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根管治疗一次法与二次法术后疼痛反应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结论在无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病例中,采用高质量的根管治疗,一次法临床具有可行性。根管治疗。疼痛一次法根管治疗能减少患者的费用及复诊次数,能降低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随着机用根管预备技术的不断完善,根管充填材料得以不断改进和更新,使感染根管一次法完成根管治疗成为可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根管治疗一次法与二次法术后疼痛反应。方法 选取无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第一磨牙120颗,分为2组,A组一次法根管充填,B组用二次法进行充填。观察2组患牙术后1周内的疼痛反应。结果 根管治疗一次法与二次法轻度疼痛反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根管治疗一次法与二次法中度疼痛反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根管治疗一次法与二次法重度疼痛反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在无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病例中,采用高质量的根管治疗,一次法临床具有可行性。

【关键词】  无瘘型慢性根尖周炎;根管治疗;疼痛


    一次法根管治疗能减少患者的费用及复诊次数,能降低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随着机用根管预备技术的不断完善,根管充填材料得以不断改进和更新,使感染根管一次法完成根管治疗成为可行。使更多的患牙在患者和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得以保存。笔者对120颗慢性根尖周炎(无瘘型)第一磨牙分别采用一次法和二次法来观察其术后疼痛反应和一次法在慢性根尖周炎(无瘘型)的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3月~2006年3月在长沙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因慢性根尖周炎(无瘘型)需行根管治疗的120位患者共120颗第一磨牙。患者年龄18~72岁,其中男65颗,女55颗,仅有一颗牙需行根管治疗术,患牙根管直,无钙化,叩痛(+),冷热(-),术前显示根尖周稀疏区<5mm,近期未服抗生素,全身及牙周状况基本良好,术前向患者交待治疗过程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取得知情同意。将明确诊断的患牙就诊次序分为2组,将第1~10例纳入A组为一次法充填组,第11~20例纳入B组二次法充填组,依此类推,每10例一次循环,A组60例患牙,B组60例患牙。

    1.2  材料  Cortisomol糊剂(碧兰公司,法国),Hero 642(Micro-mega,法国),不锈钢K挫(Mini,日本),法国牙胶尖(达牙鼎,天津),Root ZX根尖定位仪(日本)。

    1.3  研究方法  所有患牙常规分角线技术拍X线牙片,降低咬牙合,开髓,拔髓,A组以10#和15#根管锉探测根管,用Root ZX根尖定位仪测量牙齿操作长度,于距根尖0.5~1mm处用机用镍钛器械逐步深入法进行根管预备。每换1次器械用5.25%次氯酸钠液和3%双氧水交替冲洗根管,拍试尖片,棉捻吸干根管内液体后用Cortisomol糊剂加牙胶尖冷侧向加压充填。B组封CP棉球3天后同A组完成根管充填,即刻拍X线片显视适充,根充材料距根尖不超过2mm,根尖封闭严密,凡欠填或超填,均需重新充填。以上操作均由同一医生完成。每位患者常规给予阿莫西林、奥硝唑和去痛片(嘱不痛可不服),观察1周无反应者全冠修复。

    1.4  评价标准

    1.4.1  临床检查指标  记录视诊、探诊、叩诊、扪诊、咬诊、患牙松动度及牙髓状态判定结果[1]。

    1.4.2  疼痛自评标准  采用疼痛标尺法[2],在疼痛记录卡上将疼痛分为0~10个标段,患者根据主观感觉打分。疼痛分值:0为无痛;1~3为轻度疼痛(不适感或轻微痛感);4~7为中度疼痛(较重但可耐受,不用药物控制);8~10为重度疼痛(不能耐受,需用药物控制,或因疼痛接受急诊处理)。

    1.4.3   临床评定疼痛标准  无痛:临床检查无不适;轻度疼痛:叩、扪、咬诊不适或(+);中度疼痛:叩诊(++),或扪、咬诊疼痛;重度疼痛:叩诊(+++),或扪诊疼痛,或不能咬牙合需切开引流治疗者。评定均由同一医师完成。

    1.5  疗效评价  用χ2检验方法对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根管治疗术后1周患者自评疼痛的患牙数  见表1。

    2.2  术后7天复查情况  见表2。表1  两组根管治疗术后1周患者自评疼痛的患牙数 (略)表2  术后7天复查情况(略)在两组患牙治疗术后,虽然一次性根管治疗轻度、中度和重度疼痛例数高于二次根管治疗例数,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重度疼痛病例都能用抗炎去痛药物控制(无需切开排脓病例)。无瘘型慢性根尖周炎一次法根管治疗具有可行性。

  3  讨论

    在本组根管治疗前拍术前片,准确测量根管预备长度,根管治疗根管制备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步骤,注意控制感染,运用逐步深入法根管中上部打开,用5.25%次氯酸钠液和3%双氧水交替冲洗根管,5.25%次氯酸钠液有强大的抗菌作用,是优良的坏死组织溶剂。5.25%次氯酸钠液和3%双氧水交替冲洗根管可以产生发泡作用,有利去除根管内碎屑,同时产生新生态氧,能有效地破坏厌氧菌[3]。在根管下部制备手法轻柔,不破坏根尖狭窄处,避免对根尖周的刺激。根管充填时采用的Cortisomol糊剂是一种含有类固醇药物的氧化锌类根管封闭剂,具有抑制炎症,减少渗出,缓解根管术后疼痛和肿胀的作用。其中多聚甲醛具有抑菌抗炎作用,以上都与减少根管治疗术后疼痛密不可分。

 

【参考文献】
  1 高学军,沙月琴.现代口腔内科学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37-46;219-223.

2 Ehrmann EH, Messer HH, Adams GG. The relationship of intracanal medicaments to postoperative pain in endodontics.Intendod,2003,36:868-875.

3 王晓仪.朱亚琴.现代根管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0-41.

4 Svensater G,Bergenholtz G. Biofilms in endodontic infections.Endod Top, 2004,(9):27-36.


作者单位:410005 湖南长沙,长沙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

作者: 李荻,李 卜,李 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