稳,患者接受及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咪唑安定、芬太尼与异丙酚联用在消化道内镜检查中具有安全可靠、呼吸循环影响小及患者乐于接受等优点 ,值得推广。

【关键词】  咪唑安定 芬太尼 异丙酚 静脉麻醉 消化道内镜检查

    消化道内镜检查是诊断消化系疾病最常用的诊断手段,由于其准确性高,又可进行镜下活检和镜下治疗,在消化系统疾病诊疗中占着极其重要的位置。但现行的普通内镜检查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程度的痛苦和不适,导致许多患者拒绝检查治疗,贻误最佳诊疗时机,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 本文应用咪唑安定、芬太尼、异丙酚联合静脉麻醉下行消化道内镜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行胃镜、肠镜的患者,ASAⅠ~Ⅱ级,无长期服用镇静药史,无心血管、呼吸、神经系统及精神病史。随机将患者平均分为两组,一组采用咪唑安定、芬太尼和异丙酚镇静(观察组),另一组不给予静脉药,为常规检查(对照组)。两组性别、年龄、体重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静脉麻醉患者禁食禁饮8h以上,开放静脉,监测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先静脉推注咪唑安定1mg、芬太尼0.05 mg,继用异丙酚1~2mg/kg缓慢静脉推注,待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视检查时间长短及患者反应酌情追加异丙酚。对照组仅用1%地卡因咽喉喷雾麻醉3次。并记录检查前(观察组为用药前2min,对照组为检查前2min ,所测值作为基础值)、检查中( 记录最低值或最高值)、检查后(检查结束后 2min)的SBP、HR、SpO2值,并记录清醒时间(检查结束至患者呼之睁眼)。检查过程中记录患者反应,包括有无恶心、呕吐、咳嗽、躁动 。检查结束后留观0.5h,询问有无头晕、嗜睡、困倦、咽喉不适等,及患者对检查过程的感受(分为难以忍受、明显不适、轻微不适和无不适)。

    1.3  统计学分析  两样本均数的比较用t检验,样本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镇静效果  所有患者均完成内镜检查。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观察组为100%,对照组入镜一次检查成功32例,成功率80%,需二次入镜 6例,需三次入镜2例。检查过程中,观察组6例进镜时有轻微咳嗽,2例进镜时稍躁动,增加用药量后消失,其余无任何不适反应;对照组8例进镜时有明显呕吐反应,12例轻微呕吐反应,8例稍咳嗽。检查结束后,观察组均很快清醒,清醒后言语清晰,表达准确,感觉舒适愉快,3例自述有轻微困倦感,持续约20min后消失,2例有轻微头晕,持续10~30min后消失,其余无任何不适反应;对照组31例有咽喉不适感。 询问患者对内镜检查过程的感受为:观察组96%无不适, 4%轻微不适;对照组38.5%无不适,40%轻微不适,12.5%明显不适,10%诉难以忍受(表1)。表1  内镜检查后患者对内镜检查的感受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血压、心率和SpO2值变化  观察组检查中有血压( 收缩压 )下降(与检查前比较,P<0.01), 均为一过性,未经处理很快恢复至检查前水平;检查中和检查后心率均无明显变化( P>0.05)。对照组检查中有血压( 收缩压 )升高和心率增快(与检查前比较,P<0.01)。两组检查前、中、后SpO2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所有患者ECG监测无明显ST-T改变及期前收缩等出现,无呼吸抑制表现。表2  内镜检查患者血压、心率和SpO2值变化 注:与检查前相比,△P<0.01;*P>0.05   

    3  讨论

    消化道内镜检查在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普通内镜检查给患者带来诸多不适,如恶心呕吐等,导致不少患者拒绝接受内镜检查或检查不成功。随着时代的发展,无痛内镜检查已成为文明进步的象征。麻醉医师有责任采取麻醉方法减轻患者的痛苦。   

    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短效和强效静脉麻醉药具有麻醉效能强、起效快、维持时间短、恢复平稳、苏醒迅速、可控性强等特征,适合门诊短小手术的麻醉,但存在镇痛作用弱和大剂量异丙酚对循环和呼吸均有明显抑制作用[1] ,芬太尼是一种强镇痛药,与异丙酚合用,可明显增强麻醉效能,使术中麻醉效果更为满意[2]。咪唑安定具有抗焦虑、催眠、抗惊厥、肌松和顺行性遗忘等作用,本身无镇痛作用,但可增强其他麻醉药的镇痛作用[3]。内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生理和心理的刺激,可导致患者交感神经系统极度兴奋。异丙酚具有强镇静作用,有扩张外周血管,抑制血管运动中枢和阻断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等效应[4]。因此,以异丙酚为主辅以小剂量咪唑安定、芬太尼可使催眠、镇痛作用增强,可有效地减轻或消除心因性应激或内镜检查所带来的某些不良反应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术中的不良反应产生遗忘作用,同时减少单一药物的用量和副作用。本文采用异丙酚与咪唑安定、芬太尼联合静脉麻醉辅助内镜镜检查,所有病例均完成检查。观察组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为100%, 96%的患者无任何不适反应,检查结束后清醒快,清醒时间为10±1.2min,清醒后言语清晰,表达准确,感觉舒适愉快;而对照组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88 %(两组比较P<0.01),大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呕吐、咳嗽、咽喉不适等。 说明应用小剂量咪唑安定、芬太尼联合异丙酚镇静后,入镜一次检查成功率增加,患者的不良反应观察组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观察组在注药后血压有所下降,但在检查后迅速恢复正常,对照组血压明显升高。观察组检查中、后心率无明显变化,对照组检查中心率增快,检查后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两组差异无显著性。但由于这三种药都有一定的呼吸抑制作用,所以用药后,应加强呼吸管理和监测,必要时给予加压辅助给氧。相对常规内镜检查,无痛内镜检查有其明显的优点: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变化不明显,这对心脏、脑等重要脏器具有保护作用;无明显不适感,患者易于接受此项检查,检查中成功率100%,受检查者满意度100%。综上所述,咪唑安定、芬太尼联合异丙酚静脉麻醉辅助内镜检查可以明显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和恐惧心理,能使患者无痛苦、安全、顺利地完成检查,提高患者内镜检查的就诊率,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Carlsson U,Grattidge P.Sedation for uppe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a comparative study of propofol and midazolam.Endoscopy,1995,27:240-243.

2 金毅,徐建国,林柠,等.芬太尼与丙泊酚联合用于人工流产术的麻醉.中华麻醉学杂志,2001,11:700-701.

3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 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00.

4 Deagan R,Wood AJJ,Wood M. Propofol makedly inhibits synpathetic actiyity: assesment of nekineticindoys. Analg,1991,72(Supp 12):49.


作者单位:014010 内蒙古包头,包钢三医院麻醉科

作者: 于含清 朱玉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