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强迫症的临床预后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影响强迫症疗效的相关因素。方法对门诊不同疗效的强迫症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对照分析。结果文化程度较低、体力劳动者、病前有强迫人格、无心理社会诱因、无焦虑抑郁的强迫症病人疗效差。结论文化程度较高、有明显社会心理因素促发、病中有抑郁症状和合并心理治疗者预后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强迫症疗效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门诊不同疗效的强迫症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文化程度较低、体力劳动者、病前有强迫人格、无心理社会诱因、无焦虑抑郁的强迫症病人疗效差。结论 文化程度较高、有明显社会心理因素促发、病中有抑郁症状和合并心理治疗者预后好。

【关键词】  强迫症; 预后; 相关因素


    强迫症的疗效不够理想,即使氯丙咪嗪和选择性五羟色胺回收抑制剂(SSRIs)的使用仍有40%~60%左右的病人无效[1]。鉴于影响强迫症预后的因素报告较少。为此,对影响强迫症预后的有关因素作临床性分析。本文总结了我院心理咨询门诊在2003~2004年诊治的强迫症(治疗持续3~6个月)共37例,对其预后因素进行探讨。全部病例诊断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中强迫症诊断标准。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  男18例(48.65%),女19例(51.35%)。

    1.2  年龄  13~74岁,平均28.51±14.05岁。

    1.3  婚姻  有配偶13例,无配偶24例。

    1.4  学历  大专及以上学历13例,高中17例,初中6例,小学1例。

    1.5  职业  学生17例,干部10例,工人2例,其他8例。

    1.6  强迫性人格  有21例,无16例。

    1.7  家族史  阳性5例,阴性32例。

    1.8  发病诱因  有22例,无15例。

    1.9  首次发病平均年龄  平均年龄24.78±11.84岁。

    1.10  病程  3个月~20年。

    1.11  症状  强迫观念13例,强迫观念伴有强迫行为24例。

    1.12  伴情感症状  抑郁情绪9例,焦虑抑郁22例,无6例。

    2  结果

    2.1  发病诱因  有明显社会心理应激者22例,治愈16例(73.7%),无发病诱因15例,治愈8例(53.3%)。提示病前有诱因者可能预后较好。

    2.2  家族史  家族史5例有4例治愈(80%),32例无阳性家族史12例治愈(32.4%)。强迫症的预后与家族史可能无关。

    2.3  强迫人格(爱整洁、吝啬和顽固)   有强迫人格21例治愈11例(52.4%),无人格障碍16例治愈13例(81.3%)。提示无强迫人格者可能预后较好。

    2.4  文化程度  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13例治愈11例(84.6%),高中17例治愈14例(82.4%),初中及以下7例1例(14.3%)治愈。提示学历较高者可能预后较好。

    2.5  症状  强迫思维13例10例治愈(76.9%),伴有强迫行为24例治愈14例(58.3%)。提示伴有强迫观念的可能比伴有强迫行为预后较好。

    2.6  伴随情感症状  无伴随情感症状6例未愈4例,抑郁9例未愈2例,焦虑抑郁22例6例未愈。提示伴有情感症状的预后较好。

    2.7  L-B强迫症量表  治疗前20.35±7.82,治疗后7.3±8.61。

    2.8  疗效  痊愈和显著进步者(减分率在50%以上)共24例(64.86%),进步1例和无效12例(35.14%)。药物治疗合并心理治疗25例:治愈20例,无效5例;单纯药物治疗5例:治愈2例,无效3例;单纯心理治疗7例:治愈3例,无效4例。

    3  讨论

    强迫症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精神障碍,特点为长时间反复出现强迫思维和强迫动作,明显干扰病人正常活动和功能。流调资料显示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生患病率为2%~3%[2],多于青春期发病。强迫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强迫症的某些素质可能具有家族遗传倾向,从临床观察,强迫症的发生有一定的性格基础[3]。强迫症的疗效具文献报道与性别、婚姻状况、严重程度、初期抑郁程度无关,发病年龄早、病程长、伴有分裂症人格障碍及强迫行为占优势的强迫症病人疗效较差,强迫观念为主的强迫症病人药物治疗效果好[4]。

    本资料显示:(1)文化程度在大专以上强迫症预后比中学及以下者为好,这可能与样本量小有关。(2)本资料表明脑力劳动者罹者强迫症的预后比体力劳动者好,可能与脑力劳动者学历较高,对药物治疗的合作性较好,对心理治疗的领悟性较高以及对疾病的反省能力强有关。(3)强迫人格与预后之间的关系有三种不同见解:①强迫人格预示转归不良;②强迫人格与疗效好坏无关系;③强迫人格预示转归良好等。本资料结果支持第一种观点,即有强迫人格者预后较差。(4)本资料结果提示,有发病诱因者疗效显著好于无诱因者。这可能与应激急性期易引起脑中单胺递质(包括5-HT)释放减少有关,故5-HT回收阻断剂疗效较好。(5)强迫症病因尽管有生物因素、遗传因素、器质性因素、生理因素等生物学因素学说,也有社会心理因素学说,但都不能清楚的解释其发病机制,因此单一治疗就有一定的局限性,药物结合心理治疗会提高疗效。

 

【参考文献】
  1 周娟.强迫症预后的有关因素分析.四川精神卫生,2001,14(2):90-91.

2 Wayne K,Goodman MD.强迫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精神医学论,2000,2(1):37-41.

3 郝伟.精神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123.

4 藤佳彦.强迫障碍的转归.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6,23(4):254.


作者单位:130211 吉林吉林,吉林市第六人民医院

作者: 石善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