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睾丸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提高睾丸损伤的诊治水平。方法睾丸损伤18例,年龄13~45岁,就诊时间30min~48h,其中开放性损伤6例,闭合性损伤12例。在B超监测下非手术治疗6例,手术治疗(血肿清除、睾丸修补或睾丸切除)12例。结论超声检查是判断睾丸损伤程度及病情变化的重要方法,积极早期手术探查可最大限度地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提高睾丸损伤的诊治水平。方法 睾丸损伤18例,年龄13~45岁,就诊时间30min~48h,其中开放性损伤6例,闭合性损伤12例。通过病史、体检,16例通过彩色B超确诊,2例经CT扫描确诊。在B超监测下非手术治疗6例,手术治疗(血肿清除、睾丸修补或睾丸切除)12例。结果 无死亡病例,无并发症发生,随访6个月~4年,病人性功能及生殖功能正常。结论 超声检查是判断睾丸损伤程度及病情变化的重要方法,积极早期手术探查可最大限度地保留睾丸组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睾丸损伤;诊断;治疗


    由于阴囊皮肤弹性好,活动度大,睾丸白膜坚韧,所以阴囊损伤所致睾丸破裂并不多见,单纯睾丸损伤也较少危及生命,但如处理不当,则会造成日后男子性功能障碍和生殖功能障碍,因此应重视对睾丸损伤的认识。现报告18例睾丸损伤的诊治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睾丸损伤18例,年龄13~45岁,平均32岁,就诊时间30min~48h。开放性损伤6例,其中4例为刀刺伤,2例为车祸致伤。闭合性损伤12例,为踢伤、撞伤、车祸致伤。单侧损伤14例,双侧损伤4例。5例合并有其他脏器损伤。

    1.2  临床表现  18例均有睾丸胀痛,伴恶心、呕吐。睾丸疼痛剧烈并向大腿根部或下腹部放射,体检阴囊皮肤淤斑,阴囊肿大。7例可触及阴囊血肿,14例可触及伤侧睾丸肿大,压痛明显,有5例睾丸界限扪不清。6例阴囊皮肤肉膜裂伤,睾丸白膜破裂,睾丸组织外露、出血。5例合并有骨盆骨折、尿道损伤、股骨骨折。

    1.3  诊断与治疗  通过病史询问,详细体格检查,常规急诊行彩色超声波检查多能作出准确诊断,2例彩超诊断困难者行CT薄层扫描后确诊。18例中3例单纯睾丸挫伤、2例睾丸小血肿者在超声波监测下行保守治疗痊愈;3例单侧睾丸裂伤予以手术修补;4例双侧睾丸损伤者中3例系挫裂伤均行手术修补,1例系单纯挫伤以保守治疗;6例开放性损伤均行手术探查,有1例因睾丸破裂无法修补而行伤侧睾丸切除,5例行睾丸修补。5例有合并伤者同时行骨折复位固定、尿道修复或改道等手术。

    2  结果

    18例睾丸损伤患者中,16例经彩色超声波检查确诊,2例诊断困难者行薄层CT扫描而明确诊断。

    非手术治疗6例,均在彩超监测下完成。手术治疗12例,其中睾丸修补及血肿清除11例,伤侧睾丸切除1例,无死亡病例,无并发症发生。随访6个月~4年,病人性功能及生殖功能正常。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42岁。因会阴部被踢伤6h入院,患者睾丸胀痛,查体:生命体征平稳,阴囊肿胀,皮肤有瘀斑,触诊左侧阴囊内可及8cm×10cm大小的血肿,睾丸扪不清,急诊行彩色B超检查,发现左侧阴囊内巨大血肿,睾丸肿大,白膜有破裂口,诊断为左侧睾丸挫裂伤,阴囊血肿。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左侧阴囊血肿清除术和睾丸白膜修补术,术后予以抗生素治疗预防感染,48h拔除阴囊内橡皮引流条,7天伤口拆线痊愈出院。术后1.5年随访,病人性功能正常,精液检查正常。

    4  讨论

    4.1  睾丸损伤与不育  由于睾丸位于阴囊内,通常表现为阴囊损伤,血肿、疼痛等又使物理检查难以判断是否有阴囊内容物特别是睾丸损伤,容易延误诊断和处理,最终导致睾丸切除。睾丸白膜内出血或阴囊内大血肿可产生局部高压,导致睾丸萎缩。双侧睾丸损伤更易忽略损伤较轻侧的处理,单侧睾丸损伤如处理不当可出现双侧睾丸萎缩和不育,其机制可能与血-睾屏障遭受破坏,精子与血液接触产生特异性抗精子抗体,不仅作用于患侧睾丸,同时也作用于健侧睾丸,造成双侧睾丸病变。因此,对阴囊闭合性损伤及开放性损伤均应警惕有睾丸损伤的可能。准确诊断和及时有效处理,可最大限度地保留睾丸组织,并大大降低睾丸的切除率。笔者报告的18例睾丸损伤者,12例早期手术探查,行睾丸修补或睾丸切除,避免了伤侧和对侧睾丸发生不可逆性损害,随访患者6个月~4年,未出现性功能和生精功能障碍。

    4.2  睾丸损伤的诊断及超声检查的重要性  通过病史、体检,单纯睾丸损伤诊断并不困难,但睾丸损伤常合并有阴囊血肿、阴囊损伤,必须借助辅助检查如超声甚至CT确诊,但后者因属放射线检查,可造成生精功能受损,应尽量避免使用。有时晚期(3个月后)睾丸血肿与睾丸肿瘤难以鉴别时,可行CT薄层扫描确诊。

    彩色超声波检查可准确判断是否为单纯阴囊血肿、睾丸破裂,睾丸白膜是否完整,有无睾丸组织突出白膜外,并且能够准确鉴别睾丸破裂与睾丸挫伤,以及睾丸内血肿的存在,因而可为手术探查提供客观的检查依据。超声诊断睾丸损伤的准确率为90%,对睾丸破裂诊断的准确率可达95%以上。但有较大血肿,特别是睾丸周围有血凝块形成时,会干扰超声图像,增加诊断上的难度,因而应特别强调伤后早期超声检查的重要性。因超声检查无创、安全、经济,对单纯阴囊血肿、睾丸实质小血肿、睾丸挫伤等,在超声监测(反复动态观察)下进行非手术治疗也更为安全可靠。

    笔者报告18例睾丸损伤均行彩色超声检查,仅2例不能确诊,需要行CT扫描检查,6例非手术治疗者在超声监测下完成,均获满意效果。

    4.3  睾丸损伤的手术治疗  对于阴囊血肿、睾丸破裂,早期手术可以显著降低睾丸切除率,减少局部感染形成。睾丸破裂所致血肿容易继发感染与精子抗原暴露,可遭受自身免疫系统攻击。积极早期手术探查可最大限度地保留睾丸组织,保留其生殖功能和性功能。笔者认为以下情况需要及时手术探查:(1)开放性睾丸损伤;(2)睾丸破裂;(3)睾丸鞘膜腔有中等以上积血;(4)阴囊内血肿>6cm者;(5)非手术治疗超声监测睾丸内血肿持续增大者。笔者报告的12例睾丸损伤行手术治疗,术后随访患者性功能和生殖功能均正常。


作者单位:404600 重庆,重庆市奉节县永安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肖继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