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氟化钠预防幼儿龋齿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2%氟化钠水溶液预防幼儿龋齿的效果。方法对幼儿采用0。2%氟化钠水溶液进行局部涂药的方法,并作对照分析。结果预防组与对照组相比,防龋效果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0.2%氟化钠水溶液预防幼儿龋齿的效果。方法 对幼儿采用0.2%氟化钠水溶液进行局部涂药的方法,并作对照分析。结果 预防组与对照组相比,防龋效果显著。结论 此方法是目前较好的防龋方法之一,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工作效率高,安全可靠,适合于幼儿、中、小学生群体预防龋齿。

【关键词】  氟化钠;预防;龋齿


    龋病是全球性医学难题,在每年学生体检中发现,龋齿患病率达50%~60%,在6、7岁儿童中高达79%~85%,笔者认为,要想做好龋齿预防工作,必须在学龄前开始,越早越好。幼儿园是学龄前儿童较为集中的地方,所以,决定在幼儿园开展龋齿预防工作。

    据调查结果表明,龋齿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与幼儿的生活习惯,还有当地水质中氟含量等都有密切关系,水中含氟量在0.5~1mg/L以下地区居民龋齿患病率一般高达50%~60%,宝泉岭地区水中含氟量在0.03mg/L以下,对龋齿高发有一定影响。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常规》292页记载,预防龋齿是使用0.1%氟化钠水溶液漱口,本地区氟含量较低,所以我们决定配制0.2%氟化钠水溶液预防龋齿。

    本站于2003~2006年采用0.2%氟化钠水溶液对幼儿进行龋齿预防,经3年临床实践,证明氟化钠对幼儿龋齿预防,能收到比较满意效果,在群体中进行防龋工作效率高,操作简单,易于推广。

    1  资料与方法

    2003年初我站对宝泉岭农场幼儿园的幼儿采用0.2%氟化钠水溶液作为防龋药物,为了便于对防龋效果进行对比观察,按群体随机化原则分为两个组,即大幼一班和中幼一班为预防组,大幼二班和中幼二班为对照组。由于氟化钠是有毒药物,幼儿年龄小,不会漱口,因此,我们对幼儿采用0.2%氟化钠水溶液进行局部涂药的方法,即0.2%氟化钠水溶液用棉签涂抹牙的各面,每周1次,4次为1个疗程,即上半年1个疗程,下半年1个疗程,随年龄增长,到中、大班我们就采用0.2%氟化钠水溶液漱口的方法,即每次含漱30s后吐掉,每周1次,4次1个疗程,每年可做2个疗程,3年共做6个疗程,对照组不做任何有关防龋处理。

    2  结果

    用0.2%氟化钠水溶液始于2003年1月,止于2006年1月,观察历时3年,最终有效观察齿数见表1。表1  预防组与对照组比较(略)

    用氟组齿数776个,对照组680个齿数。新生龋齿发生率,用氟组为7.99%(62/776)显著低于对照组27.06%(184/680),经χ2检验,P<0.00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此次预防有效,用氟组幼儿新生龋齿发病率较对照组低19.07%。

    3  讨论

    本法与其他局部用氟效果比较,据文献报道:用含氟牙膏可降低龋齿发病率的20%~40%,加氟水漱口可降低20%~40%。笔者通过3年实验结果,可降低儿童新生龋齿发病率30%左右,与其他报道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儿童口中新萌出的牙齿由于矿物化程度低,抗酸蚀能力差,需要在口腔中不断再矿化,抗龋能力才能增强,根据这种趋势。对幼儿龋齿的预防应从牙齿萌出后即采取预防措施,特别在局部采用加氟的方法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氟防龋齿的原理是使牙齿表面结构发生质的变化,增强了牙齿的硬度,同时氟对脱钙或钙化不全的牙齿表面可促进再矿化,从而起到防龋作用,尤其此地区又是低氟地区,使用适量的氟可更有效防龋。

    4  小结

    宝泉岭地区属于低氟地区,历时3年临床观察,结果说明氟化钠预防龋齿在本地区有较好的推广和使用价值,幼儿新生龋齿发生率低了19.07%,与对照组相比,防龋效果显著。此方法是目前较好的防龋方法之一,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工作效率高,3年中无1例不良反应,安全可靠,适合于幼儿、中、小学生群体预防龋齿。


作者单位:154211 黑龙江萝北,萝北县宝泉岭农场卫生防疫站

作者: 俞桂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