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妊娠期及哺乳期禁用或慎用的药物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哺乳期多数药物在产生预防、治疗诊断疾病等作用时,往往可引起不良反应,而多数药物又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或随乳汁分泌影响接受哺乳的婴儿。因此,对妊娠或哺乳期妇女用药,除考虑药物对母体的作用外,还应考虑药物对胎儿及婴儿的影响。1抗微生物药对胎儿及婴儿的影响(1)青霉素、头孢菌类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哺乳期


    多数药物在产生预防、治疗诊断疾病等作用时,往往可引起不良反应,而多数药物又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或随乳汁分泌影响接受哺乳的婴儿。因此,对妊娠或哺乳期妇女用药,除考虑药物对母体的作用外,还应考虑药物对胎儿及婴儿的影响。

    1  抗微生物药对胎儿及婴儿的影响

    (1)青霉素、头孢菌类抗生素能随乳汁分泌,理论上可使婴儿致敏,故哺乳期慎服。(2)氨基苷类抗生素在妊娠期长期使用,可致胎儿先天性耳聋及肾脏毒性,并可引起胎儿肌肉接头阻滞,甚至窒息。(3)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妊娠期使用可致胎儿肝毒性,此药可随乳汁分泌有引起婴儿腹泻及兴奋不安的危险。(4)四环素类抗生素可使胎儿肢体畸形,牙齿变色及发育不良,也可致胎儿骨骼发育受到抑制,此类药物能随乳汁分泌影响因而骨骼及牙齿。(5)氯霉素:长期使用可致胎儿灰婴综合征。(6)合成抗菌药:奎诺酮类均能使胎儿及婴儿软骨发育正常。呋喃妥因在妊娠晚期使用可引起新生儿溶血性贫血。磺胺药可致新生儿溶血、黄疸、哺育期禁用。抗结核药利福平可使胎儿致脑积水、无脑儿和四肢畸形。(7)抗病毒药:碘苷可使眼球突出,畸形足。阿苷洛韦、病毒唑、聚肌胞、金刚烷胺可致单心室、肺闭锁、骨骼畸形。

    2  维生素类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维生素A用量过多,可引起自然流产,脑积水,心脏畸形,形成畸形形为及学习能力低下,出生后生长迟缓。维生素D用量过多,可引起新生儿高钙血症,胎儿动脉狭窄及颅面部畸形。维生素B6用量过多,可引起畸形及新生儿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哺乳期大量使用,则可抑制乳汁分泌。维生素C用量过大,产后婴儿易发生坏血病。

    3  激素类药物对胎儿及婴儿的影响

    糖皮质激素,在妊娠早期大量持续使用可抑制蛋白质合成,促进蛋白质分解,增加磷钙排泄,小异位肾,产儿体重减轻,出生前死亡率增加,电解质紊乱,肺成熟增加,感染的危险性增加,腭裂、骨畸形。雌激素可引起胎儿生殖道畸形,并增加女婴生长到育龄期后发生阴道疾病,孕激素、炔孕酮可引起腰骶联合VACTEL畸形。雄激素可引起女婴男性化畸形及男胎性早熟。胰岛素可引起生长迟缓,骨骼畸形,低血糖。克罗米芬可引起脊髓膜突出,新生儿体重减轻。糖皮质激素等随乳汁分泌而有可能是接受哺乳的婴儿发生肾上腺皮质功能抑制,生长发育抑制等不良反应。另外,雌激素、雄激素、孕激素哺乳期都不宜使用。

    4  心血管药

    倍他乐克可引起胎儿或新生儿心动过缓。奎尼丁可影响胎儿心脏功能,过量中毒则可引起第八对脑神经损害和诱发流产,哺乳期禁用。丙吡胺可诱发子宫收缩而有可能引起早产或流产。利多卡因可引起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统毒性,哺乳期慎用。心得安可导致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分娩前使用可致新生儿低血压、低血糖,呼吸抑制,心率减慢,并可导致分娩时无力而引起难产,哺乳期慎用。胺碘酮可引起新生儿心动过缓。

    5  解热镇痛药

    水杨酸盐类,可引起胎儿骨骼畸形和脑畸形。布洛芬妊娠晚期使用可使妊娠期延长,引起难产及产程延长。奈普生可使胎儿动脉导管过早关闭,以致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可延迟分娩,可使新生儿胆红素水平增高,凝血异常及肾功能异常,妊娠初期使用可能有致畸的危险。消炎痛、炎痛喜康妊娠末期长期使用,可能使胎儿动脉导管早期闭锁或狭窄,以致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和心力衰竭,还可抑制分娩造成难产。妊娠及哺乳期慎用的解热镇痛药还有乙酰氨基酚、安乃近、去痛片、非普拉宗等。

    6  其他

    降糖药、甲苯磺丁脲,可发生多发性畸形和死胎。优降糖、达美康可引起胎儿畸形。甲苯磺丁脲、优降糖、达美康可随乳汁分泌发生低血糖。抗胆碱药阿托品可引起胎儿心动过速,无反应性瞳孔放大,骨骼畸形,脑溶细胞性反应,并能减少乳汁分泌。山莨菪碱、普鲁本辛、东莨菪碱,孕期及哺乳期慎用。抗组胺药苯海拉明,可能与婴儿唇裂、腭裂有关,茶苯海明可增加早产、先天性心血管异常和腹股沟疝,异丙嗪可引起新生儿黄疸和锥体外系反应。

 


作者单位:276826 山东日照,日照市东港区中医院

作者: 于红梅,李东花,刘 霞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